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境下的米兰家具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42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从1961年开始创立的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览会,作为年轻设计师打出名号、厂商发布新产品的最佳地点,仿佛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它的巨大影响力首先来自它的规模——去年35万的访客甚至比2007年多29%——当然同时还有其他力量。其中之一就是当地制造商的品质,虽然他们中很多都在选择在亚洲制造再贩卖到全世界。

    另一个就是米兰的文化遗产:这里是20世纪末设计大师们的故乡,比如阿切尔-卡司提格莱尼(Achille Castiglioni)、安佐-马力(Enzo Mari)还有阿尔比尼,他们的作品在城市中随处可见。尽情欣赏卡司提格莱尼留下的设计工作室,或者在俯瞰马力设计的交通防护栏时享受一支冰激凌,就如同乘坐米兰地铁一样轻松便捷,这都是米兰家具展的魅力所在。

  4月22日至27日举行的展览已经是第48届了,参展商今年必须要面对的另一大问题,就是在经济衰退造成的破坏中如何苦苦挣扎。“这是一个糟糕的局面。”意大利灯具公司Flos的老板Piero Gandini说,“Flos曾经扛过了1970和1990年代的两次危机,但是现在的危机却更难应付,我们不得不全力以赴。”

  再利用与再组合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发掘家具本身的价值,突出多变的理念,成为设计师的一个突破口。家具主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这些作品面前得到了体现——它们都有相同的特点,减少耗费、再利用和再组合。

  最好的例子就是日本设计师阪茂为芬兰家具制造商Artek设计的家具系列。也许这算不上什么家具“系列”,因为整个设计都只有一个L形的单位零件。利用它,在阪茂的十单位系统下,你可以组装出任何你喜欢的家具:长蹬、椅子、小桌,一切都随心所欲。而这个L形零件的材料本身也很具有新颖性——“木塑料(8970,-285.00,-3.08%)”,它混合了废弃的塑料和木材,当这些材料寿终正寝时,还可以被完全降解,甚至,就算是烧掉也不会对环境释放出任何有害气体。

  Mental Design工作室的“再利用万能组装椅”已经不能算得上是一个椅子了。它只是一个椅子的底座,你可以在这个底座的四个筒里插上任何你能想到的棍子,然后把它固定到随便哪个有靠背或者没靠背的座位上。就如同它那极具乐观感染力的设计师所说:“这个工具可以帮助人类在自我风格上拯救地球!”

  巴黎的设计组合“5.5”,近几年来一直在尝试从奇形怪状的零件中创造出新意。今年,他们为Coincasa公司设计的新系列中尝试了一些奇特的想法——小小的桌子只有两条腿,第三条腿长在灯座上,如果你喜欢,它还可以长到鸟笼上。“5.5”将矮桌子的第三个支撑点用顶着金色鸟笼的高挑金属架来代替,原木小桌的质朴与金属架的高贵在设计师的组合下完全不显得突兀,相反,你甚至还会想用其他的组件来搭配出属于自己的家具。设计师自己点评说:“与其厌烦了不停地购买新家具,不如调动自己的奇思妙想来组合创造。”

  自然与人造材料的复合

  兽角与麻绳做的沙发、树根制的座椅、贝壳制的灯罩——自然与人造材料这两个截然相反的元素的结合仍然是一种主流选择——同时也是人类生活在人造环境下这个状态的一个象征。

  荷兰设计师Nicolas Cheng是906工作室的一员,今年他们呈现的三款“童年记忆”系列作品中,名为“光之重量”的文具成为一大亮点。100片蛋壳经过高压加工,几刀完美的纵切使得笔身层层叠叠的色彩既多变又不失光的温柔,同样有着蛋壳握柄的橡皮也与笔的美丽相映成趣。

  有机设计在这个作品上简直开创了一个新的领域:一个用牛粪制造的灯。Karin Frankenstein和Tomas Auran设计的牛粪灯用黏土、沙子和草木灰的混合物制作而成。事实上,这是一种古老的混合技术,制造出来的材料除了有点脆的质感外,还极其轻便和耐用。

  重塑传统与经典

  全球经济低气压同样笼罩在米兰上空,谨慎和不确定仍然主宰着人们的态度。在这种状况下,已经在设计界颇有名望的巨头门也都选择了引用、再创造、再革新经典风格或者向名家设计师致敬的方式来确定自己的方向。比如Eileen Gray与Charlotte Perriand的设计就是再生产的典型。另一个例子来自Magistretti的经典手扶椅,Mendini用多彩的菱形图案来纪念上世纪80年代的意大利设计团队孟菲斯(Memphis)。

  Tom Dixon设计的这款双翅椅是基于18世纪经典绅士椅而再创造的。低位的底座采用坚固的榉木制作,高耸夸张的靠背向前方展开,波浪弧线仿若天鹅的双翅,全黑的绒质表面更增添了这款座椅的绅士风度。在革新的明确要求和复苏英国家具产业的任务下,Tom Dixon公司声称“灵感激发自这个岛国的独特文化遗产,利己主义的革新以及有力且有价值的设计。”

  至于今年家具展中占主导地位的风格,用《纽约时报》的话来说,不出所料地当属功利主义。一个又一个的设计师——从颇有声望的Konstantin Grcic, Matali Crasset, Maarten Baas and Dixon,到新秀Nacho Carbonell, Peter Marigold 和Cappello——都用最低限度的材料,创造出了斯巴达式理性简约风格的作品。

  其中,法国的Philippe Starck扮演了一个特殊的角色,他又一次展现了作品对于巴洛克风格的怀旧。20年来他一直都在所有的作品中维持自己独到的风格,也因此而成为设计界的Karl Lagerfeld。其中Flos梦幻出品的Baccarat水晶台灯就出自他和艺术家Jenny Holze的手笔,标出了9万欧元的高价。

  “好吧,我们也没想从这个台灯上赚什么钱,”Flos的老板笑着说,“但是,它确实很漂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