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消费与金融危机:富豪仍舍得为奢侈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6日 11:04 新闻晚报

  导语:虽然经济不景气,一些零售商对于仓库的需求量反而增大了,物流园区的一些仓库堆满了从海外运来的高档洋酒以及高贵品牌的全线产品。以编制富豪榜出名的胡润近日向记者表示,“金融危机影响了全球的高档产品销售,2009年在中国销售速度也会放慢。但是中国还是这些高端品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

  国内富豪为昂贵商品埋单

  4月25日将在香港文华东方酒店举行的Zachys高端红酒拍卖会并没有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拍品总估价为2200万至3400万港元,预期将创下香港葡萄酒拍卖的多项纪录……

  面对亚太地区欣欣向荣的高档商品市场,胡润告诉记者,国内富豪最大消费就是高档商品,礼品消费紧随其后,孩子教育排名第三,旅游和娱乐并列排名第四,收藏位列末位。由此可见中国有很大的高端商品市场。送礼也是富豪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既然是礼品,买的人又是千万富豪,所以礼品也跑不出高档消费品的圈子,据估计中国50%的高端商品消费来自于礼品消费。”

  受访富豪平均年消费是200万,其中年消费300万以上的富豪以男性为主。就花费数目而言,25%的富豪每年花费在100万以下,57%的富豪每年花费在100万—300万之间,达300万以上富豪占18%。

  据悉,富豪们的地区喜好差异也很明显。最舍得购买高端商品的是浙江富豪。浙江富豪不仅是最懂这类商品的,同时在购买力上也傲视群雄;收藏上最肯花钱的也是浙江富豪。他们中的豪华车迷、古典家具迷都不在少数;传统型的东北富豪讲究面子,最爱购买礼品;北京富豪最愿意为孩子教育投资。从小学到中学都是要选择国际学校,高中就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最想去国外或国内旅游的也是北京富豪。调查还表明,一半以上富豪没有考虑私人飞机,5%的受访富豪表示有购买游艇的计划。

  与此同时,富豪收藏理念趋向成熟和多元。根据报告,当代艺术品不再是今年富豪收藏首选,收藏当代艺术品的人数也大幅下降,从36%减少到11%。手表和珠宝因为是保值性的高档商品,所以收藏人数变化不大,排名第一。古代字画所具有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使它们的价值极具保障性,吸引了25%的富豪收藏目光。其他比如豪华车、瓷杂等也在富豪的收藏名单上。

  高档品消费群体正形成

  除此之外,还有谁在消费高端商品?胡润告诉记者,一个名为“新贵”的消费阶层正在中国兴起,而他们将是中国高档物质消费的中坚力量。据悉,金融海啸并未削弱成为“新贵”的条件,2008年中国新贵族消费门槛为8299万元,而在2007年,成为新贵族仅仅需要3800万元。

  胡润为记者详细描述了“新贵”的模样:“新贵族消费门槛”中的“他”年龄大约44岁,居住在上海。他的太太40岁左右,孩子17岁,正在上中学。他有两套房屋自住,一幢上海别墅和一套北京公寓,室内装饰会选用知名画家的作品和经典的红木餐桌等高档消费物品,房屋消费比例高达50%。私人银行家是他信任的理财顾问,能让他迅速掌握财经市场即时资讯。他的车库里面有4辆车,其中有他自用的劳斯莱斯幻影和太太用的奔驰SUV。他常去高尔夫俱乐部打球,在北京和上海,他都有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卡。戴在他手上的钻戒承载着他和妻子之间的幸福爱情;他的4块名表,见证了他快乐休闲的时刻……拥有这些,是他成为新贵族的入场券。而这些,是他多年的财富积累结果。他知道,仅仅去年一年,他的两套房屋还有其它资产都升值了不少。

  他还需要500万元来满足家庭的一年开支。这500万元分别用于家庭消费、他自己的消费和太太消费。为了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参与慈善事业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把孩子送到英国接受教育。在自己的生活方式上,他崇尚奢华。因为喜欢高尔夫,他可能会租用私人飞机,和朋友一起去海南打高尔夫;澳门缤纷刺激的娱乐项目也让他着迷。今年是他第二次进修EMBA课程。他爱品酒,拉菲红酒是最近的新宠。他也收藏其它酒类,国酒和洋酒都有,这些送人或者品鉴都好。每逢节日,他会精心挑选礼物,让太太、父母或是朋友都能感受到他的心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