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家具盛宴 不老的米兰设计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01: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家具盛宴
全球家具盛宴马

不老的米兰设计传奇马
不老的米兰设计传奇

  导语:每年4月底,米兰都会变成家具行业的朝圣地。已经进行到第48届的米兰国际家具展(i Saloni 2009),为世界三大家具展览之一,被誉为“全球家具业奥林匹克盛会”。

  对与会者来说,为期6天的展览,就是一场华丽的设计之旅,不仅全球著名的家具公司会展出最新产品,众多顶级设计师也愿意让自己的作品在米兰完成处女秀。

  从某种意义上讲,米兰国际家具展是一个将家具设计和产品投入市场的最有效场所。

  以光的名义

  作为全世界家具、配饰、灯具流行的风向标,米兰国际家具展不仅是向意大利出口家具的平台,更是全世界家具业界人士每年都热切期待的家具盛会,家具展的形式也叫人眼花缭乱,且已形成系列展览活动。

  本届米兰国际家具展,除了国际家具展(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Mobile)、国际装饰配套展(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 Complemento d'Arredo)和米兰设计周(Milan Design Week),还有欧洲之光——国际照明展(Euroluce, Salone Internazionale dell'llluminazion)和国际青年明日之星沙龙展(Salone Satellite)。

  国际照明展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以“欧洲之光”为主题,大概是想鼓舞人心。就连新上任的Cosmit(Federlegno-Arredo和Cosmit已共同主办了三次米兰家具展)主席Carlo Guglielmi也忍不住说:“在当下艰难的全球经济时局,乐观是我们唯一坚持的信念。”他相信只要确保设计可以创造出新的动力,就可以激发意大利以及全球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的米兰家具展至少有3个与“光”相联系的主题活动。首先,国际照明展将汇集来自全球的唯美灯具。截至目前,已经确定有接近500个参展商(其中大概有1/3来自意大利以外的21个不同国家)会在4.2万平方米的展览空间里亮相,相信向来以“生产”灯具闻名的米兰家具展本次也不会叫人失望。展览将通过科技和造型的创新,从光源到家用照明,从技术照明到城市照明,构成照明领域独一无二的景观。其次,家具展的子活动之一、第10届Designing Designers也Business Travel|35

  将以“Where does light move to?”为主题,探讨灯光在日常生活中的存在意义,寻找更适合生活和人类健康的灯光。最后,展览期间,米兰还会有一个大型的“照明活动”助兴,届时,米兰将是一座不夜城。

  追寻意大利家具的脚步

  每年的米兰家具展都会夹杂许多不同主题的展览,不变的是,都有一个与意大利有关的主题,今年的焦点是“Magnificence and Project(华丽与计划)”,以场外文化活动的形式展示意大利家具的历史。

  场外文化活动向来是米兰国际家具展延续多年的一大特色。展览超越固有的展馆,通常在米兰最负盛名的历史遗迹举行,是将设计、艺术、时尚、美食等元素大胆结合,发掘其中共有的联系与灵感。“Magnificence and Project”是Luigi Settembrini策划的一场具有纯正意大利制造、关于现代与古董家具陈设的“文化活动”,将于米兰市政厅总部久负盛名的皇家宫殿(Palazzo Reale)举行。把现代和古典家具作对比追溯其族谱,探索意大利制造的源头。

  活动的完整名称是“Magnificenceand Project- 500 Years of Great Italian FurnitureSide by Side(华丽与计划——500年意大利伟大家具并肩同行)”。展览空间的安排也完全贴合主题:不同时期的意大利家具将被放置于独立但连续的房间里,观众按顺序前行,一路领略意大利家具设计的风光变化。在最开始的房间里,会出现意大利16世纪末的家具,有选用上等木材制成的橱子,橱子装饰有雕刻波浪形花纹的金属,这是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在那个时期,木匠和镶嵌匠是最紧密的合作者,雕琢出一件件价值不菲的作品。在接下来的房间里,观众会看到洛可可时期和新古典时期的意大利家具,这些18世纪中叶生产于佛罗伦萨的作品曾是当时皇室的最爱。同时展出的还有帝国时期的家具等。

  设计者的天堂

  米兰家具展不仅“贩卖”产品,而且“兜售”设计,这是一个全球家具设计者的天堂。

  对于那些名声鼎沸的顶级设计师来说,能参加一年一度的米兰设计周是莫大的荣幸。这是一个惊人之作层出不穷的地方,或由著名制造商邀请设计师操作,以公司的名义进行展览,或者由设计师自己以某一主题进行创作。比如在今年的米兰设计周上,意大利制造商马吉斯就得到了多位设计师鼎力支持,有多个概念作品展出,包括由日本设计师深泽直人设计的一个尚未被命名的存储系统,有KonstantinGrcic设计的“360°”凳子,以及芬兰艺术家OivaToikka设计“多多鸟”玩具和“天堂树”衣架等充满童真的作品。法国品牌5.5 designers则准备了许多好玩的椅子,有的只有两条腿,有的装了台灯,有的带了鸟笼,非常有趣。而更多富有创意的作品也只有等到4月底才能揭晓了。

  米兰设计周是“老人”们的天地,新人则可以参加国际青年明日之星沙龙展,它为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才提供展示作品的平台,给予他们为企业服务的良好机会,也是推动设计行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今年,将有700名来自全球的年轻设计师(35岁以下)会在明日之星沙龙展上交出自己的作品。除此之外,本届米兰家具展还与全球14个国家的22个设计学校合作,让它们的学生有机会在一个顶级的国际平台上展现的自己的才华,他们将与之前的700名设计师一起等待自己的伯乐。

  建议有幸去到米兰家具展现场的中国观众,在欣赏家具和灯光之余,多去这两个设计展看看,尤其是米兰家具展,你就会发现为什么人家每年都能吸引到这么多人,一流的原创设计才是生存和壮大的活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