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性的全球彩妆市场 经济危机中的一抹腮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上个月举办的全球美容展上,一些制造商和零售商表示,现如今的全球化妆品销售仍趋于平稳,并小幅下滑,在一些看起来理应不该受到影响的地区,例如中东,销售额甚至也遭遇下坡。

  “经济危机渗透到了各个角落”,Art Deco化妆品品牌的出口总监Jrg Brmsen这样说到,他所负责的德国彩妆市场,年成交额可达1.5亿美元。“这次的影响是巨大的。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比如阿拉伯国家,消费者即便有钱,也不会想到要随随便便花掉,相反,他们会想要攒起来,或者选择投资。”

  另一方面市场调研公司Mintel却认为,美国化妆品销售将意外的走出先前经济萧条所带来的低谷。事实上,调查数据显示,化妆品市场将会迎接10%的增长,这比八个月前预测的7%增长额还要高。

  在Mintel公司看来,有些化妆品恰恰能反映人们对这次经济大萧条所作出的反应。据调查总监Joan Holleran称,许多女士选择了一些非常情绪化的缎带来作为装饰。“这些女士们也许选择购买同类中更为廉价的商品,或者放弃一次昂贵的旅行,但是仍旧会用一些精致的小奢侈品,比如化妆品或者装饰来宠爱自己。”

  然而,买便宜货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连最近的纽约时报里,有一篇文章专门教大家怎么在Duane Reade药店买到你想要的化妆品。随着消费者开始更趋向于更谨慎的购买习惯和更便宜的商品,化妆品巨头和零售商们无疑正在遭遇严峻的挑战。问题是,消费者们什么时候会回来?她们什么时候会掏腰包?

  戏剧性的全球彩妆市场

  现如今的波动也对一些欧洲公司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因为汇率,我们损失惨重。”EuroItalia的总裁Giovanni Sgaribaldi表示,“我们无法一个一个国家分别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

  作为回应,EuroItalia现如今已经通过实施新的战略来促进销售:公司已经刚刚与设计师John Richmond签约,并且计划九月在美国推出Moschino Glamour。除此之外,Giovanni Sgnaribaldi也指出,自2004年EuroItalia授权生产范思哲香水(Versace)以来,它的销售额已经增长了百分之四百。

  虽然希望之光看似遥远,但意大利市场却依然光明。根据意大利化妆品公司协会(Unipro) 主席Fabio Franchina 提供的数据,2008年,意大利化妆品产业增长达1.2%,达到83.4亿欧元,约合110.7亿美元。出口在去年增长2.1%,交易额达到23.1亿欧元,约合30.6亿美元。同时,国内消费额增长0.8%,达到90.7亿欧元,合119.5亿美元。

  “现在的情势相当富有戏剧性。”Intercos的总裁Dario Ferrari表示。“一方面,供货商都面临着库存积压问题。另一方面,商场却没有货品。” 提到彩妆,不得不提的是中国仍旧具有很大的潜力。Ferrari一直强调,最近中国股市交易额曾一天之内有过30%的增长。

  女士们的妆容上也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Ferrari预计眼妆会受到比较负面的影响,因为人们不会选择用比较大胆的色彩。“口红的潜力巨大,”他说,“眼妆销售会略有下降,我们觉得将来会有所改变,但是好坏仍未可知。在上次1991年到1992年的经济萧条中,人们已经不购买这类的化妆品了,我们担心悲剧将会重演。”

  抗老化与防晒产品最抗跌

  然而,经济萧条所带来的并不单只有销售的不景气。人们对化妆品的态度也有所改变:女士们似乎都在对她们所购买产品的性价比提出质疑。

  化妆品产业咨询师Allan Mottus也认为,在这种情形下,许多女士选择购买便宜货,同时,他也认为有些商品已经被女士们拒之门外。他同样认为,许多零售商店也引进更多的化妆品货源,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前来光顾。

  Mottus也指出,大型商场的情况也十分类似。最近,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仍然维持着正常的化妆品销售运作,例如Sephora和Ulta。

  “经济形式改变了,价值观也就随之改变。”James Heeley如是说,他经营一家法国独家香水品牌。“人们想要了解关于一见商品的所有信息-它是在哪里生产的?它里面含有什么?重要的不是我们为此花了多少钱,而是我们买的到底是什么。真正高质量的产品会继续生存下来,只要找到节约成本的方法,那么这个品牌也可以存活。”

  这种心态不仅体现在消费者身上。“还有在供货链上的方方面面。”Morris Profumi的一位出口部经理Martin Trout说到,“人们开始惧怕花钱了。”当前的情况下,香水是个热门词汇,Trout说。“从消费者到零售商,每个人都储备了许多的香水,每个人都在说‘让我赶紧在买新的之前把这些用掉吧’。”

  分析师Joan Holleran认为,抗老化的护肤品也是女士们永远不会放弃的产品。Mintel预计抗老化产品的销售额将在未来五年增长20%。同样,防晒产品也一直是被关注的焦点,到2013年为止,它的销售额预计会增长36%。

  但是也有些商品不得不面临失败的境遇。“人们会省钱放弃购买那些看起来可有可无的东西。所以,像除了除臭剂、香波还有刮胡刀之外的其他东西都有可能被列入到这个‘可有可无’的名单当中。”Holleran指出,“个人护理品牌应该将重点放在产品价值、客户满意度和新产品上,这样才能抓住顾客的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