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ICOGRADA组织和世界设计大会的历史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6:32 新浪尚品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ICOGRADA组织和世界设计大会的历史背景。

  在介绍之前,我们先看一段ICOGRADA主席张东年先生从韩国发来的贺词。

  (大屏幕配合)

  谢谢张东年先生热情洋溢的致辞。

  ICOGRADA(即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成立于1963年,是由世界各国平面设计、视觉传达、创意设计、设计管理、设计教育等方面专门协会组成的国际性非政府、非政治性组织,也是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平面设计专业国际组织。ICOGRADA总部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

  ICOGRADA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均享有咨询地位。是国际复制权组织联合会(IFRRO)的成员,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技术委员会也有合作。1999年,ICOGRADA成为“设计为世界”(DW)组织的创始成员之一。ICOGRADA是目前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平面设计协会,拥有来自非洲、亚洲、欧洲、美洲等67个国家的170多个成员组织。它的主要工作职能包括:对杰出企业、个人成就或贡献给予奖励;提供信誉度保证,保证ICOGRADA所组织设计活动的国际水准;举办由不同国家和地区轮流主办的国际平面设计周(期间举办一系列展示视觉传达设计主题、思想以及趋势的活动);举办每两年一次的世界设计大会,吸引世界各地的协会组织来共同探讨当今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趋势;举办世界平面设计日,为大家认识视觉传达设计及其作用提供机会,并举行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的周年庆等。

  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自1964年首次在瑞士苏黎世举办以来,已成功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22届。由于在行业内的巨大影响力,它现已成为国际上最具吸引力的设计领域交流大会。其影响力已经远远超出平面设计的范畴,在全球引起极大的关注,每届ICOGRADA世界设计大会都是一次全球设计界精英云集的盛会,对会议举办国的设计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往往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被誉为“设计届的奥林匹克”。

  如加拿大蒙特利尔,自从1991年成功举办世界设计大会之后,市政府就将“设计”作为发展的战略核心,推出包括“商业设计蒙特利尔”在内的一系列市政计划。如今蒙特利尔有两万多名设计师,占加拿大魁北克省设计师总数的65.3%。每年设计业为它带来超过7.5亿美元的经济收益。蒙特利尔有1项与艺术相关的重要活动,其中包括沙龙、国际电影艺术节和各种展览;有包括艺术与技术协会、蒙特利尔遗产局等在内的9个组织机构;有11个专业协会;还有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艺术中心、加拿大建筑中心等6个设计研究机构。由此可见设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蒙特利尔影响巨大。

  历届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北京举办2009世界设计大会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然而在各级政府部门和相关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的十分顺利。大会期间将开展论坛、讲座、展览以及各项周边活动,实现国内外设计师、设计界专业人士与大众的多种形式互动。预计到时参与活动的人将达数万之多。

  对于中国来说,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将会对中国设计和文化产业产生巨大推动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届时一定能呈献给世界一次圆满出色的大会。

  谢谢大家!

  (王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