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定投:100万之上的资产你不需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8:55 理财周报

  导语:高收入者除了投资于股票、债券外,还可选择价值和增值空间比较稳定的投资,如基金定投。“如果手上有百万以上的资产,资金肯定是越安全越好,不需要在资本市场的纷纷扰扰中买大买小,孤注一掷”。香港的一位富商曾经说过。

  如果有一个良好的资金“培养池”,能够最合理地平均投资,最大限度地分散风险,这理所当然应该是富人们的不二投资选择。

  因为对于现有资产规模已经不小的人来说,应将风险最小化,追求长期的理想回报,长线投资更能带来应有的价值。

  坚守本钱

  有钱人,是否比一般人更应该玩金钱游戏呢?非也。有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高净资产人群中,约80%对个人可投资资产的风险偏好程度,以中等风险和保守居多。尤其是在目前特殊的经济环境下,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对市场的风险性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令他们对于今后的投资变得愈加谨慎。

  不少媒体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制造出来很多令人怦然心动的投资故事,甚至不乏“在短时间内能将本钱翻几倍”的投资美梦。

  但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事实上,这样的神话是以不在乎强大风险为代价的。当一个手上的资产寥寥无几时,反正本钱不多,大不了全力拼搏赌一把。然而,对于手执百万资产的投资者,资产保值,回避风险更为重要。

  在金融市场有待复苏的阶段,百万资产在手的人,其实不把“翻倍再翻倍”作为投资的目标,而是合理配置资产,获得平滑的收益和保证资金的安全。

  有数据显示,即使是巴菲特,他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也只有26.5%。他纵横股市40年,年回报率达到100%的好运却一次都未碰到过。

  但是,巴菲特驰骋股市几十年,却一次都未赔过本。他在谈到自己的成功秘诀时曾强调:“投资原则一:绝对不能把本钱丢了;投资原则二:一定要坚守投资原则一。”

  一位跨国公司的总裁也分析指出,一般人和富人在投资价值观上的差异在于,前者只盯着“他是一个百亿美元的超级大富豪”,而后应该着眼于“他一次都未赔过本”。

  动荡的金融环境下

  更要资产稳定增值

  张先生,在一家外企担任管理人员,年薪300多万元。已工作将近十年的他最近犯了愁,因为去年砸在股票上的资金已经全部“割肉”而出,如今手上的资产该如何管理呢?继续股市中“肉搏”,还是买房、买基金?

  股票、房地产以及储蓄现金向来都是富裕人群最为青睐的投资工具。然而2008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爆发,股票市值大幅缩水,导致股票成为投资占比下降最大的投资工具。2009年虽然有回暧的迹象,但是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下一阶段的不确定因素更多了,即使在某一时刻市场表现良好,但是振荡的市场风险太大,很难说到底能保证多少收益。相对股票而言,房地产投资的流动性较低,房地产要还原成现金,需要一段时间。而兼有投资和储蓄双重功能的基金定投,对富裕人士来说,既保证资金的安全,又能带来长期投资的价值。

  众所皆知,股市投资的秘诀就是低买高卖,关键难在何时买卖。然而,即使是一般的开放式基金,如股票型基金,其净值也伴随着股市跌宕起伏,很少有人能够非常准确地判断它的走势,抢到最佳买卖时机。而且,股市中表现出人性的最大弱点就是追涨杀跌。在市场低迷的时期,本来应该入市的,大家却望而却步,陷入悲观与恐惧之中。但是在市场位于高点时,看到股指和基金净值屡创新高,非但不想卖,反而把更多的钱投入到股票或基金中,买在高位却沾沾自喜。而定投是每月定期定额买入,就可规避一次性买入在市场最高点,也不会错过市场的最低点,长年累月,能获取较为可观的平滑收益。

  “对于富人来说,基金定投是举手之劳轻松做投资,不费吹灰之力。而他们总有一些未来的支出需要稳定的现金支撑,长期的风险更难预测,如此一来,定投分散了投资的风险,能保证应有资产的合理增值,这就很有意义了。”上投摩根市场总监朱戈宁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对于目前已有不少财富积累的人群,虽然不用担忧基本的支出,但因经济前景堪忧,没有必要单纯用高风险的投资方式提高财富的增长速度”,一位基金经理补充认为,应该把定期定额作为个人投资中的一个基础部分,并与其它投资方法有效结合,而不是简单地替代其它的投资。如与单笔申购基金等相结合,多种不同类型的投资方式优势各异,相互补充可以实现更好的收益。

  一位收入可观的人士在谈到自己的定投做法,“选择十只基金,每月定投两万元,感到自己的资产很健康。”

  华安基金认为,采用基金定投进行长期投资产生的复利效果非常可观。由于今年的股市很有可能处于剧烈震荡的牛市当中,不适合进行短线操作,因此采用基金定投这一方法进行基金投资,就既可以分散剧烈震荡带来的巨大风险,又可以获取牛市带来的收益。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陈凯眉/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