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典乐团陷困境 金融危机雪上加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5:18 北京晚报

美国古典乐团陷入困境
美国古典乐团陷入困境

  导语:随着欧美经济的不景气,观众消费力下降,不少古典乐团遭遇困境。美国的娱乐业中除了电影院的收入没有发生很大的下滑外,其他如歌剧院和交响乐团的境况都不甚景气。

  金融风暴使美国的娱乐业中除了电影院的收入没有发生很大的下滑外,其他如歌剧院和交响乐团的境况都不甚景气,正像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总经理皮特·格尔伯所说:“我们正经历历史上最糟糕的经济形势。”不久前,有58年历史的美国巴尔的摩歌剧院宣布倒闭,似乎验证了格尔伯的话。

  巴尔的摩歌剧院入不敷出宣布倒闭

  早在去年12月8日,巴尔的摩歌剧院这个曾有58年历史,推出过超过200台剧目的歌剧院,就申请了美国破产法保护程序,其主要原因,就是该剧院在金融风暴袭击下,得到的捐赠资金和票房收入锐减,入不敷出。但是在当时,剧院还没有完全放弃希望。他们虽然解除了歌唱家们2008至2009年演出季的合同,取消了表演,但是依然在努力筹款,准备明年在破产经济法庭的协助下重整后,再次拉开舞台大幕。

  但是随后几个月的严峻现实超出了剧院的预料。他们竭力工作的结果,还是收集不到需要的款项,连一些传统节日,依然难以说动人们解囊。而剧院的工资和其他开销,越来越难以负担。上个月,剧院董事会最终投票决定彻底破产,结束经营。现在该剧院已经开始资产清算,所有的道具,服装和库存等都将拍卖。巴尔的摩歌剧院著名的“B”字(图示)美丽院徽,也将成为历史。

  克里夫兰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自愿减薪

  美国的文艺团体,除了依靠票房收入外,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仰仗企业和个人的捐款。在经济繁荣的年代里,金钱来得比较容易,乐团有固定企业的捐赠,另外热爱艺术的家族和个人也很慷慨,有些家庭世代支持乐团、芭蕾舞等团体,已成风气。而且依照美国税务法律,赞助非营利机构和公益事业,可以按照比例减税,所以乐团等单位知道到哪里去寻找财源。

  可是一旦企业和公众在经济上出现大面积困难的时候,比如底特律的汽车行业自身难保,对于艺术团体的捐赠必定大幅度削减,导致原本就捉襟见肘的音乐团体,不得不负债运转。如亚特兰大交响乐团今年的赤字将达到400万到500万美元,圣路易交响乐团为350万。

  为了在筹资愈加艰难的情况继续生存,克里夫兰交响乐团取消了到加州的演出,并且把今年准备演奏的马勒第六交响乐,换成了马勒第五交响乐,目的不外是少雇用临时演奏员,也减少全体人员共同排练的时间和费用。不久前,该团宣布全团人员减薪5%,而两位音乐总监则一同表示,自愿少拿总共30万薪水。该团三位演奏员空缺,也暂缓招收新人。

  其他的乐团,如亚特兰大交响乐团也宣布减薪5到7个百分点,因为该团赤字高达了800万美元。老牌波士顿交响乐团也好不到哪里去,更背上了八千万的重债,一些演出场所,像华盛顿肯尼迪中心甚至取消了对员工提供的免费咖啡。

  分析

  古典音乐危机由来已久

  金融危机只是“雪”上的“霜”

  美国交响乐团的不景气,捐赠下降,购票减少是一大问题,但金融危机只是雪上的霜,早在2001年大乐团经济状态下滑的势头已经出现。只不过,当时他们把原因归结于“9·11事件”后的全国经济不景气,但是《纽约时报》的专家分析,实际上还有更深的根源。

  生活节奏加快 古典乐迷减少

  不久前曾来京访问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在过去三十年中都可以轻松地找到资助,除了经济繁荣的原因,还因为在上个世纪中年年龄段捐赠人对古典音乐的欣赏水平高,乐于掏钱。但是现在生活节奏加快,使得古典音乐爱好者们,不再有和以前同样多的时间和金钱,打扮齐全地欣赏交响音乐会。更由于美国近年来对音乐教育的疏忽,该项经费的减少,一直遭到媒体和民众的批评,可是改善行动却迟迟跟不上。加上青少年对其他音乐和娱乐活动有了较多的选择,他们更倾向于容易接受的现代音乐,从而远离了交响乐殿堂。

  而交响乐团的巨大开支,包括管理人员和演奏员的高工资,外聘客座指挥和名家的出场费,都使得音乐会、歌剧演出的票价偏高,使得很多人敬而远之。另外,艺术团体在接受捐赠、长期“粉丝”季票和散票的三重收入上,都流失了大量支持和资金。

  少了年轻人的事业 注定是衰落的事业

  没有了年轻人的事业,是衰落的事业,古典音乐和演奏团也不例外。可以说,现在出现交响音乐会的常客,多半曾在学校里接受过古典音乐的基础教育,甚至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弹奏一到两种乐器。众多交响乐团现在更多意识,仰仗社会和学校只是发展艺术的一部分,而自身的责任也不可推卸。所以虽然在经费严重不足的时候,各大交响乐团依然分出很大的精力,负担起对未来听众的关心、教育和吸引工作。

  芝加哥交响乐团率先开展了在音乐会前,由资深指挥或音乐家对曲目做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分析,打破了以往交响乐团只有演奏,从不说话的传统,不再沿袭“我拉我的,懂不懂在你”的高傲。现在很多乐团都在开幕前举行半小时的讲座,很受听众欢迎。

