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通用汽车无路可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21:5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4月23日讯】通用汽车仍然在全力求取一个体面的结果,可是尽管如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去,该公司的目的地都只能有一个,那就是破产法庭。

  当然,这可不是通用汽车希望看到的。不过毋庸置疑,该公司显然已经在试图逐渐向市场吹风了,以免将来他们真正陷入破产的时候,会再度引起投资者情绪上的轩然大波。

  上周,新任命的首席执行官韩德胜(Fritz Henderson)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表示,破产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周三,通用汽车(GM)发出预警,称公司很可能无法偿付6月1日到期的10亿美元债务。在正常的情况下,这就意味着一家企业倒债了。

  当然,现在的通用汽车并非处于正常情况下。该公司正在接受134亿美元的救援资金,而且可能还要接受50亿美元。这就意味着,现在处于问题核心位置,决定着通用汽车将如何重组的,其实已经是美国政府。重组无论如何都已经是必然的了,对此奥巴马总统已经明确表态。

  不过,底特律的新政对于债券持有者无疑将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些人显然已经不想再为这家麻烦不断的企业承担任何进一步的风险了,可是,政府也好,通用汽车的管理层也罢,恰恰就希望他们能够承担更大的风险。

  这些债券持有人拥有大约280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企业债。当初他们买进这些债券时,他们都非常清楚,一旦企业陷于破产而不得不清算,自己是拥有最优先的地位,可以第一个拿回自己的投资的。归根结底,债券和股票最大的区别也就在这里。股东的地位则不同了,他们只能坐看别人拿走属于别人的部分,不知道自己还能收回多少。

  可是,联邦政府的介入改变了事情的走向。政府对通用汽车进行救援,因为他们不希望后者的厄运发展为更大的经济灾难,为此,他们要求债券持有者将自己的债券转换为股票,这本质上说来,就是剥夺这些债券持有者所拥有的最后的好处。

  因此,债券持有者断然拒绝,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无法让人理解的是,联邦政府似乎是想要将所有东西都打成一包,让所有相关方面,雇员、股东和债券持有者一起做出牺牲。

  最终的摊牌已经指日可待,市场无需再等待多长的时间了。通用汽车正在一天一天地走近6月1日的最后期限,到那时只能出现两种可能,一是债券持有者接受债转股的安排,一是公司向破产法庭寻求保护。不过,从韩德胜的话语当中,我们很容易听出,最后的结果还是破产的可能性来得更大,哪怕在这过程当中,债券持有者会不断挣扎,不断尖叫。

  归根结底,无论是这一乱局中的哪一方面,也不可能真心欢迎被牺牲的结果。

  (本文作者:Jim Jelter)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