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大师来中国“耍大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0:23 《经济观察报》

蒙哥马利亮相
蒙哥马利亮相

  导语:“可以办大赛,但不一定要有泰格-伍兹。”这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管理公司IMG(国际管理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葛伯强在两年前对中国体育市场的描述,旨在表明中国体育市场已经逐渐成熟,不再一味迷恋大牌。如今,这句话似乎应该改一改了,有大赛,也有大牌,但大牌是否全情投入就值得商榷了。

  大牌总是名落孙山

  11:55分,当今中国头号高尔夫球手梁文冲来到2009VOLVO中国公开赛的发球台前。他不断地挥动着自己手里的球杆,并拿出球洞分布图站到发球台后,时而眯起眼、时而弯下腰观察开球线路,为开球做着最后的热身。刚刚还稍显空荡的球场此时已经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尽管观看高尔夫比赛不允许大声喧哗,但还是有不少观众在窃窃私语。按照过去几年的经验,作为本土明星的梁文冲总是VOLVO中国公开赛的最大招牌。可眼看已到12点的开球时间,梁文冲却从发球台退了下来,现场观众也在不断回头朝球员练习场看去, “来了!来了!终于来了!”有观众小声喊道, “果然是大牌,掐着点来。”就在观众的议论声中,一个双手插在口袋里、身后跟着四名陪同的中年男子走进球场,顿时掌声雷动。梁文冲、卫冕冠军麦克米兰一起走上前去,跟他握手致意。这个人就是蒙哥马利,欧洲头号高尔夫球手,2010年莱德杯欧洲队队长,连续7年欧巡赛奖金王。

  这样的大牌来到VOLVO中国公开赛自然成为比赛的最大明星,在本次比赛开赛前,他还获得了VOLVO特地为他颁发的 “VOLVO大师赛终极奖金王”头衔,以表彰他从1988年首届VOLVO大师赛开始到2008年的最后一届比赛,总共在这项赛事中赢得399万欧元奖金。按照抽签,蒙哥马利排在本组第一个发球位置,可是他却最后一个来到球场。而且按照高尔夫 “快走慢打”的原则,球员在挥杆的时候都可以先试着比划两次,并且仔细观察球洞位置和方向。但蒙哥马利不需要这些,他的球童站在他身旁,拿出球洞分布图,和他耳语两句后,蒙哥马利走上发球台,“呼!”没有像其他球员那样的空比划,直接一杆就把球开出。等梁文冲、麦克米兰两位球手开球后,蒙哥马利又双手交叉握在胸前快步朝开球方向走去。

  最终,蒙哥马利的成绩是+1杆,和梁文冲并列排在本次比赛的第25位。这样的成绩对于蒙哥马利这样的大牌来说,应该属于名落孙山吧!

  为了能够引来像蒙哥马利这样的大牌,中国体育走了很长一段路。中国体育走向商业化之路始于1995年。那时候AC米兰、桑普多利亚等豪门球队首开来中国淘金之先河。在看到中国市场的广阔前景后,一些二流球队也纷纷加入了这个行列,很多豪门球队甚至还使出 “欺诈”的伎俩——的确是豪门球队,比如曼联、国米,但却不见他们的大牌球星。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就能够看到德甲、意甲、NBA等高水平电视转播的中国观众自然不会为这些二流球员所疯狂,所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商业比赛繁荣期后,中国体育市场陷入低迷。此后,吃一堑长一智的中国公司再遇到所谓豪门球队想来中国 “吸金”时,都会在合同中明确规定,有几名大牌来华,甚至还会在合同中规定大牌的出场时间。这才有了2002年新科世界杯冠军巴西队携包括夺冠功臣 “3R组合”在内的原班人马来华表演、2005年皇马7巨星同时来京、2006年美国男篮 “梦之队”首次来华等等。

  中国这个大市场的蓬勃发展,使得很多职业比赛也纷纷选择驻站中国,比如F1、高尔夫、网球、斯诺克。“对这些比赛首先要区别认识,如果是商业比赛,那球员自然是抱着作秀的态度,这无可厚非,因为既然是商业比赛,那球队来就是为了挣钱。当然,如果他们不尽力表现,你也可以批评他们缺乏职业道德,但仅此而已。”前锐 (上海)体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伊峰说。

  但问题是,在中国举行的很多正规职业比赛,大牌们也总是表现不佳。以上讲到的VOLVO中国公开赛是欧巡赛的一站,但蒙哥马利的表现显然不能和他的身份相一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是七站世界斯诺克职业巡回赛之一,根据规则,奥沙利文、亨德利、希金斯等大牌球手必须参赛,可这些大牌却总被爆出 “冷门”,冠军连续多年都是被世界排名16名开外的 “无名小卒”夺走;网球也是如此,名将阿加西来过上海三次,但每次不是因伤退赛就是早早淘汰;在2007年的上海网球大师杯总决赛上,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达维登科,世界前四,集体输球。莎拉波娃、辛吉斯也都来过中网,但也难逃早早被淘汰的命运。

