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风撩时尚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0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前些日子网上热炒明星穿着山寨礼服出席活动,牵涉到的明星有刘亦菲、范冰冰、李嘉欣和容祖儿等等,而做山寨礼服的服装设计师从不知名的设计工作室到中国十佳设计师郭培都有。同样的山寨风也吹到了大洋彼岸,当奥斯卡颁奖礼刚刚结束,一家名叫LightInTheBox的购物网站就推出了几乎所有出席活动明星穿着礼服的山寨版。

  最佳女主角奖得主Kate Winslet的蓝色单肩礼服售价149.99美元,最佳女配角奖得主Penelope Cruz的蕾丝雪纺礼服售价299.99美元,最佳男主角得主Sean Penn的西服套装199.99美元。

  根据LightInTheBox自己的说法,一位澳大利亚的Winslet影迷在颁奖礼前就预订了这件礼服,并在颁奖礼后72小时内收到了这条山寨礼服。LightInTheBox说礼服供应商一直为奥斯卡等红毯秀提供服装的美国品牌生产礼服,因此能够快速交货。还说供应商同意生产Sarah Jessica Parker和Anne Hathaway等明星的奥斯卡礼服。LightInTheBox的联合创始人Zhang Liang还专门拜访了苏州的供应商工厂,确保服装生产的质量和产量。

  观潮网创始人Bedi对此深表怀疑,“奥斯卡颁奖礼前各位明星的穿着不可能提前公布,网上显示的到货时间是12-14天生产加3-5天包装运输,显然和72小时不符。”而事实上,LightInTheBox所附山寨版礼服的实物图片,与明星身上的款式牵强附会,以Kate Winslet的蓝色单肩礼服为例,实物礼服除了是单肩以外完全没有相似之处。即便如此,Bedi认为此类打擦边球的行为依然会有法律风险,“就算不是抄袭设计,只是一种推广手段,考虑到现在国外大牌对快速时尚品牌官司不断,如此赤裸裸山寨礼服万一惹起众怒,针对国外市场的LightInTheBox赔钱会非常厉害,Ebay就有前车之鉴。”

  LightInTheBox这个全英文网站是在北京新创立的一家购物网站,在中国外贸吃紧的大背景下,希望通过网络以批发和零售方式直销超过5万种产品。LightInTheBox有三个合伙人,一位来自Bokee,另一位合伙人是谷歌中国原首席战略官郭去疾。从模式看LightInTheBox似乎是一个自己做销售的阿里巴巴。

  美国设计师群起维权

  在美国,顶尖时尚设计师们以仿制品如何让他们在生意上蒙受上百万美元的损失,以及盗版设计如何一次又一次地损害了他们名声为由,要求得到奥巴马乃至整个时尚界对他们的重视。争取时尚设计受到产权保护是一场艰苦的法律斗争。时尚业是一个经常要捕捉潮流与时俱进的产业,而设计则需要不断地回顾过去来寻找灵感,设计产权的保护议案在上年遭受到搁浅,无疑为这场斗争雪上加霜。

  华盛顿的一群顶尖设计师,包括吴季刚(Jason Wu)、Thakoon Panichgul、 Maria Cornejo以及Narciso Rodriguez希望以打扮新第一夫人米歇尔来提高他们在美国国会的影响力。他们加入以Steven Kolb为执行总裁的美国时装设计师委员会(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并已跟掌握着美国裁判知识产权最高权力的机关——众议院的司法委员会主席John Conyers Jr。等一些立法议员见过面,在这里他们努力地为议案寻求支持。

  吴季刚是一名年轻的华裔设计师,米歇尔在总统就职典礼上穿的那条被大赞的白色单肩长裙就是他的设计作品,他后来把这条昂贵的长裙捐给了史密森学会,其后便很快传来了长裙被抄袭的消息。吴高呼“时尚设计应该受到保护”! 他解释道:“因为我们在这些大型场合上公开展示自己的设计品,所以给公众传递了一个误以为抄袭是可行的信息。然而我们对设计品付出了很多,需要好几个月的辛苦工作,调查和设计,这些都是我们辛勤的劳动和心甘情愿地付出,然而盗版者就这样轻易夺走了我们的劳动成果,让我们的创意遭受到质疑,所以我在这里要求设计受到法律的保护。”

  Thakoon Panichgul表示奥巴马对他们这些年轻设计师的设计认同已经被整个时尚界关注,时尚设计被法律保护势在必行。他表示:“设计是我们的谋生之道,我们提出的这个议案是让公众认可我们所做和所设计的一切,也是为了保证我们的收入和保障我们生活。”对于Panichgul来说,法律是一种能转变时尚界思想形式的工具。他提出:“问题关键在于,让商家意识到不能教唆未毕业的设计学生丢掉书本离开设计学校,到商店里拿现有的款色作为灵感来设计,这样的做法不可行,需要被检讨,而且要让公众了解和支持我们所做的一切。我认为这样可以阻止盗版的产生,并能从思想上改变某些设计部门以及公司的观念。”

  Maria Cornejo向立法议员强调了仿制品对她生意以及她属下员工的影响之巨大,她重申:“这项议案不是光为了捍卫我们的尊严,而是关系到我们的生意和员工的利益!”并举例提到她属下的一个55岁设计者需要依靠工资去供儿子读大学。Cornejo指出:“假如说我举办了一个展会,其后设计被盗用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意,便意味着这些被我雇佣的设计师会失去工作。”她解释道,设计的构思是她们唯一的竞争力,构思被盗用意味着她们需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一场长期的法律斗争

  这些顶尖设计师力推的议案所保护的商品包括衣服、手袋、鞋、腰带以及眼镜架,会对时尚设计版权的保护起到更好的监管作用。新议案要求修改现时的法律,让原创时尚设计可被注册从而使注册者拥有长达3年的版权专利,对于那些抄袭设计的公司或个人则受到法律处罚。

  此议案上年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中被提出,但在委员会审议中被搁浅,主要遭受到来自包括美国成衣暨鞋类协会(American Apparel & Footwear Association)等一些业界的反对,反对理由包括议案会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诉讼,促使商家们在追上潮流的同时无可避免地受到起诉;另一方面,各时装公司将为证实那些待用的设计是否已被注册成为专利而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

  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的执行总裁Steven Kolb提到,“在过往的几年我们一直跟业界的反对者谈判以取得他们反馈信息,最后我们得出了一个更强、更能代表整个时尚界的议案。现在这个议案在华盛顿取得的反应十分乐观。”

  美国众议院的议员们对每项议案的审核都十分谨慎,他们亦结合了一些来自反对者的修改建议,其中包括建立了对版权侵犯定义的一个新标准,并明确了一种旧时尚的再造不算侵犯这项议案中所保护的设计版权。今天一份新议案的草案被送到美国权威时尚媒体《Women's Wear Daily》,草案提到了对于盗版者的惩罚将从原来的500美元上升到5000美元,但以10000美元为上限。

  参与这项议案审批的议员之一, Bob Goodlatte表示他很清楚这项议案带来的好处,并承诺会寻找一个法律的平衡点,那就是既能保护设计版权不受侵犯,又允许其他设计者在诠释设计的时候避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