  波士顿交响乐团开放排练场,邀请爱好者在上演前的合练时,聆听乐团指挥和演奏员们的交流,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排练时,不仅音乐大师们的敬业和专注令人钦佩,而且他们从神到人,也给了青年人学习和未来成功的信心。

  对少年儿童,音乐家们则给予更多的耐心。达拉斯交响乐团的演奏人员,每年举办“少儿交流周末”,今年更请孩子们到音乐厅里来,亲身体验演奏的乐趣。这些孩子们不但对在学校里的音乐课更加认真,开辟了他们对音乐表演的新视野,更有利于他们成为未来交响乐的拥戴者和捐款人。

  对策

  想辙赚钱开源节流

  各大乐团想办法对抗危机

  克里夫兰交响乐团 像候鸟一样迁徙

  自2003年以来,克里夫兰交响乐团每到冬季,就转至美国南部城市迈阿密,在那里举行多场次的音乐演出。这个方法,实际上是源于“听众不找我,我找听众”的策略。因为美国北部的冬季寒冷多雪,克里夫兰交响乐团所在的美国中部地区,更是寒流光顾频繁的地区之一。

  该交响乐团的市场开发主任丹·格莱奇说:“我们到迈阿密的确能够避开克里夫兰冬天经常出现的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但是我们不是去躲寒流的。在迈阿密每年为期三周的演出,我们的听众爆满是常事,有的时候甚至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我们在那里每个演出季,都在当地建设的迈阿密艺术音乐厅中演出,该厅是迈阿密爱乐乐团的大本营。我们还注重和那里的其他娱乐界同仁合作,今年我们稳稳拿到400万美元的收入,相当于我们乐团全年预算的10%,而且同时,也帮助迈阿密艺术团体获得了更多的资金。这一计划,是一个双赢的行动,我也相信,克里夫兰交响乐团能够挺过这场‘经济寒流’。”

  纽约爱乐 请电影明星代言

  纽约爱乐交响乐团成立于1842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该乐团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时期,也熬过了1930年美国的经济大萧条。从上个世纪30年代后,这个乐团至少在418个城市里举办过音乐会,到2004年底,乐团隆重庆祝了建团以来第14000场演出,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乐团所不能比拟的。现在爱乐乐团比以往更加谨慎地管理自己金融业务和艺术选择,力图平安渡过难关。

  纽约爱乐交响乐团曾在2008年,进行了对中国的访问演出,并历史性地打开了朝鲜的大门,把西方古典音乐送到了平壤,为该团赢得了轰动世界的巨大声誉。在今年1月份,该乐团更果断地任命了新的乐团音乐总监艾兰·吉尔伯特,还选定了曾获得金球奖的电影明星阿里克·鲍狄温成为该团新的代言人。

  当这个交响乐团在纽约的林肯中心发布2009至2010年演出季曲目的时候,该团团长扎林·梅塔表示:“尽管金融风暴要延续多久无人知晓,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乐团情况还算稳定。前程未卜固然使我们处处小心,我们已经削减了所有不当的花费。不过我认为危机不会持续20年,而20年后乐团还将继续存在,继续我们的艺术里程。”他说,爱乐乐团度过经济低谷的最大信心,来源于多年努力所建立起来的艺术声望,即使在今天经济低谷时,社会捐赠下滑得不算厉害。

  辛辛纳提乐团 乐迷捐食物门票可打折

  售票难是大交响乐团多年来的难题,乐团普遍采取了拉住老乐迷的战略,向他们邮寄演奏目录等方式,吸引他们更多地走进音乐厅。另外,不少乐团在音乐会安排上,还推出买二送一政策,买两场音乐会的票,第三场免费,而且三场的演奏水平都高,绝无降格的可能。

  不过,辛辛纳提乐团还有不一样的新点子。在今年邀请来自俄罗斯的钢琴大师叶菲姆·布朗夫曼前来演出时,辛辛纳提乐团要求大家都带罐头食品前来,凡是带了食品的人,不论买哪个座位的票,一律只收10美元,价格比平均50美元一张票要低很多。结果慕名而来的乐迷们人手一罐,入场券竟卖出了91%,人气非常足,所以布朗夫曼的演奏相当投入,接连返场三次。而人们送来的食品,全部捐给了食品银行救济失业者,三方得益。

  支招

  美国交响乐团一代首领亨利·佛格尔,曾领导过芝加哥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美利坚交响乐团,现在出任美国交响乐联盟主任。今年3月底,他在阿拉巴马乐团协助分析该团现状的时候说:“乐团经济压力,不是个新问题。我可以给各位举出无数的例子。但是应该看到,现在受困比较深的乐团,实际上在过去就有各种不同的压力,只不过在现在金融狂潮冲击下,情况变得更糟了而已。”

  他认为,无论哪个乐团,都要认识到这些经济上的境况是可以控制和改变的,信心不可崩溃。当他主持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时候,他曾使社会捐款数量猛增了20%。他告诉乐团领导人说,对乐团的改造,不能持僵化态度,必须首先从曲目的选择上着手,增加现代听众喜欢的现代派音乐。阿拉巴马乐团所演出的7场现代音乐演奏会,受到他的高度评价。

  佛格尔还建议乐团要适当“减肥”,保持较小的规模,即使在盈利的年份,也不要盲目扩张。

  2月份指挥大师海丁克率著名的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来华演出,一票难求。随着欧美经济的不景气,观众消费力下降,不少古典乐团遭遇困境。正所谓东边日出西边雨,这时候,邀请世界名团访华或许是一件明智和一拍即合的事情,把目光投向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正是一些音乐界人士为困境中的美国古典乐团开出的药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