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生态设计创作高尔夫活体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4:07 《高球先生》

  导语:在高尔夫球场设计中,土壤、山、石、水、气候、本地物种,这些都是最基本和最简单的设计元素。但只有深刻的了解自然的结构和物种的生存关系,才能从若干年后的生态成果,来看待设计球场这项工作,才能结合出可以循环的生态系统,深谙高尔夫球场生态设计的原理和技巧。

  生态设计创作高尔夫活体艺术 谈高尔夫球场设计

  很多朋友对我说,一走进加州水郡,就会被壮观的雅丹土丘深深震撼,有种冲动和欲望,会情不自禁想要去打球。对设计者来说,这可能是最好的奖赏和鼓励。

  我的设计思路就是修复自然。在高尔夫球场设计中,土壤、山、石、水、气候、本地物种,这些都是最基本和最简单的设计元素。但只有深刻的了解自然的结构和物种的生存关系,才能从若干年后的生态成果,来看待设计球场这项工作,才能结合出可以循环的生态系统,深谙高尔夫球场生态设计的原理和技巧。就像设计球场时,也要熟悉土壤的特性和处理方法,选择出正确的草种配植方案,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其实很多人都认为自然界的物种是有生命的,却没有注意到生命体的演化本身就是自然永不止息的设计过程。而在特定地域中,能被自然选择留下的物种又是最好的设计基础元素。但我却一直热衷于本土植物,因为无论是在贫瘠还是肥沃的土地上,只有本地植物最懂得生存的策略,它们强韧的根能紧紧抓住立足之处,随着地势和气候繁衍生息,呈现最美的自然韵味。

  自然界中没有垃圾。物种内在奇妙的构造和特征,以及物种之间微妙的关系,是非常奥妙的科学。只要是生命体,无论是繁茂或是枯萎的过程,都是自然界最美的景致。所以在从事高尔夫二十多年里,我从不会轻易砍伐一棵树,因为一棵树带来的冷却效果相当于十个房间大的冷气机全天后的工作。也因为当我看到草坪、果岭、树木、石头时,我确实听到了它们的需要和心声,看到了它们的召唤和问候,我会亲自去修剪和栽种树枝和灌木,这完全出自关注和至爱,因为我尊重它们的生命并想尽可能保护它们。

  我要求自己设计的球场,风格特色要截然不同。这是因为我一直认为高尔夫球场设计的伟大之处在于构图恢复不同地貌的原始璞真。而一切自然的地貌特征,都将以其拙朴之美成为设计风格的主题元素,与球道布局一起形成不同特色的主体景观,而水系、植物、动物、风向、光线和气候、风水学都在为主体景观添彩,以其本身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呈现生态体系的动态本质,构画出移动中的风景,形成高尔夫活体艺术。我接受到了这些信息,所以在设计球场时,将原始风貌都保留下来,将它们生命的演化与高尔夫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了生生不息的生态循环系统。比如在北京加州水郡,我保留了奇特的雅丹地貌。在银川黄河球场,修复了稀有的湿地地貌等等。

  湿地系统具有调节洪水、净化水源、涵养土壤等等二十多项功能,也是水鸟、大雁等多种水生动植物等的栖息地,更是保持物种多样性的珍贵地貌特征,对人类的价值不可估量。而我一直认为最深刻的高尔夫设计,就是生物多样性的设计。

  所以我一直遵循“善治水者顺水流”,提倡在高尔夫设计中多用天然排水而不是强排沟,多用湿地而不是下水管。我知道只有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才能随意的吸纳自然本身的设计策略,而这些策略会为我设计高尔夫球场提供丰富的指引和灵感。所以在加州水郡球场随处可见自然形成的湿地,这些湿地是球场的风景,也是进攻者需要充分考量的球道障碍物,和沙坑、自然荒地、旱坑等一起强化了球场的策略性。因为我知道如何吸引打球者,只有抓住设计特色、策略、趣味……才能让每一场18洞,都成为他们回味无穷的高尔夫记忆。那些排队也很难打得上的球场一定是最耐得住回味的。

  我一直透过高尔夫球场设计来整合物种的生命历程,保存生态的完整。并尽可能避免对环境的损害和冲击,以所有物种的长期存在和永续循环为出发点,参与大自然,尊重物种多样性,以恢复自然的健康生态模式而为我们提供服务。在我看来,高尔夫生态设计更重视降低资源耗损,更能体现生态设计的经济价值,让我们接受大自然永续的馈赠。比如加州水郡的草坪很少用农药和化肥,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水和养护工序,所以球场的青蛙、水鸟、野雁很多,蚊虫却很少,因为只有生态设计才能让我们接受大自然永续的馈赠。

  希望很快就会有一次绝佳的机会,让我和自然生态一起,成就世界顶级的高尔夫球场。能有机会修建一座生态教室,我真的不希望只有像我这样的老先生才知道在菜地生虫时,适当用些辣椒水、蒜水、酒精水、烟丝水就可以杀虫、驱虫了,其实除了农药和化肥,大自然授予了我们很多的生存方法,那就是生物之间的相符相克。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后代对植物,以及自然生态系统都能有更深刻的认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大自然生态永续循环下去。

  在大自然中没有复制,复制技术是人为的科学,绝不是大自然的智慧。要利用自然时,必须先要了解自然,自然元素的组成、结构、内在的生机过程、与自然环境的显著交换,熟知地方区域的丰富和脆弱,再融入宏观思维体系和高尔夫经验,形成高尔夫设计的生态潜意识。希望更多的设计师和我一起,以不同的视觉角度创作高尔夫活体艺术,共同进行高尔夫生态设计的改革和创新。(周德 北京加州水郡高尔夫球会总经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