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托斯卡》:国家大剧院里的歌剧群英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2:11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导语:“这是部一定要带着手帕去聆听的歌剧,每一个悲伤的音符都将你的心撞得粉碎。”这句来自歌剧专家发自肺腑的点评,说的就是意大利普契尼的歌剧巅峰之作——《托斯卡》。在普契尼一生的诸多创作中,《托斯卡》一直被认为是最能够代表其艺术成就的佳作。

  “这是部一定要带着手帕去聆听的歌剧,每一个悲伤的音符都将你的心撞得粉碎。”这句来自歌剧专家发自肺腑的点评,说的就是意大利普契尼的歌剧巅峰之作——《托斯卡》。在普契尼一生的诸多创作中,《托斯卡》一直被认为是最能够代表其艺术成就的佳作。整部歌剧都围绕着“托斯卡”这位歌剧红伶的悲情人生展开,戏剧与音乐水乳交融,讲述了一个纠结着爱情、政治与阴谋的曲折故事。而剧中那三段熟悉的咏叹调,一百年来都反复被古典歌唱家在音乐会中演唱。尤其是女主角的著名咏叹调《为了艺术、为了爱情》,深切刻画了女主角的理想主义追求与对命运的叩问,大师普契尼的生命感悟和艺术情怀似乎也隐现其中。而男高音卡瓦拉多西的咏叹调《奇妙的和谐》与《星光灿烂》可以称之为世界各国男高音的试金石。

  演员阵容:中意俄三国歌剧明星轮番登台

  此次亮相的新版《托斯卡》,其演员阵容堪称豪华庞大,中意俄三国歌剧明星将轮番登台。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女主角托斯卡,饰演这个角色绝对是表演与演唱的双重挑战,虽然最后的结局是这位歌剧天后香消玉殒,但是能够在舞台上化身为“戏中的歌剧名伶”,却几乎是所有女高音的梦想。“歌剧女神” 玛丽亚·卡拉斯曾说:“演出托斯卡这个角色是一件让人又爱又恨的事,这个过程既是挑战又是折磨。”在新版《托斯卡》中,第一女主角托斯卡将由国际乐坛炙手可热的歌剧明星、俄罗斯女高音纳塔莉亚·乌沙科娃,与著名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饰演。前者曾与“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同台合作,演出《黑桃皇后》。后者曾是首位以第一女主角身份进入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中国人,那时她曾担纲主演《蝴蝶夫人》。

  虽然这是一部以女主角托斯卡为核心的剧目,但男主演卡瓦拉多西的戏份却不容小觑。舞台上,大段酣畅淋漓、交相呼应的对手戏,两段难度极高的经典咏叹调,演员需要兼具抒情男高音与戏剧男高音的功力。此次男主角将由来自意大利的世界级歌剧明星马尔切罗·乔尔达尼,和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分别饰演。戴玉强曾在英国皇家歌剧院演出该剧,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当谈及参演新版《托斯卡》,戴玉强的热情仿佛被瞬间点燃。“扮演这个角色是世界上所有男高音的梦想!剧中的著名咏叹调《奇妙的和谐》与《星光灿烂》好听至极,具有极强的戏剧性,而男主角是一位画家,富有艺术气息,刻画这样一个典型环境下的典型人物,表演的分量可想而知,想要塑造得好,确实不易。我现在40多岁的年纪,是饰演这个角色的‘正当年’,无论从音乐的修养、作品的理解、身体的状况还是嗓音的成熟度各个方面而言,都正是唱这个角色最佳的时候!”

  创作团队:08奥运精英团队的群英会

  《托斯卡》既年老又年轻。虽然走过了100年,演了700多遍,可这一次的亮相,却是全新打造的新版本。

  新,似乎新在了这次的版本在制作上贴上了“中国式”的标签。整个《托斯卡》创作阵容,几乎涵盖了2008年奥运会精英团队的“半壁江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舞美总设计师陈岩、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及颁奖礼服设计师郭培将再度联手,为《托斯卡》打造全新的视觉氛围和意境。

  陈岩接手《托斯卡》后透露,他将一反传统舞台的华丽,取而代之以简约、新锐、独特而又寓意深刻的现代美感。以往剧中华丽的实景都将被淡化,而是用象征意味来营造戏剧情境。《托斯卡》的服装设计将出自本土知名设计师郭培之手,虽然前段时间因为网上热传的山寨礼服一度受到争议,但是这位中国最早的“十佳设计师”的设计轨迹却不容忽视,奥运会的颁奖礼服、章子怡出席圣火采集的女祭司裙……这一次为打造《托斯卡》的新,郭培表示将采用东西合璧的艺术理念,放开故事背景的限制,呈现非常“大胆”的视觉形态。同时,此次演出还力邀我国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挥棒。单从歌剧创作团队来看,新版歌剧《托斯卡》无疑是一次当代中国歌剧的综合实力的“群英会”。

  (张凌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