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推出科鲁兹力挽狂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14:28 第一财经周刊

  导语:推出科鲁兹无法挽狂澜于即倒,但通用汽车想用此举证明自己仍在着眼未来,而不是仅仅困兽犹斗。

  为了让今年的主打车雪佛兰科鲁兹离“韩国血统”越远越好,上海通用不久前不惜重金请来在中国很受欢迎的美剧《越狱》的男主角米勒,让他继续在广告中驾车狂奔。事实上,这款车很可能是雪佛兰在中国第一款不是来自韩国的产品,只是上海通用还对4年前的“韩国车”事件心有余悸罢了。

  通用汽车的小心翼翼情有可原,今年3月份,这家公司在中国卖出13.7004万辆车,创出历年来的单月销量记录。当北美市场黯淡无光时,中国市场已经成了千万不能打翻的聚宝盆。

  但是这家公司必须进一步巩固自己的领先优势才行,上述3月份的夺目业绩中,有9万辆来自上汽通用五菱利润微薄的微型车。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上海通用引进了科鲁兹,这款车并不只针对中国,而是被通用汽车寄予厚望的一款全球新车型。这款新车有1.6升和1.8升两个排量共6种不同配置,价格区间在10.89万元至14.89万元之间,以时髦的外观和操控性能为主要卖点。

  科鲁兹首次亮相于去年10月的巴黎车展,与以往在中国销售的雪佛兰车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科鲁兹来自通用欧洲设计中心,而不再是韩国的大宇平台。此前,上海通用在国内生产的雪佛兰景程、乐驰和乐风等全部来自韩国大宇—2002年被通用汽车收购后,韩国大宇成为通用中小型车的全球开发平台。

  韩国人拓展了雪佛兰在小型车市场的份额,但在中国市场,与韩国的瓜葛却成为雪佛兰品牌提升的障碍。在部分挑剔的消费者看来,国产的雪佛兰产品并不是来源于欧美,它只是韩国车挂上了美国的车标而已。

  上海通用2005年引入雪佛兰品牌时,希望它能与别克品牌一样独当一面。但在很多消费者眼中,雪佛兰品牌并不能与别克品牌相提并论,甚至要低一个档次。这种观念一方面来源于别克曾经偏重商务车,而雪佛兰偏重于大众化家庭轿车这样的定位差异;另一个原因则是上海通用出于品牌调整的需要,此前将国内首次提出“10万元家庭轿车”概念的别克赛欧转移到雪佛兰品牌下生产并改名新赛欧,由此也一定程度上带给市场雪佛兰低于别克的暗示。

  新赛欧为雪佛兰品牌在国内市场树立起经济实用的产品形象,其后上市的乐风、乐骋进一步巩固了雪佛兰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中的地位。去年,雪佛兰乐风的销量超过10.73万辆,加上另外一款小型车乐骋,这两款车型的销量约占雪佛兰品牌总销量的2/3。

  在小型车畅销的同时,上海通用于2005年推出了当时售价16.98万元至18.98万元的中级车雪佛兰景程,试图通过车型策略将雪佛兰品牌提升一个档次。不过,源于韩国大宇的景程并不被市场看好,去年4.3万余辆的销量业绩不算突出。

  如今,通用将提升雪佛兰品牌形象的任务交给了科鲁兹。科鲁兹出自通用为新一代中小型车开发的第二代Delta平台,而该平台由通用欧洲设计中心开发完成。在第一代Delta平台,诞生了土星Ion、庞蒂亚克G5、欧宝雅特Astra,以及北美最畅销的十大车型之一雪佛兰Cobalt等经典车型。

  通用将科鲁兹称为新一代的全球战略车型,它是通用“全球共享零部件供应,全球共享产品平台”战略的产物,以通用位于德国的欧洲设计中心为主导,通用分布于全球的11个技术团队参与了开发工作,如关键的底盘部分由欧洲的团队完成,韩国的设计人员负责外型设计,内饰设计则出自中国的泛亚研究中心。

