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价比”成进口葡萄酒主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8:54 信息时报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高性价比葡萄酒将唱主角。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高性价比葡萄酒将唱主角。

  导语:据国际权威机构IWSR预估,2008到2012年之间,葡萄酒在中国的消费将增长36%。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向广州消费者推介100款在华零售价为100-350元之间的波尔多葡萄酒。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反映出今年中国进口葡萄酒对“性价比”的重视,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性价比将唱主角。

  现状

  进口增速放缓需求仍强劲

  据海关方面的数据统计,进口酒在2008年共进口6,389,439箱(9升一箱)包装在两升以下的葡萄酒,比起2007年增长了36%。而2006和2007连续两年其录得的数据是增长差不多100%。该数据显示,进口的势头有所放缓。

  “在2008年上半年原来比起去年同期还有50%的增长,但一整年下来却只有36%增长,说明了2008年下半年进口酒后劲不继,”美国星座葡萄酒国际公司中国地区经理夏仲邦表示,“其实2008年下半年还有一个增长因素,就是欧元和澳元急速贬值,增加了进口商从这两个主要供应国采购产品的意欲,但撇开这个因素,进口酒仍然有所下滑,说明市场需求不容太乐观。”

  尽管如此,相对于欧美等葡萄酒市场的情况,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的需求依旧被看好。据全球权威的Vinexpo/IWSR预估,2008到2012年之间,葡萄酒在中国的消费将增长36%;中国的葡萄酒消费仍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红葡萄酒是中国消费者比较偏向的选择,在2007年,就占了86.5%。据预估,到了2010年,中国将消费8800万箱红葡萄酒,而白葡萄酒则有1185万箱;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前所未有地大量消费着来自世界顶级葡萄园酿造的酒。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主席阿兰·威热内(Alain Vironneau)在给信息时报记者回复的采访提纲中提到,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2008年波尔多葡萄酒出口市场也受到一定冲击,但是中国大陆市场需求强劲, 2008年的进口量与2007年相比涨幅高达60%,实现5300万欧元交易额。

  影响

  中低端市场国产酒仍是大头

  随着越来越多性价比更高的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市面上出现了众多价格在100来块的葡萄酒品牌,而此前该价格区间的市场一直是国产葡萄酒的强势领地,这是否将对国产葡萄酒的市场空间造成一定的冲击。

  “目前国产葡萄酒依旧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未来几年仍是国产葡萄酒的天下,”尽管进口葡萄酒这两年发展的势头越来越猛,但是广州市嘉会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龙徽葡萄酒品牌运营商)总经理周建锋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曾如此表示。在周建锋看来,市场销售和来自进口酒的压力或将趋势国产葡萄酒价格出现松动,不过更有可能受影响的是一些打擦边球的国产红酒。

  不过,从国产葡萄酒巨头今年的种种举动,我们依然可以看到,由于经济大环境、进口葡萄酒调低价格等种种因素影响,国产葡萄酒将更加重视中低端市场。近日,张裕提出了要继续坚持中高端战略为主,高中低全面推进的战略。其推出的麟球系列葡萄酒就是张裕今年打出的“低端牌”,价位在18~32元,远远低于其售价百元左右的主流产品解百纳。

  对此,一资深的葡萄酒业人士表示,国产酒应该集中精力去发展自己最安全的空间,就是零售价从30元到60元的中低端市场空间,加上本身的品牌效应,这一块在未来是增长空间最大的一块,而不是只讲究包装和市场投入,在质量没有达到相应标准前就动不动跟消费者每瓶要好几百的策略,毕竟我国的优质葡萄酒原料有限,生产工艺落后和人才也缺乏,我们要先接受这些现实,然后从基础起步。

  趋势

  “高性价比”将成消费主流

  这次100款在100~350元之间的进口葡萄酒集中登台集体亮相,多少颠覆了过去消费者对波尔多只产贵价名装酒的印象。

  在经济危机后续影响在蔓延的大背景下,夏仲邦认为,性价比好的葡萄酒更有优势。“名庄酒以前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跟我们亚洲的消费者要价太高,现在经济不好,消费者开始追求一些性价比更好的葡萄酒,他们会逐渐发现不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也能喝到高质量的葡萄酒,关键就是付出心血与时间去寻找,毕竟好酒的产量是有限的,价格合理的好酒更需要通过特定的网络去寻宝,”他表示。

  而我国著名葡萄酒专家李德美认为,中国葡萄酒市场显示出日趋成熟而多元的未来,而消费形态也日趋理性,消费者将不再停留在只选择价格昂贵的名酒庄的葡萄酒。

  另一方面,无论是葡萄酒生产者和经销商都开始注重进口葡萄酒在国内的宣传推广,以“抱团”的模式进行推广,提升产区品牌。记者了解到今年波尔多葡萄酒协会将在中国包括香港等地区投入100万欧元推广波尔多葡萄酒,这部分的费用主要由葡萄种植者和葡萄酒经销商分摊。

  观点

  葡萄酒平民化要严把质量关

  其实,葡萄酒这股“价格平民化运动”的苗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慢慢冒出苗头。

  无论是去年的长沙秋糖酒会、广州的国际酒展还是今年的成都春糖会,许多价格在100元之下的进口葡萄酒大行其道,更有一些批发价在20来块的进口葡萄酒频频现身。

  进口葡萄酒价格的“平民化运动”本来是件好事,但是在其价格更实惠的背后,质量问题十分值得让人关注。“普通消费者对进口葡萄酒的品质无法从外观上进行辨别,一部分洋垃圾混迹其中,尽管价格便宜但消费者买到的有可能是劣质酒。”一位资深的葡萄酒业人士告诉记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