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甲骨文SUN交易的真正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10:03 新浪财经

  导语:在和IBM Corp。(IBM)的谈判宣告破裂之后,SUN(JAVA)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功地找到了甲骨文(ORCL)这个真心实意的买家,这是值得庆幸的,不然,他们恐怕就注定要面对一些古董的炮火了。

  伴随购并交易的宣布,SUN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他们将不会成为下一个雅虎,不会成为下一个先是拒绝了超级竞争对手的收购,然后又追悔莫及的公司。

  在和IBM Corp。(IBM)的谈判宣告破裂之后,SUN(JAVA)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功地找到了甲骨文(ORCL)这个真心实意的买家,这是值得庆幸的,不然,他们恐怕就注定要面对一些古董的炮火了。

  有媒体报道显示,SUN是上周晚些时候开始和甲骨文接洽的,当时他们和IBM的谈判几乎可以肯定要因为价格问题而触礁了。此外,这一拟议中的交易还有一个巨大的潜在障碍,即交易必然会受到一些反垄断机构的反对,而IBM未必能够完全摆平这件事情。还有报道称,SUN的董事长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成功地争取到足够的董事会成员支持,和他一起抵制IBM的收购。

  事实上,甲骨文和SUN的交易之所以会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取决于麦克尼利的态度,后者对IBM这个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有着强烈的反感,这很容易就让人想起不久之前一桩流产的交易——雅虎(YHOO)的创始人杨致远坚决拒绝了微软(MSFT)收购自己公司的要求。

  此外,还有一点相信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SUN创始人之一的麦克尼利和甲骨文的首席执行官埃利森(Larry Ellison)之间有着很好的私交,而且他们的公司也合作了很长时间了。

  “他们两家的合作历史少说也有二十年了。”谘询公司Pund-IT Inc。的首席分析师金(Charles King)指出,“他们共享着很大数量的客户群。在SUN的消费者当中,很多都将甲骨文的产品作为自己的数据库首选。”

  丧钟

  事实上,假如IBM成为收购者,这对于SUN的服务器业务而言无疑就是丧钟。SUN的服务器部门生产的产品基于自己的Sparc芯片,使用自己的Solaris操作系统,在服务器行业中,这些标准已经逐渐式微了。

  对于IBM而言,SUN的服务器部门简直就是多余的。尽管无可否认的是,IBM显然还将保留SUN一些最好的技术,只是,反垄断问题当然会找上门来。

  相比之下,甲骨文显然有更明确的意愿来维持住SUN的服务器客户群,因为这些客户当中许多使用的都是甲骨文的数据库软件。位于加州Redwood Shores的甲骨文其实就有着这样一种传统,即在开拓业务方面表现一般,但是却常常会购买现成的客户群。

  对于麦克尼利而言,和甲骨文达成交易就意味着SUN最初的核心业务部门不会被废掉,他和SUN首席执行官施瓦茨(Jonathan Schwartz)最大的区别也就在这里,在后者看来,公司前进的方向应该是软件。事实上,一些观察家甚至相信,和甲骨文达成交易就意味着SUN的MySQL开放代码数据库软件将被卖掉,后者是施瓦茨在任期间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的。

  反垄断专家、《解放市场》(Free the Market)一书的作者里贝克(Gary Reback)认为,在甲骨文的立场上看去,MySQL是“最粗的一根刺”。

  “反垄断管理机构或许会迫使甲骨文将MySQL拆分出去。”他认为,“不过,真正顶尖的MySQL开发人员其实已经离开了SUN,这就意味着这种拆分对于造就数据库市场的竞争局面并不会有实质性的帮助。无论是否拆分,埃利森这一次都已经除去了他面前最大的数据库威胁。难道对于他而言,这不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决定吗?”

  裁员

  不过,人们也必须看到,甲骨文要确保对SUN的收购能够收到实质性的好处,他们就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成本削减,比如大量裁员,尽管这显然并不是麦克尼利或者施瓦茨愿意看到的。Endpoint Technologies总裁凯伊(Roger Kay)指出,在去年当中,SUN的销售、运营和管理开支都明显要超过甲骨文的水平。

  凯伊指出,“对于甲骨文而言,这种大刀阔斧降低成本的事情已经是驾轻就熟了。”

  Collins Stewart的分析师库马尔(Ashok Kumar)也同意这样的说法,他同时又表示,即便是研究和开发部门,恐怕也无法逃脱裁员的冲击。

  “SUN的运营方式简直就像是一家研发中心。”库马尔强调,“甲骨文很可能会真正关上他们的水龙头。”

  那么,麦克尼利和施瓦茨的命运呢?人们完全可以说,SUN始终无法从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的低谷中走出,以及他们错误地进入了低价服务器市场,这两人都该承担一部分责任。在公布消息的时候,相关方面并没有就这两人的前途发表任何评论。不过可以想见的是,他们的日子将伴随过渡期的结束而结束,那时裁员的“大屠杀”就要开始了。

  投资者几乎可以肯定,麦克尼利也好,舒瓦茨也罢,少数SUN的长期顶尖管理者或许才是交易的最大赢家,他们将拿着为数不菲的美元走人——哪怕他们搞砸了一家曾经长期领先的硅谷先锋。

  (本文作者:Therese Poletti)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