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蝴蝶夫人》首度亮相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 11:13 京报网-北京日报

  导语:6月4日至7日,由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普契尼经典名作《蝴蝶夫人》将亮相首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剧照
剧照

  本报讯 6月4日至7日,由威尼斯凤凰歌剧院与国家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普契尼经典名作《蝴蝶夫人》将亮相首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此次上演的《蝴蝶夫人》是凤凰歌剧院在2007年为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而打造的全新版本,之前已在意大利上演20余场,场场爆满。此番在国家大剧院亮相,也是其首度迈出意大利国门。

  凤凰歌剧院制作总监朱赛佩介绍,现在歌剧演出除了音乐要求一如既往外,愈加突出制作的新意。跨越时空的例子在当今歌剧舞台很多,而这一脱离歌剧情节时空的导演手法便被称为“现代版制作”。

  “现代版”《蝴蝶夫人》淡化了整部戏的地域和时代背景,同时在整体舞美设计中大胆求新,摒弃了传统舞台的繁复华丽而凸显简约。届时,《蝴蝶夫人》的舞台将被打造成一个巨大的“盒子”。剧中所有角色的悲喜都将在这个半封闭的盒子中真实呈现,也预示了女主人公被禁锢的一生和无法逃脱的悲剧命运。此外,绚丽多变的舞台灯光也是这一版舞美设计中的亮点,将从不同角度刻画场景与人物的心理冲突。

  威尼斯凤凰歌剧院具有400多年历史,《茶花女》、《弄臣》以及罗西尼和贝利尼早期的剧目都是100多年前在此首演的。该剧院近年的制作逐渐“新潮化”,凸显了浓厚的时代感。此前剧院曾有意在北京上演其制作的“现代版”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但由于当时的舞台限制等原因,最终放弃“现代版”而使用了相对保守的制作。此番现代版《蝴蝶夫人》首度来到中国,可说是弥补了遗憾。(记者李红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