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勒曼之死:金融危机“殉难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8:58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克勒曼死前面临巨大的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尽管他没日没夜地工作,仍无法满足监管人、议员、投资者和其他高管的要求。当地时间22日凌晨,大卫-克勒曼被发现孤零零地吊死在他弗吉尼亚州家中的地下室里,终年41岁。他的死,震惊了美国上下。

  美国财长盖特纳当天发表声明称,对房地美代理首席财务官(CFO)大卫-克勒曼之死深感悲哀。盖特纳在声明中说:“我谨代表财政部全体人员,对今日清晨传出的大卫-克勒曼死亡消息深感悲哀。在当前这个艰难时刻,我们向克勒曼的家人及其在房地美的同事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和支持。”

  克勒曼也让同在金融界工作的人颇为感慨。一位在摩根大通的工作人员告诉CBN记者,他和同事当天上午在办公室里得知了这个消息。其实,克勒曼所受的压力他们很能理解。“我们做金融的人现在成了过街老鼠,好一点的人当知道你是做这一行的时候,会问,现在日子不好过吧。而有些人就会不屑地说,造成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啊。”

  临危授命

  房地美也在当天上午11点紧急召开了非正式的追悼会。临时首席执行官约翰-柯斯基宁(John Koskinen)表示,房地美公司上下都感到非常伤心和难过。“对于这起可怕的悲剧,我们向大卫的家人及爱人表示最深切的慰问。”

  克勒曼受命于危难之秋。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后,时任房地美CFO的巴迪-皮赛尔(Buddy Piszel)离职,由克勒曼代理,成为公司领导团队成员之一,直接向当时的CEO戴维-莫菲特(David Moffett)报告。 

  在任代理CFO期间,克勒曼负责公司的财务控制、财务报告、税务、资金管理及沙宾法案(该法案规定企业组织必须以文件记录各项财务政策与流程,以改善财务报告的权责制度)的遵循情况等事务。此外,他还负责公司的年度预算和财务规划等事宜。

  在同事心目中,他一直是一个外向、幽默的人。正如柯斯基宁的声明所说:“他非常有职业道德,为人正直,这激励着他周围的每一个员工。他的和蔼可亲、他的热情、他的幽默感以及他敏捷的思维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房地美公司里许多人都是大卫的朋友,我们对于他的去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据了解,克勒曼拥有乔治华盛顿大学的金融学硕士学位以及密歇根大学的政治和财务学学士学位。克勒曼1992年进入房地美担任财务分析审计师,曾任房地美高级副总裁、公司财务分析及主会计官。克勒曼此前还曾担任业务地区财务总监,他领导下的团队负责房地美各项业务的所有会计和财务事宜。

  压力巨大

  虽然克勒曼死因尚未明确,但种种迹象表明他死于自杀,并且他死前面临巨大的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 房地美就像是许多处在金融风暴中心的公司一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公司所有员工也深受其累。

  巨大的工作压力在克勒曼被提拔到这个高位时已经存在。虽然房地美CFO的职位看起来风光无限,但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其实是一个“烫手山芋”。而且,金融形势在克勒曼任职后每况愈下。

  首先,去年秋天,克勒曼当初的老板皮赛尔和不少房地美、房利美的高层主管被政府赶下台。不久后,奥巴马总统继续施压。奥巴马告诉这两个公司,他们有责任贯彻落实他的部分计划来复苏美国经济。

  克勒曼上台后就开始没日没夜地工作,有时,他回家只是为了换套衣服。他的体重开始下降,他告诉自己的朋友们,监管人、议员、投资者和其他高层主管总是有那么多互相矛盾的要求,自己不可能同时安抚所有人,但有些人总是冲他发火。尽管大家都拼命干活,仍然无法拯救美国经济和房屋拥有者。

  与此同时,克勒曼还面临政治上的巨大压力。本月以来,联邦监管者和房地美展开频繁的对话,尤其是在公司财务公开方面。房地美的高层想让投资者明白,公司目前的经营,更倾向于让政府满意,而不是让投资者获利。但公司的监管者,也就是联邦房屋金融当局,倾向压制这样的言论。

  除了工作上的压力,个人生活上的问题更是让克勒曼的处境“火上浇油”。克勒曼在过去的一年里,看到自己所拥有的房地美股票价值直线下降。克勒曼拥有房地美38861股股票。本月11日市值总共33420美元。根据彭博新闻社资料,房地美的市值从2008年初的220亿美元降到目前的26亿美元。房地美的股票从去年12月起,就一直低于1美元,而在2008年3月份,每股还超过30美元。如此一来,克勒曼在房地美股票上的损失起码超过百万美元。

  本月初,克勒曼和其他房地美高层成为大家关注和审视的焦点,缘由是议员们得知这些高管将获得总共高达2.1亿美元的奖金。其中,克勒曼将在16个月内分批获得共85万美元的奖金。他在弗吉尼亚富人区的房子多次上了报纸和电视。由于恐惧自己将会遭到袭击,克勒曼不得不雇用保全公司来保护他的妻子和5岁的女儿。

  “两房”命运

  房地美昨天宣布,推迟发布公司发行五年期债券利息的信息。公司在新发布的新闻稿中声明,由于大卫·克勒曼的死亡,“暂时推迟是合适的”。

  事实上,克勒曼的死只是揭开了“两房”糟糕处境的冰山一角。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家总共拥有或保险了全美一半以上的房贷。他们通过收购银行房贷,然后打包成证券卖给投资者而在房贷投资市场上占有重要席位。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两家房贷巨头一直被期待能在奥巴马政府房市救援计划中起到更大作用,然而事实却不尽如人意。

  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房地美、房利美于2008年7月身陷巨额亏损困境。美国政府2008年9月7日宣布接管陷入困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根据接管方案,美国财政部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注资,并收购相关优先股。

  虽然有政府“撑腰”,但房地美与房利美的日子随着大量房贷无法归还而日益艰难。上个月房地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净亏损239亿美元,每股亏损7.37美元。至今,他们已经拿了政府600亿美元的援助金,然而,美国财政部此前承诺的总计2000亿美元资金支持恐怕还远远不够,“两房”都呼吁更多的资金援助。

  此外,司法部和证监会从去年已经开始调查房地美的会计、信息公开和公司管理等事务。美国证交会已经在今年1月和2月针对房地美相关的文件发了传票。

  由于政府的介入,“两房”的高层人士频繁变动。

  去年秋天,政府罢免了时任房地美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塞壬(Richard Syron),任命大卫·墨菲特继任。上个月墨菲特主动请辞。约翰·柯斯基宁继任,成为临时执行官。

  房利美的情况也是这样。本月,房利美任命了前首席运营官麦克-威廉姆斯(Michael Williams)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原来的首席执行官赫伯特-埃里森(Herbert Allison)则被提名在财政部中监管金融保释项目。

  也许正如墨菲特在辞职时所说的,政府监管者正在用房地美实施政府的经济政策,这样的代价就是让这家上市公司不能在财务上恢复健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