  体育比赛具有偶然性,即使是大牌也不能保证一定赢,但如果出现如此多的 “偶然”显然就不 “偶然”了。如果再联想到那些大牌来到上海输球后立即带着家人赶往苏州、杭州游玩,来到北京输球后忙着逛秀水、登长城,最后离开中国时都背着大包小包,不得不让人怀疑他们拖家带口来到中国到底是来比赛还是游玩的。

  原因何在

  “首先,职业体育的发展,使得队员对待比赛的态度发生了变化,他们的收入增长了很多,他们不再对每一场比赛都全力以赴、势在必得,因为比赛很多,他们可以有所选择。”沙伊峰说, “而且,运动员的发挥和比赛气氛、赛事组织等都有关系。另外,最重要的是心理。外国乒乓球运动员来中国比赛肯定会全力以赴,因为中国是乒乓球运动的中心,这里有乒乓球运动的传统,水平最高。但对于足球、篮球、网球、高尔夫等项目来说,中国不处于这个中心,也没有这些运动的传统,是因为经济和市场的发展,才带来了这些比赛。运动员来到这个新兴市场,尽管也是职业比赛的一站,但很难获得那样的氛围,难免会下意识的和商业比赛联系起来。”

  中国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张军慧虽然不同意球员不尽力的说法,但也承认:“要想让大牌们有出色的发挥,需要良好的比赛氛围和促使大牌们紧张起来的比赛压力。”缺乏职业体育赛事传统、不处于职业比赛中心的中国显然暂时还不具备让球员完美发挥的比赛氛围,所以尽管大牌们来到中国参加的也是正规职业比赛,但在心理上仍然无法全力投入。蒙哥马利在VOLVO中国公开赛现场就好几次发飙,大声斥责现场拍照的摄影师。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像中国、韩国、泰国这三个高尔夫未来大国,应该多注重向公众传播高尔夫球礼仪。即使是乒乓球,中国国手们也多次表示外国的比赛氛围更好。

  职业体育赛事的中心位于欧美,在那些国家,职业体育赛事的历史都已经达到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最新消息,在上海举行的汇丰杯高尔夫球赛已经荣升为世界高尔夫球锦标赛。但从这个决定宣布之时起,就有人说这是一项带着星号的世锦赛——与另外三场世锦赛不同,这是惟一一个处于美国本土之外的世锦赛,这句话显示了汇丰杯的地位,但其实也表明了这项比赛的尴尬——世界高尔夫运动的中心在美国。

  这里就存在一个大问题,这个问题以前也出现过。如果在美国之外举行世界高尔夫锦标赛,占据高尔夫运动半壁江山的美国人会去参加吗?即便世锦赛是美巡赛赛程的一部分,冠军和奖金都被美巡赛正式承认,也不能保证美国人会出国参赛。2000年,当WGC-美国运通锦标赛在西班牙瓦德拉玛举行的时候,有12位球手选择了放弃,其中包括世界排名前十位球手中的五位。一年之后举行的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38名球手待在家里度假 (其中一半是美国选手),而不是前往澳大利亚比赛。

  在中国上海举行的这场世锦赛,其奖金和冠军都不计入美巡赛,美国球手来中国参赛又有什么意义呢?因为赞助商别克的关系,老虎伍兹已经确定会在今年来到上海,可是其他人呢?700万美元从亚洲的角度来看是最丰厚的奖金,可是总奖金超过600万美元的美巡赛全年有25场之多,并且球手不用在护照上盖章 (假使他们有护照的话)就能参加。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去上海呢?而且还有其他质疑声:“如果其阵容不像其他的世锦赛那样,那么它就不是一场真正的世界比赛,对不对?”澳大利亚著名球手罗伯特·艾伦比说。他主要是指上海的这场比赛不使用世界排名作为参赛资格的准绳。

  即便大牌们迫于赞助商、排名等压力必须飞来中国参赛,但长达10多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长途飞行以及时差的原因,让大牌们很难拥有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为此,很多国际体育组织都在设法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把在亚洲举行的比赛时间集中起来,F1新加坡、马来西亚、上海、迪拜四站就连在了一起;网球也是如此,形成了亚洲赛季,从日本到中网再到上海大师系列赛,避免了大牌们多次欧亚往返的舟车劳顿之苦。

  从没有大牌到有大牌,需要钱,中国花了10余年的时间。要想让大牌认真表现,这个时间可能更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