青年海归聊高尔夫:国内高球场服务很周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3:57 滨海高尔夫

  导语:对于像刘博夫这样有过常年留学海外,又熟知国内高球状况的人,自然就要问起他中外高球场的区别。他徐徐说道:“很多人可能以为是国外的高球场好。其实在整体服务方面,中国的高尔夫球场服务很周到的。”


刘博夫
刘博夫

  留学英国多年的刘博夫,身上明显流露出一股浓重的英伦绅士气质。远远地,他温和有礼的向你走来,举手投足间洋溢着更多西方式的热情与平易近人。

  2004年,在英国留学的他放假回到国内,跟随爱好高尔夫的舅舅开始正式接触高尔夫运动。高尔夫那广遨的运动环境、绅士般的运动特质使他得兴趣越来越浓厚。回到英国以后,他专门找了一个高尔夫教练进行了定期系统的高尔夫学习。

  在英国学习高尔夫

  说起英国的高尔夫教育,刘博夫颇有感触。他不仅留学英国多年,熟知当地的风土人情,而且因为有过长达两三年的系统高尔夫学习,对英国的高尔夫教学有着切身体会。2005年,刘博夫就找到自己当时所在郡的总教练作为自己的高尔夫老师。英国对于初学者有一套专门的学习系统课程和学习设备,初学者可以在英国得到正规的教育训练。英国职业教练必须有PGA认证,所以水平非常高,教练对于学员更是特别认真。在他教授你学习高尔夫的规定时间里,就是教练与学员一对一的服务,教练会为学员进行系统的分析。像很多初学者在刚学球的时候会有若干毛病,教练则会不厌其烦的帮助学员逐一的改正这些问题,一步一步引导学员,走向正确规范。最重要的是,对于初学者在初学的半年时间里是绝对不允许下场,这样就保证了学员能够稳定扎实的掌握高尔夫较为复杂的动作技艺。刘博夫还为我举了一个例子:他到现在打了4年球,却已经换了3套球杆。每一次换杆都是由英国高尔夫专业科学的学习系统软件根据个人的实际水平进行分析,然后告诉你现阶段适合使用什么样的杆具。

  最难忘的伦敦高球场

  刘博夫在英国呆了一些年,利用课余时间参观考察高尔夫球场。最令他难忘的是座落于伦敦市郊最具名气的私人球会WENT WORTH高尔夫球场,这个球场也是每年PGA欧洲区宝马高尔夫球锦标赛的指定球场,到访过WENT WORTH的一级球星可谓多不胜数。此外,就连欧洲PGA职业巡回赛的办事处总部都设于球会之内,尽显俱乐部在英国的超然地位,所以其亦被公认为英国最尊贵的私人球会之一。

  WENT WORTH的西球场沙坑被草地环绕,球道则起伏蜿蜒且窄长,两边树木成行,是英格兰最富挑战性的球场之一。去年,他还特意去观看了宝马公开赛。他说:“下场后,你不需要太久的时间,就可以发现这确实是PGA认证的职业球场,因为真的非常有难度。由第一洞开始就要面对起伏较大的地形。球道沿松树林拐弯上落,两旁高耸浓密的大树把拐弯的球道牢牢收窄,攻果岭的一杆往往受大树所阻,对击球的准度要求甚高。所以,有机会去英国的球友一定要去WENT WORTH球会体验下。”

  其实是国内的服务好

  对于像刘博夫这样有过常年留学海外,又熟知国内高球状况的人,自然就要问起他中外高球场的区别。他徐徐说道:“很多人可能以为是国外的高球场好。其实在整体服务方面,中国的高尔夫球场服务很周到的。我们在国外打球一般是这样的流程,先是提前订场,到了球场去前台领取自己的订场票后就可以下场了。国外的球场没有球童,你需要自己拉着小球车打完18洞。我还是喜欢国内有球童服务这样的打球状态。因为身边有球童,自己打球的时候可以更专注。我可以不用分心,有较多的精力去考虑自己的环境和战术等等。如果像在国外没有球童,尤其是遇到山地球场,个人的体力消耗就会非常大,尤其打到最后的几个洞感觉特别累,也就顾不上打球了。”

  高尔夫是种纯粹的爱

  很多人都会问刘博夫,为什么这样年轻的年纪却喜欢高尔夫这种慢悠悠的运动呢?他笑着说:“高尔夫不是老年运动。可能在国内像我这样年轻的高尔夫爱好者较少,但高尔夫其实是一个适合各个年龄层的运动。对像我现在这个阶段的年轻人,高尔夫运动可以让我的急躁和冲动减缓,戒骄戒躁,而且在考虑事情的时候会更冷静一些。”

  打球过程中,所有的苦与累,都因为刘博夫对高尔夫纯粹的爱而显得微不足道。高尔夫运动现在是他的第一爱好。他爽快的谈起自己对高尔夫的爱:“我自己虽然也踢足球,也会游泳,会去健身,但这些运动都是为我的第一爱好做准备,这些运动能够让我在打球的时候具备更好的体能和更好的柔韧性。我对高尔夫的爱已经到了非常深情的程度,回家看电视选择高尔夫频道,上网去的是高尔夫网站。现在我更喜欢把我的朋友带到这个运动当中去。身边好几个同学朋友,因为我也开始涉猎到这项运动中去。看到大家都喜欢上高尔夫运动,我能为朋友们带来健康和快乐,自己真的是特别开心。”

  虽然在英国,他下场不久就在一个5杆洞抓了一个老鹰,但他的最好成绩既不是在英国也不是在国内,而是在日本东京附近的一个山地球场。在炮台式果岭、球道坡度落差大、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他却打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着实在意料之外。

  在海外受教育多年的他,今年打算回国创业。对于自己的未来,这个身上散发着浓厚英伦绅士风范的青年人信心百倍。英国教育注重实战性的特点,以及众多的演讲机会锻炼了他。用刘博夫自己的话来说:等于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学生时代就能够深刻分析商业案例,这些对自己直接迈入工作的帮助很大。对从很小年岁就独自一人去了国外,自己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刘博夫来说,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永远挑战自我”的高尔夫运动精神将时刻激励着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