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克莱斯勒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23:0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5月6日讯】假如你对事情的根底并不了解,那么在你看来,华盛顿和华尔街上周就克莱斯勒命运展开的谈判宣告破灭很可能就是一场意外,一场极为可怕,但是所有人却又不得不直面的意外。

  可是,在那些真正了解内情的人看来,围绕着克莱斯勒所展开的故事其实是非常引人入胜的。是的,假如你对谈判、策略、悬崖边上的较量、私下的密谋、威胁和反威胁之类感兴趣的话,那这故事简直会让你如醉如痴。

  华盛顿和华尔街四目相对,恶狠狠地彼此凝视,而且谁都不肯眨眼。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Rahm Emanuel)意志如铁,是不会轻易妥协的。至于将在这一案件当中做出最终裁决的破产法官冈萨雷斯(Arthur Gonzales),更加不是那种畏首畏尾、害怕对人们的银行账户和心理感受造成伤害的人。

  当然,现在我们还不能说华盛顿已经获得了最后的胜利,但是显然,华尔街正在退却,开始显示出胆怯的迹象。他们已经不再夸夸其谈,不再坚信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会给予他们足够的支持了。在克莱斯勒那里,没有拿到政府救济的投资者和债权人都在指责别人,全然不管在立法机构和愤怒的民众眼中,自己的姿态是否适当。

  “威胁”

  在上周的最后期限逐渐迫近之时,战场就已经准备就绪了。政府显然是想保护自己的利益,即数额巨大的贷款,此外就是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利益,在他们的眼中也是居于较为优先的地位。

  政府希望能够获得比有担保债权人更加优越的地位,后者的债权原本是享有克莱斯勒的厂房、品牌、地产和其他各种资产担保的。这些有担保债权人持有面值69亿美元的贷款,但是在公司的重组之中,他们的每1美元债券将只能得到33美分的出价。

  以汽车沙皇拉特纳(Steven Rattner)为首,政府方面向这些同样接受了政府不良资产处置计划(TARP)的债权人施加压力,比如JP摩根大通(JPM)和花旗(C)等都在其中。玩起权力博弈的游戏,拉特纳绝对是一个老手。事实上,拉特纳本人现在也在因为自己前一份投资银行家工作任上可质疑的行为而接受调查。

  报道显示,拉特纳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一起向受援银行施加了压力,威胁他们假如不接受政府的条件,恐怕就要大吃苦头了。

  谈判艰苦而令人难以忍受,在目前公众已经了解的部分当中,最难以忍受的无疑该推拉特纳和佩雷拉(Joe Perella)之间的互相辱骂了——佩雷拉是Perella Weinberg的高层,他的投资公司代表着克莱斯勒的一部分债券持有者。代表强硬派债券持有者立场的律师劳里亚(Thomas Lauria)宣称,拉特纳对Perella Weinberg做出了威胁,称假如对方不肯接受政府的重组计划,他就要毁掉该公司的名誉。

  当然,白宫和Perella Weinberg是不会以这样的方式来形容他们的谈判的。不过,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克莱斯勒故事的幕后,其实是再合情合理不过的了。

  最终,尽管并没有获得自己想要的利益,Perella Weinberg还是接受了政府方面的计划。

  奥巴马总统和他的团队大力矮化那些坚持立场者,称他们是“一小撮”“对冲基金”和投机者,异想天开地相信自己有资格获得“援救”。这样的字眼没有人会感到陌生,因为它们同样曾经在不久之前被应用在那些AIG的可耻高管身上,他们竟然拿联邦政府的援救资金给自己发奖金。

  实际上,近半数的债权人都拒绝了政府的建议,其中包括不少退休金基金和投资基金,代表着很多美国人的共同基金、401(k)和IRA投资。不过现在看起来,他们的立场都已经无关紧要了,总统先生正在推动游戏进入下一个阶段,即破产重组,而故事情节的发展完全是按照政府的剧本进行的。

  停转

  那些曾经指责政府对自己进行威胁的担保债权人现在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冈萨雷斯法官身上,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比从政府那里可能得到的更多的东西,尽管后者历来就以大刀阔斧闻名,在处理从安然到世通的一系列破产案的时候从来没有手软过。破产法庭上,情况究竟会怎样进展,变数还是很大的,不过那些有担保的债权人确实有很大的可能性获得比在政府计划中更好地对待。

  这些债权人现在还有了一种新的武器,那就是时间。现在,克莱斯勒、菲亚特和工会三方面都在等待最后的结果,他们不可能在公司还将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开始前进。克莱斯勒保持破产状态的时间愈长,消费者、供应商和交易商逃离的可能性就愈大。

  归根结底,那些较少受到美国政府援助的华尔街企业更加不可能轻易接受政府的安排。与此同时,政府当中银行家出身的官员们自然也非常清楚,不通过这种肮脏的战斗,是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的。拉特纳和自己的老朋友、华盛顿最强硬的角色之一伊曼纽尔都是不可能静静认输的人。

  听起来,这似乎像是街头的吵骂,但实际上,这却是一群最有天才的做市商在竭尽自己所能,争取最大的利益。

  这是一件肮脏的事情,而且还可能变得更加肮脏。现在,我们只有坐看情况还能出现怎样的戏剧性发展,当然不久之后就要轮到通用汽车(GM)的人们来唱主角了。

  (本文作者:David Weidner)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