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财富如何在波动下获得长期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57 理财周报

  导语:只要你做投资,你一定会为这些问题所困扰——什么时候该买基金或者股票?什么时候该卖基金或者股票?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怎样让家庭财富在最小的波动下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基金定投的最大好处:平滑风险、稳定收益

  2007年基金普遍“丰收”,翻一倍都很平常,但是在2008年,很多基金被“腰斩”,投资者发现,原来基金一年亏损50%也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而基金定投,正好给了投资者一个避免资产出现大幅波动的良好投资方法。

  基金定投的最大好处在于分批进场,摊薄成本,分散风险。每月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不仅能使长期投资简单化,更可大大降低投资失误所带来的风险。

  基金定投的原理很简单,如果每月固定买入1000元基金,那么当市场呈上升趋势时,基金的净值较高,此时买到的基金单位数较少;当市场呈下降趋势时,基金的净值较低,此时买到的基金单位数较多,如此一来,投资者的总体投资其实就是由大量低价的单位数和少量高价的单位数组成,使得整体的每一单位的平均净值低于单笔投资的净值,有效地降低了亏损风险。

  海外实证研究显示,每次都在市场最高点买进,与每次都在最低点买进相比,长期下来,两者的报酬率相差不到10%,定投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变、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

  基金理财专家表示,按照基金定投收益公式计算:在基金预期年收益率为 10%时,如果每月投资500元申购基金,连续投资120个月,期满后可实现 102,422.49元的投资目标。每个月投资的500元,10年后就变成了10万。上证综指过去17年实际复合年收益率为11.33%,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仍然不可低估,年收益率为 10%也并非不可能达到。

  定期定投还可以帮助投资者保持“纪律性”。银行自动扣款让投资者没有贪婪和恐惧的机会,摊平成本和平滑波动的属性能够有效避免投资者在市场波动时盲目满仓清仓。

  熊市震荡中

  基金定投更能摊薄成本

  在持续性的建仓过程当中,随着时间的流逝,每次的投入在总资金中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小。单笔投资一旦踩在了市场高点,必定造成巨额亏损,定期定投则无需为此困扰。

  单笔投资需要谨慎选时,只有在市场低位建仓方能保证获利。而准确的判断时点难度极高,即便是信息灵通、投资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们也常常做出错误的决策,普通投资者们“追涨杀跌”试图波段操作,又将承担“择时风险”,抄底被套更是家常便饭。

  定期定投不存在“择时”问题,涨时少买、跌时多买,长期下来每单位的平均成本比市场平均价格还低。举例来说,假设现在开始定投一只基金,五个月后净值回到原点。不管其间净值如何变动,定期定投的平均成本总是较市场平均成本便宜。与其费力选择抗跌又抗涨的低仓位基金,或者干脆清仓错失市场低位的投资机会,不如选择基金定投,让资产在市场震荡中自动摊薄成本。

  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塞春指出,事实上,熊市更利于有长期理财规划的投资者在市场低迷时积累低成本的基金份额。

  基金定投讲的就是规划和纪律,能否在弱市中坚持定投,默默累积相对低成本的基金份额,充分发挥其平均成本、分散风险的长处,是真正理性的长期投资者和有长期理财规划需求的人必须经受的考验。在净值下跌的时候可以让你以较低的价格买入更多数量的基金,还可以减少已持有投资的损失。

  另外,他指出,定投风险的大小取决于定投的期限。定投时间足够长,就可以比较好地规避风险。而期限在一两年之内的定投,如果市场是振荡向下的行情,风险将不可避免。所以建议投资者把定投作长期投资,期限至少跨越一个熊牛市的周期循环,就是为了更好地避开风险、获得稳定的收益。

  不过,对于准备开始定投的人,应先考量A股的估值水平及未来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等信息,以此来确定是否适合长期投资。在选择基金时应关注基金产品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风险收益特征等要素。

  “机会是跌出来的”,在股市震荡或单边下跌行情中,定期定投可以不断的在低位吸收大量筹码。渡过了熊市的“播种期”,自然就到了牛市的“收获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