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上市:内地准首富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11:09 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虽然香港投资者对如此大规模的IPO仍然有所保留,但7元的股价已经足以保证内地准首富的诞生。作为中国忠旺的创始人,董事长刘忠田持有40亿股,按当前股价计算,刘忠田有望冲刺2009年晚些时候发布的富豪榜首富。

  4月底,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忠旺控股,01333.HK)在香港市场成功募集12.6亿美元,数额创下今年全球IPO最高纪录。

  忠旺控股的母公司是总部位于辽宁省的忠旺集团,系亚洲最大、全球第三大工业铝型材产品制造商,产品主要用于列车、城市轨道交通、船舶、航空等交通运输领域,其客户包括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南车集团和中国北车集团。

  忠旺招股最大的卖点是可以从中国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受益。忠旺控股副总裁路长青在香港举行的投资推介会上表示,该公司计划以募集金额的75%提升用于交通设施的工业铝型材产能,由2008年的53.5万吨增至2011年的80万吨,以便充分受惠于内地加大交通基建投资金额的方案。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认为,今年可能在香港大规模发行新股的公司很可能将集中在一些受益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行业,比如基建、铁路等。

  忠旺控股于4月24日至29日招股,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招股计划发行14亿股新股(90%国际配售,10%公开发售),定价区间为6.8港元至8.8港元之间,集资规模在95.2亿港元至123.2亿港元。不过,忠旺控股的最终定价为每股售价7港元,融资规模未能达到预测区间上限,且公开发售部分只有七成被认购。市场反馈表明,个人投资者对于忠旺控股如此规模的IPO还是有所保留。

  不过,这已经足以帮助一个新首富的诞生—作为中国忠旺的创始人,董事长刘忠田持有40亿股,按当前股价计算,刘忠田有望冲刺2009年晚些时候发布的富豪榜首富。

  据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统计,今年以来,全球首次公开招股发行的公司只有59家,共筹集1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共有214家公司IPO,共募集资金456亿美元。

  受大环境影响,忠旺控股为保证如此大规模的IPO成功调低定价在情理之中。4月8日挂牌的银基集团(0886.HK)已经让投资者吃了苦头。银基集团在招股阶段获43倍超额认购,但两周后即跌破3.45元的发行价。

  对于忠旺控股来说,首要的考验就是5月8日挂牌后,如何避免重蹈银基集团“破发”的覆辙。毕竟,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大多数投资者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

  对于挂牌后的表现这一点,市场有喜有忧,看法不一。目前比较乐观的看法是:忠旺控股有望成为香港大规模新股发行再度回暖的先兆。作为亚洲最大的资本市场,香港股市从去年8月中国南车在H股上市后,一直都未有大规模新股发行。今年一季度以来,仅有7只新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共募集资金3.351亿美元,同比下跌了92.1%。

  更有市场分析人士颇为乐观地预测,忠旺控股在H股上市有投石问路的意味,内地有可能在短期内重启IPO。

  目前,沪、深两市IPO仍处于暂停状态,最近的一次新股发行发生在8个月前的2008年9月25日,当时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02274.SZ)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不过,A股将再度启动IPO迄今为止仍是传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经对此猜测予以坚决否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