  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重点城市,通用汽车的设计团队对全球各地的消费者进行了大量市场调研,了解不同地区消费者的使用偏好,这些信息被汇集到欧洲设计总部后,设计团队提出了各种不同的创意,从中慢慢梳理出一个产品设计方向。在探讨过程中,设计人员绘制出了几百张创意设计图,从中挑选出20个方案制作出比例模型,然后再从中筛选出3个制作油泥模型,最后再针对消费者进行调研,根据消费者的喜好不断调整直至选出最佳设计方案。

  所有的努力都是想达到一个目的—让科鲁兹成为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全球车型。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当已定型的科鲁兹投放到不同的市场上时,如果要进行本土化适应性改造,在整体设计上并不需要做太多改变,可能只是根据实际需要在材质、颜色方面进行小范围调整即可。而这样用一款全球车来打败竞争对手的策略,早已经被通用的老对手福特和丰田用实践证明过—福克斯和卡罗拉已借此成为全球畅销的车型。

  在中国市场,福克斯和卡罗拉是紧凑型车型中最畅销的品牌。去年,福克斯售出了11.3万辆,而卡罗拉的销量更是高达16.5万辆。

  中国市场是通用晦暗的财务报表中难得一见的亮色。去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到创纪录的109.5万辆,同比增长6.1%。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Kevin Wale)4月8日在约见包括《第一财经周刊》在内的国内媒体时表示,即便总部出现“最坏的情况”,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资金依然充裕,完全能够满足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和投资。这家公司希望5年后在华年销量能够翻番,达到200万辆。

  在如此重要的市场中,通用汽车必须紧跟对手不能有丝毫懈怠。它不但要源源不断地将全球的技术和产品支持输入中国,而且还需要下更多功夫揣摩中国买家的消费心理和偏好。在这方面,上海通用在别克品牌上找到了窍门,但在雪佛兰以往的产品中,这种机灵劲却没有很好地表现出来。

  或许雪佛兰科鲁兹在讨好客户方面能有所改观。其1.8升的车型还配备了6速自动变速箱,这在别的同级别紧凑型轿车上还没有出现过,因为通用汽车在前期市场调研中发现,中国市场对自动变速箱的需求量更大,这和欧洲市场不太一样。中国的消费者喜欢后排空间宽敞,科鲁兹尽管采用了类似跑车的设计曲线,但并没有牺牲后座的空间,注意保持后排乘坐的舒适性。

  通用对科鲁兹将为雪佛兰品牌带来的变化寄予厚望,指望依靠雪佛兰来进一步拉动其在华销售的增长。去年,上海通用因为销量最大的别克业绩下跌了10%,丢掉了蝉联了3年的年度总销量冠军。而雪佛兰的销量则同比增长了15.7%,达到19.92万辆。

  通用汽车的目标是最迟到2012年使雪佛兰在华的销量赶上别克。不过,科鲁兹的竞争车型中也包括凯越,这是别克品牌另一款价格区间在10.38万元到14.98万元之间的紧凑车型,双方可能相互影响。凯越是别克品牌下最畅销的车型,去年的销量达到17.54万辆,约占别克品牌总销量的65%。

  不过,甘文维并不认为双方会形成竞争。“我们推出某款车型不是根据价格区分,而是根据不同的客户群区分。”甘文维对《第一财经周刊》说。别克和雪佛兰两个品牌的设计语言和个性特征各不相同,两个品牌的客户具有不同的喜好。

  但事实上,别克品牌和雪佛兰品牌以往泾渭分明的定位区分界限正变得模糊。别克正逐渐改变略显老气的品牌形象,主动适应新一代消费群体的需求,新君威就是这样的典型。凯越价格区间与科鲁兹重叠,而且同样针对年轻的消费人群,将不可避免将感受到来自科鲁兹的压力。(宁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