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富二代飙车是法律问题也是心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20:38 重庆时报

  导语:透过“富家子弟”的标签,这起事件更应关注的,或许是肇事者的个人品性和家庭教育问题。

  5月7日晚,25岁的谭卓在过斑马线时,被一辆狂飙的跑车撞飞,经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者胡斌还是学生,家底殷实。发生在杭州的这起恶性事件,引来公众对富二代飙车族的如潮声讨。

  事发次日,杭州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因出事地点没有监控探头,肇事车辆可能没压双黄线;事发时时速70公里;交通法中没有“飙车”这一概念。加之,胡斌“富家子弟”的标签、他母亲、同伴在现场缺乏人情的言行,凡此种种,几乎让他成为“全民公敌”。同时也激起舆论对杭州交警的质疑。

  或可看作对质疑的回应,杭州市长对此批示:“市交警支队要很好分析,对肇事者要依法严处。” 杭州市公安局也表示,已对胡斌进行刑事拘留,将公正办理此案。(12日中新社)除此还表示,事发时速70公里是肇事者所言,公安机关并未采信,还在征集关键目击者。

  这样的态度让人欣慰,但还不够。比如胡斌承认肇事车辆曾多次改装、飙车,为何就未引起足够重视,直至惨剧发生?胡斌若仅按交通肇事罪论处,量刑只在3到7年之间,惩处力度有限。可否考虑用刑罚规制杜绝飙车?北京就有过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飙车行为的先例。

  当然,透过“富家子弟”的标签,这起事件更应关注的,或许是肇事者的个人品性和家庭教育问题。胡斌母亲在现场,对逝去的生命无动于衷,却只嗔怪“应晚一点出来飙”;然后就按胡斌同伴所言,花几十分钟打电话找人摆平。从此或可窥视胡斌成长的家庭环境,以及身边厮混的朋友的素质!

  其实,日本也有被称为暴走族的少年飙车团队。据说这是因为日本人上班时间长,缺乏家庭生活,孩子无人管教所致。又因学校教育奉行“分数至上”,学习差的学生就没有自尊和自信。导致不少人沦为暴走族,以飙车的噪音来抗议,引起世人注意。这些原因其实也能解释中国富二代飙车现象。不同的是,他们从小物质优越,父母可能没时间和他们沟通,只一味以物质来补偿。他们在溺爱中肆无忌惮、骄纵张狂,目空一切,以为钱和权能摆平一切。

  而开豪车闹市飞街狂飙,则最能将这种炫耀性的反叛发挥到极致。用韩寒的话说,国内业余程度较高的汽车爱好者,之所以选受鄙视程度最高的闹市街道作为飙车赛道,就因为“街上人多,看的人更多”。虽然这是最该受谴责的,但在他们眼里别人越不爽,他们的满足感就越高。

  可见,富二代飙车不但是个法律问题、社会安全问题,还是个人心理问题。除法律上严打严控之外,若家庭和学校的教育方式、理念不变,这帮飙车族的价值观念不变,仍将嚣张当叛逆,把违法当刺激,以无知当性格,那么闹市飙车的危险就难以根本解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