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陷大萧条以来最大衰退 全球经济仍未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48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经历了去年三、四季度连续萎缩的美国经济,今年一季度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一季度GDP萎缩6.1%(按年率计算)的现实,超出了之前普遍预计的4.7%。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美国经济还在衰退中挣扎的事实说明,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

  尽管到昨日上任刚好100天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表示,经济数据已经出现好转的迹象,但离美国经济真正见底似乎还远。“市场之前是过于乐观了。”一位私人股权投资的投资总监昨日在美国GDP公布后这样对CBN说。

  美国商务部昨日公布美国第一季度GDP按年率计算下降6.1%,比上一季度萎缩6.3%略微缩小,但从去年三季度下降0.5%至今,累计下降12.9个百分点的幅度,已经刷新了大萧条以来连续下降幅度的纪录(此前最高纪录为1953年三季度至1954年一季度的累计下降10.6个百分点)。

  美国商务部称:“一季度GDP的下降反映了出口、私人部门投资和投资住房的锐减,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个人消费的增长。”但该部强调,一季度GDP较上一季度萎缩幅度的较小减少,反映了个人在耐用和非耐用产品消费方面的恢复。占美国GDP 70%的消费支出,在一季度上涨了2.2%,为近两年来最高。

  “美国经济还没有走出困境。”三菱日联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Chris Rupkey昨日这样说。 而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CBN记者表示:“我们之前预计美国第一季度将萎缩6%,上季度美国面临比较严重的去库存化问题。”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企业一季度削减了约1037亿美元的库存,创自194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虽然去存货和投资减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没有以前严重,但渣打认为商业活动还是处于很大的压力之下,销售的锐减和低产能使用率将迫使各大企业仍然需要削减成本和强化资产负债表。

  而在摩根士丹利昨日发给CBN的报告预计,直到2009年四季度美国经济才会出现正值。

  美国如此,其他国家最近的迹象同样表明,全球经济并没有见底。汇丰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史蒂芬-金认为,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危险之中,因为还存在三大威胁:企业下滑的利润、通货紧缩和对金融机构的国有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2.8%,明年将不会出现增长,而美国经济将在2010年下半年开始复苏的预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与私人投资者合伙将不良债务转移出银行资产负债表计划的成功。

  欧元区可能面临更大幅度的衰退。IMF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将下滑4.2%,2010年将下滑0.4%;预计英国经济今年将萎缩4.1%,2010年将萎缩0.4%。受出口下滑拖累,日本经济今年将萎缩6.2%。

  IMF认为,新兴经济体总体上有望维持增长,预计2009年整体将增长1.6%,明年增长4%。

  就中国而言,IMF驻中国代表费达翰(Tarhan Feyzioglu)表示,中国今年有可能实现约8%的GDP增长目标,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环境的好转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收敛。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最近已断言,全球经济衰退尚未见底,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