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二线城市 国际奢侈品牌深入中国避风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8: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经济危机的寒风把越来越多的国际奢侈品牌吹到了中国市场。现在,避风的它们又不约而同地向二线城市扎堆。

  在重庆,4月17日,重庆高端购物中心龙湖北城天街新馆的招商会吸引了诸多国际大牌以及一线代理商前来踩点。龙湖商业管理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监张骥表示,自从招商开始以来,多家国际奢侈品牌对进入重庆市场兴趣浓厚,将会陆续签约入驻营业。

  在重庆受到国际大牌青睐的同时,长沙、乌鲁木齐、杭州等城市也在享受着同样的赏识。二线城市与国际奢侈品牌的距离愈拉愈近。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奢侈品消费年增长率维持在15%的水平。随着全球传统奢侈品市场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告急,中国作为新的增长极的地位越来越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过了前几年的布局之后,一线城市的发展空间已近饱和,而二线城市现在不但蕴藏着庞大的消费力,其布点的成本更低。

  扎堆效应

  龙湖北城天街新馆招商会的出席名单包括了腕表品牌Omega(欧米茄)所属的斯沃琪集团、意大利顶级服饰品牌Roberto Cavalli等一连串国际大牌。而就在上个月,另一个意大利顶级服装品牌阿玛尼在重庆的新店刚刚开张。

  这不是国际大牌第一次进入重庆,但却是第一次扎堆进入重庆。

  4月22日,张骥告诉本报记者,现在龙湖北城天街新馆的招商工作还在继续,正在与数家国际大牌谈判签约。但他透露,在9月底试营业前,各家品牌会陆续开业。这当中,有不少首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大牌打破了优先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布局的惯例,把登陆点选在了重庆。

  龙湖北城天街新馆是龙湖商业管理公司旗下的高端购物中心,其目标消费者为高端收入人群。

  “虽然现在重庆市场上的国际品牌不多,但是市场潜力巨大。”重庆红枫庭名品服饰有限公司(下称“红枫庭”)总经理赵宁一说。

  身为国内高级时装品牌代理及经销商,红枫庭目前拥有ESCADA SPORT、PATRIZIA PEPE、TRUSSARDI等10余个国际大牌。此次红枫庭引入了两家意大利高级品牌Blue Girl和PHARD。其中,Blue Girl是首次进入内地市场。

  赵宁一介绍,自从经济危机开始席卷全球,国际大牌在总体扩张上明显放缓,但是,它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仍然乐观。而现在之所以选择在重庆等二线城市扎堆式地进入,意在创造类规模经济的效应。

  “国际大牌最为看重的就是自己的身价。”他说,由于单独进入某一个市场无法营造出高端商品的氛围,所以才会出现这种集体入场的现象。

  中国机遇

  在国际大牌集体深入二线城市的背后,是中国市场在全球业界地位的上升。当前,中国市场被更多地冠以“避风港”的称呼。

  “各类国际大牌对中国市场的未来预期很高,因此,在传统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很多品牌把希望寄托在了中国。”美国投资咨询机构Sanford C. Bernstein&Co。奢侈品行业分析师Luca Solca称。

  他表示,在欧美市场上,经济危机已经彻底袭击到了高端零售行业,从PRADA到Channel,几乎每个曾经高高在上的品牌都走上了降价之路。“身价是它们的根本,与其在传统市场上走平民化道路,倒不如转而加速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的投入。”

  据意大利奢侈品研究机构Altagamma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传统的奢侈品消费大国美国的销售额预计会下跌15%,而全球整个行业预计会出现21%的跌幅。反观中国市场,则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增势。

  Solca指出,在中国市场上,在经过了前几年的经营之后,各大品牌在一线城市的竞争已经处于白热状态,今后的空间有限,这尤其体现在店址资源上。与此同时,二线城市市场已经成熟起来,对品牌的认知程度在提升,这里是一块新的高地。

  据了解,最受国人熟知的LV已经在成都、青岛、长沙等多个二线城市现身。

  张骥表示,与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在投资成本上的优势更加明显。他说,就北京、上海而言,以同等地段和同等定位的购物中心相比,龙湖北城天街新馆的租金更低。

  不过,各大品牌大打“二线”牌的策略并未得到业界的完成认可。有不同的声音指出,国际大牌大规模涌入二线城市,对于维持身价无益,这更像是经济危机之下的权宜之计。对此,赵宁一有另外一番看法。

  他认为,国际大牌的经营多采用系列形式,通常分为主线品牌和副线品牌。其中,主线做的是形象,最大的特点就是高价;副线做的才是市场。目前,多数品牌都还是把主线放在一线城市,利用副线在二线城市掠地扩张。这与维护品牌的形象没有冲突,反而能够抓住扩大的市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