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迈入“网络社交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3日 10:33 新京报

5月1日,奥巴马参加白宫记者招待会。当日,白宫宣布在Facebook、MySpace和Twitter上开设主页
5月1日,奥巴马参加白宫记者招待会。当日,白宫宣布在Facebook、MySpace和Twitter上开设主页

  导语:5月1日白宫正式宣布在美国主流的社交网站Facebook、MySpace和Twitter上开设主页,美国媒体称,白宫跃进到了web2.0时代。而美国媒体和民众对奥巴马的做法表示高兴,认为此举将大大拉近网民与美国政府的距离。

  白宫进入web2.0时代

  白宫5月1日在官方博客中张贴了一篇文章“白宫2.0”,文章称当天已经在Facebook、MySpace和Twitter等大众经常访问的社交网站上开设了主页或者设立了账号。

  根据博客的说法,白宫非常欢迎,并邀请美国民众和世界人民登录这些网站进入白宫主页浏览各种消息。白宫对开设社交网站主页还显得非常客气,用虚心的语气希望听取各界对此做法的意见。“我们正期待着获取来自‘粉丝’、朋友和其他人的看法。”

  在5月1日的博客中,白宫对一步跨入web2.0时代做了解释,声称白宫网站WhiteHouse.gov是政府努力通过互联网迅速和有效地与公众沟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唯一渠道,因此还将继续通过其他方式拉近与民众的距离。而加入社交网站就是进入web2.0时代的步骤。

  奥巴马更亲民

  美国媒体从白宫在Facebook、MySpace和Twitter网站设立的主页上看到,曾浏览过的网民数以万计。白宫在这些网站开设的主页主要以展示奥巴马的形象和他对政策的看法为主,并突出强调这位总统的亲民色彩。比如在Twitter的白宫页面上,奥巴马与一个大学女子篮球队一起打篮球的消息被置于显著位置。

  美国媒体称,奥巴马将白宫带入了web2.0时代,而且这为他在民众中聚拢更多的人气创造了条件。在Facebook、MySpace和Twitter上开设主页让他更亲民。

  一个名为Lisa Shininger的Facebook在进入白宫主页后留言,“哦,好像政府开始更加关注沟通啦。”另外一名用户名为Yonette Brown。的网友称:“我喜欢我的高科技总统!”

  面对白宫如此“看重”自己,主流社交网站MySpace公司显得非常高兴,该网站表示,将继续利用已有的优势,做好沟通的桥梁。

  MySpace网站在1日公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白宫在该网站的官方主页每天都能让普通百姓直接与奥巴马政府接触,“网站社区也将通过留言、参与讨论等形式,给用户直接提供他们向政府表达声音和关注的机会。”

  (张乐)

  揭秘

  奥氏“新媒体团队”功不可没

  为奥巴马在新媒体方面出谋划策,拉近其与民众距离

  白宫早在1994年就推出了自己专门的网站WhiteHouse.gov,还设立了一个名为“透明”的监督政府财政支出的网站Transparency.gov。此外,白宫还经常使用YouTube等视频功能,向各界发送白宫生活的图像。

  奥巴马善用网络

  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之所以成为民众的“偶像”,与其善于利用网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奥巴马不仅在YouTube等网站发布视频,还利用Twitter和Facebook与年轻选民交流。此举让白宫在美国年轻网民心目中的形象日趋正面和积极,很多对政治不感兴趣的年轻人都曾经在YouTube等视频网站收看过奥巴马的演讲。

  奥巴马从竞选总统开始,就一直有自己的“新媒体团队”,他们帮助奥巴马在大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并在一切必要时为奥巴马在新媒体方面出谋划策,不断拉近他与民众间的距离,特别是与年轻人的距离。比如奥巴马执政100天的时候,在照片共享网站Flickr上,他的“新媒体团队”就在此帖上了奥巴马在白宫活动的数百张照片。

  新网站“开幕在即”

  此前,白宫网站就曾对奥巴马将继续利用web2.0时代的科技做出过暗示。在上周发布的一篇奥巴马的演讲中,这位新总统谈到“政府必须认识到利用老传统和僵化思维,不可能应对当今的挑战。”

  他还坦言“我们必须改革我们的政府,使之更高效、更透明也更有创造性。”他还形象地表示,自己要穿透政府的屋顶与大众接触。

  此外,奥巴马还计划开设一个名为data.gov的网站,用他的话说,将为公众提供一个关注政府数据的广阔渠道。目前该网站还在筹备当中,登录该网站显示的页面是“开幕在即”。

  (张乐)

  媒体评论

  白宫官方网站不想让你忘了其他的社交网络。它已经将这些网络的名字挂到了白宫官网上。白宫将会一直在YouTube, Vimeo和 Flickr上活动。

  ———《洛杉矶时报》

  奥巴马用一个非正式的语气对互联网表示认同。他在Twitter上的用户名为“whitehouse”。

  ———《纽约时报》

  在Twitter 的白宫主页,已经有超过10000人浏览或者对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其上张贴的甲型H1N1流感预警进行了回帖。有关病毒的消息,成了今天(1日)该网站白宫主页上最受欢迎的主题。

  ———《今日美国》

  (张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