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接班:父辈财富既是祝福也是枷锁(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4:27 南方人物周刊

  季伟特的苦闷,让很多在场的“富二代”们找到了共鸣。浙江省中科企业研究院的调研表明,在众多浙江民营企业中,父辈与子女之间普遍存在激烈的思想文化冲突:父辈觉得孩子不懂事,子女觉得父辈太霸道;父辈觉得子女太激进,子女觉得父辈太老套;父辈对子女不放心,子女则觉得自己得不到肯定……

  “一代对二代的期望值很高,总是不放心,不肯放权。只有第二代超越他们时,他们才会认可你。问题是如果你不放权,他们怎么能超越你呢?”马津龙反问。吊诡的是,出于某种奇特的心理,创业第一代甚至也不允许“二代”有超越他们的念头。

  媒体人士朱跃多年来和温州企业家群体有着广泛接触,对企业家们这种矛盾的心态有着深切体会。在情感上,第一代对外界“何时让子女接班”的老问题有着本能的反感,他们不愿服老,也不愿看到打下的江山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下。然而,另一方面,他们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一天天地老去,企业总有一天是要交给下一代,又不得不面对接班的问题。

  这个群体普遍具有“强势权力人格”,白手起家,在政策风险和商海沉浮中赤手空拳打下江山。而作为企业的主导者、决策者、管理者,他们对自己的判断有着超出常人的自信,以及强烈的控制欲。他们很难容忍有人挑战他们,即使是他们的孩子。

  叶凡的父亲和叔伯的企业——长城电器是温州低压电器的前三甲。他现在的身份是总裁助理。如今,他已经学会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心里”,不管是和为父辈打江山的旧部有分歧的时候,还是面对自己的父亲。“我们之前会有个意见交流。他先不说话,听我说,然后我看他的神情就知道他的意见是肯定的还是否定的。”如果他否定呢,“那我就放在心里。”

  “大概我是很不孝的。我和父亲都是属羊的,碰在一起就容易犯冲。”季伟特忽然流露出对父亲的一丝愧疚。但是,他固执地认为自己很难妥协,因为“我对企业家的理解——他们就是探索新的未知领域,而且,这是不以意志为转移的,而且,这就是以成败论英雄的!”

  “一代和一代之间的这种博弈是根本无法避免的,所以,才会有接力中国。”看似文弱的季伟特忽然间激动了起来,像要宣泄些什么,又像是宣告什么。

  兄弟会的野心

  低下身,计算好角度,缪新颖轻轻地一击球杆,球打了出去。和他一起玩斯诺克的三四个年轻人立刻发出欢快的叫嚷。

  当置身于苏州河畔这家会所,他感觉不复是一个孤独的粒子。会所的功能区很完备,图书室、会客间、会议间,摆着各种休闲凳椅的休息间,会议厅里有3个人商谈着什么。理事会办公室里,一个面貌清秀的男生在不断地接听电话,显得忙碌异常。

  他叫陈豪,是这个全称为“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简称“接力中国”)的组织的发起人和现任理事长。他1982年生,老成中透着股灵气,擅长与人打交道。在这里,记者无论问起任何一个是如何“找到组织”,回答都是:先认识陈豪,接着认识某某,接着成了会员。

  陈豪喜欢交朋友,也喜欢介绍不同的朋友互相认识,常常组织一帮“二代”吃饭聊天谈生意。到2007年,他有了把这种松散的人际交往圈做成一个正规组织的想法。“刚开始只是想做一个平台,后来越来越正规化。”酝酿一年半后,“接力中国”在香港注册,内地则挂靠在上海市杨浦区工商联青年工作委员会下。

  他承认,“接力中国”的出现,是因为“富二代”在父辈圈子中的弱势地位,代与代之间的隔阂。“在这个商业主流社会,年轻人还是少数、是弱势。我们的商业思维在沟通过程中不会这么坦然,很多不敢于去表达。”“最大的挑战是孤独感。现在,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就感觉很温暖,有种很安稳的感觉。这是接力中国最基本的需要。”

  对刚加入“接力中国”的赵鑫来说,吸引他来这里的目的有两个:交朋友,沟通信息。2007年回国后,他揣着父亲给的一笔资金来上海学投资。他笑着不肯透露手头的资金量,“主要跟投新媒体,譬如大风投投一个亿,那我就投一千万。”他手头运营的两个项目——财经和娱乐节目制作,都是和其他会员合作投资,“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整合资源一起来做事。”

  “我们都是很努力、很向上、很有责任心的一群人,不是大家凑在一起吃吃喝喝玩玩。我们的跑车是自己赚钱买的。” 每一个会员都会向你强调这一点。他们很敏感人们用“纨绔弟子”的眼光看他们。

  “接力中国”相当活跃,维持着媒体的曝光率。目前已经吸收了50多名会员,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密集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在两地举办过关于“接班”和民营经济话题的论坛。3月底,会员密集的温州成立了分会。在那里,记者碰到了一位跟着朋友慕名而来的香港女孩。

  学生党员出身的陈豪有一个懂政治的头脑。当其他“富二代”流连于抱团的温暖和直接的实际功用时,他有一个很大的野心——把“接力中国”做成一个长久存在、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组织,“像耶鲁大学的骷髅会那样”。

  这个听上去令人毛骨悚然的组织,是美国历史上最神秘也最有权势的共济会式互助组织。曾走出过3位美国总统、2位最高法院大法官,还有无数美国议员以及内阁高官。从美国白宫、国会、内阁各部、最高法院以至于中央情报局,骷髅会的成员几乎无所不在。布什父子就是骷髅会的成员。骷髅会只招收精英,成员基本都是美国的名门望族。一旦有幸成为正式会员,也就等于获得了进入美国上层社会的敲门砖和通行证,新会员不仅会被传授如何跨进国家权力机构的知识,毕业时还能得到各种通往权力和财富之路的登天梯——人际纽带。

  “骷髅会的成员可以得到很多机会,譬如到白宫去实习等等。我们将来希望也能为会员提供一些机会,譬如能推荐到市委党校学习什么的。这些机会靠我们单个人是不可能得到的,但是这么多人在一起就有这个可能了。我希望,我们这个组织五到十年能走出马云、郭广昌这样标志性人物。”

  2009年,在上海市工商联推荐下,俨然是“富二代”代言人和明星的陈豪列席了上海两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这一年,他和其他两位接力中国会员当选新一届的“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委员”。

  陈豪自己还是一家天使投资公司——蓝海创投的合伙人。他的父亲是浙江嘉兴地区的著名企业家,20多年来每天早上七点就赶到工厂,风雨无阻。陈豪坦承,这种吃苦和勤奋是他这辈人无法做到的。但是,“在不同时代,我相信通往成功有不同路径。”

  这都是长远的抱负。

  眼下,这个拥有巨大财富继承权的群体,也成为一些人追逐和“整合”的对象。在会所的候客厅里,每次总能见到几个穿西装打领带、揣着皮包的中年人正襟危坐,刻意冷静中掩藏不住不安的神色。他们几乎都是揣着一份项目书,拜访这些比他们小十几、二十岁的孩子们,争取可能的合作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