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欧画家冷冰川艺术展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 11:41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2009年4月25日,“至于素朴—冷冰川北京艺术展”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冷冰川先生以其独特的黑白画闻名;十年后他寻求自我突破,从繁复、艳丽、精致到斑驳、朴素、天然,艺术风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场深圳关山月美术馆艺术展获得巨大成功后,冷冰川先生受到国内众多美术馆邀请。

  4月25日17:00,“至于素朴—冷冰川北京艺术展”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著名画家张仃先生及理召夫人、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先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先生、深圳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亚兵先生以及葡萄牙、冰岛、法国、荷兰、瑞典、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驻华大使。著名主持人王鲁湘友情主持本次艺术展。


著名主持人手执著名画家张仃先生为冷冰川艺术展开幕式题词
著名主持人手执著名画家张仃先生为冷冰川艺术展开幕式题词

  以黑白画闻名的冷冰川十年中寻求自我突破。从繁复、艳丽、精致到斑驳、朴素、天然,艺术风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冷冰川新作就如同他的性格一般执着、严谨、内敛,并饱含着中国传统文人的意境与思绪。他通过极其现代的表现力,形象地创造出具有深刻传统内涵的画面,并渐渐地将其赋予新的生命色彩。新作中茶色的韵律和厚重的肌理,自然的形成联系,给人一种艺术、人生时空交错的回味与幻觉。令人仿佛从中国传统绘画的大意境中,实现图像不断地演进与显影,令时空、与观者间都得到了无限延伸的深刻印象。


冷冰川新作黑白版画《花底一声莺》
冷冰川新作黑白版画《花底一声莺》

冷冰川新作《大音》
冷冰川新作《大音》

  熟悉他的朋友又有了新的见解,于是有人说,这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重新解读。

  董桥先生为冷冰川画展作序

  听说那些黑白作品是纸板绘刻,用德国白色卡纸涂上中国墨汁,干透了再用小刀笔在墨纸上刻绘白文线条画,刻女体,刻草丛,刻花团,刻月影,刻琴韵,刻绮梦。一帘远念,半榻轻愁,满窗孤愤,一瞬间邂逅了西方的偏见也邂逅了东方的执拗。退半步消受那些绵密而体贴的阳文,那是江南桂花雨下深情的叮咛。冷冰川是茫茫六朝烟水里走出来的人,读他几幅黑白作品和画布油画我其实也读到了放大几百倍的《纳兰词》和镶在西班牙浮雕画框里的《漱玉词》。

  冷冰川写《一个冬夜的词根》自序说,他的作品不等于他:“更多时候我甚至能比我的作品更朴素,更真实,更诗意,也更虚荣。我常常找到变成草的机会”。这样的抱负预示的恰巧是艺术的生机:情愿变成草才能长出“魂”;不讳言虚荣才能养出“趣”。我的艺术品味从来浅白,从来平淡,拜读他在厚厚的积墨上刻绘的那些花那些草那些倩影,我竟然读到了许多诗魂许多词趣:那些墨影也许是山河的倒影也许是传统的背影,那是眉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