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时尚大师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08:39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人们在生活中得到的时尚启发,初级阶段是从时装杂志、从街头、从网络时装博客、从社交场合中耳濡目染,爱好者自会沉浸其中,钻研每季新品的变化、趋势之更迭、搭配的技巧与细节。个中高手其实很容易就发现,时尚之变幻无穷,都出自各品牌设计师的翻云覆雨之手。所以,了解那些时尚偶像的前世今生,历数其设计生涯的每一次转折与前进,不失为一种正统的“时尚理论研究”,透彻者是可以在谈论时尚的时候引经据典,把潮流琐事当成文化评论来深度探讨的。


Miuccia Prada(左)与Gucci首席设计师Frida Giannini
Miuccia Prada(左)与Gucci首席设计师Frida Giannini

  我们谈论Miuccia Prada设计的蕾丝装美得惊人却不怎么实穿,谈论Frida Giannini入主Gucci后创造了多么漂亮的男装,谈论Matthew William为H&M设计的衣服是否值得排队抢购,这些尚属设计师的“基础动向”,一年两季的秀场以及设计师通过怎样的手法让一个品牌走红或衰弱,都是基本需要了解的常识。亏得资讯的发达,我们得以更津津有味地谈论时尚偶像们的私生活,Marc Jacobs又在哪天穿了裙子,出现在纽约某酒吧的Alexander Wang实际上是多么年轻俊秀,他们脖子上挂的金壳怀表应该上哪儿去买。不过,这些从杂志报端窥见的时尚偶像的鲜活一面还是嫌太少,恨不得他们每人都有自己的纪录片,可以买回家每天一遍又一遍播放温习。


当红设计师Matthew William,与H&M合作推出设计
当红设计师Matthew William,与H&M合作推出设计

  显然,和艺术界、音乐界比起来,有关时尚偶像的影片实在太少了。这也是为什么4月22日时尚大片《Coco avant Chanel》在法国上映这件事会变成最大谈资的原因之一。我们谈论甜美的Audrey Tautou出演冷峻强势的Coco Chanel是否合适,谈论担任电影服装配饰的监督及顾问的Karl Lagerfeld会让Tautou穿成什么样,谈论这部主要关注Coco Chanel早前奋斗史的影片能让人们从中学习到什么。但最后,谈论又转回开始时的那个不满——有关时尚偶像的影片真的太少了,并且,为何都集中在Chanel这一家?

  孤儿院出身的时尚界奇女子Coco Chanel戏剧性的一生早在1969年就由Catharine Hepburn饰演被搬上百老汇舞台,法国女演员Marie-France Pisier也曾经在银屏上扮演过她。去年9月,由Shirley MacLaine诠释的Coco Chanel在Lifetime TV推出的故事片中出现。这些还不够,Audrey Tautou版本的Coco刚上映没几天,另一部叫做《香奈儿和斯特拉文斯基:秘密故事》的影片就在夏天等着了——从她的少女时代谈论到熟女年代,口干舌燥是难免的。慢着,还记得吗,关于Chanel品牌创意总监Karl Lagerfeld的纪录片《时尚大帝》在2007年播放时,人们看到片中拍摄到的他一整抽屉的白衬衫假领都曾报以会心的一笑。

  这让我们忍不住感慨,时尚品牌背后有个传奇人物可谓一大福祉,就算故去多年,世人仍在他/她身上寻找灵感,他/她的喜好与风格得以永存。时尚是那些衣着光鲜的特立独行的人构筑成的,虽然被拍成的电影本身有些沉闷,也不影响我们谈论的热情——据说,《Coco avant Chanel》上映期间的巴黎,充满了“香奈儿的味道”,街上无端多了很多背着2.55包的优雅女子,No.5的香味到处弥漫。

  随之而来的联想是澎湃的,新时代的时尚界如此光怪陆离,该有更多时尚偶像有资格变成电影主角,大家还喜欢看到谁出现在银幕上?

  Marc Jacobs、Pharrell Williams和日本东京“里原宿教父”、Bathing Ape的设计师 Nigo已经按捺不住,公开嚷着要拍自己的纪录片了。如果通常的剧情需要一个颠沛又富个人传奇魅力的故事,Marc Jacobs这位最当红的新时代设计师无疑是合适的。人们本就习惯用“大富翁游戏”来形容他们这一代设计师的生活——天才的创意、混乱而糜烂的青年时代,直到有一天归于冷静,一点一点积蓄能量成为时尚王者。真奇怪,Marc Jacbos的追捧者、导演Sophia Coppola为什么放着眼前这个美妙的剧本主角不管?

  看看Gianni Versace吧,华丽而奢靡的派对之王,灿烂的生命终于自己在迈阿密住所前听到的一声枪响,悲伤的妹妹Donatella接手了兄长的事业。这样颠沛的故事还不足以写成一个精彩的剧本吗?另一个候选人,比利时犹太家庭出身的姑娘Diane von Furstenburg,早期生活没有丝毫不寻常,直到她在大学期间遇见德国王子Prince Egon of Furstenberg并嫁给他,用显赫的身份打开了她通往时尚工业的大门。精彩的故事不止这么多, 身为超级巨星Paul McCartney的女儿,Stella McCartney成为出色的服装设计师是否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样一想,“朋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的人生经历恐怕足以拍4部电影了。

  当我们谈论时尚偶像的时候,没有什么小道消息是不能谈的,也没有什么联想的限制,爱他们的设计,爱他们的生活,更渴慕他们的才华。除了T台秀场上模特的演绎,我们更欣喜于从各种艺术的角度去了解他们,有关他们的电影无疑是现在我们能享受到的最奢侈待遇之一,这和我们去看Karl Lagerfeld和Hulmut Lang的摄影展、翻看Kim Jones为杂志拍摄的大片是一样的心情——当我们谈论时尚偶像的时候,谈的还是对生活的热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