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裕消费者分七类 浮华炫耀型爱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52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品牌如果想更加了解受众,必须对受众心理有个明确的分析,对于富裕消费者,麦肯锡把他们分为七类。不同的类别早就不同的消费心理。

  根据调查结果,麦肯锡把中国富裕消费者分为七类:时尚名媛型、苛求完美型、浮华炫耀型、都会新贵型、力争上游型、脚踏实地型、热衷奢侈型。

  时尚名媛型消费者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女性比例较高,重视健康、环境和家庭生活质量,他们熟悉奢侈消费品,是品牌的最好朋友,频繁采购并讨论购买的商品,但他们不喜欢过于张扬的商品,而喜欢高雅、内敛的流行商品。

  苛求完美型消费者往往是白手起家事业有成,他们不喜欢奢侈品,品味和态度与主流消费者有很多相似之处,重视质量超过品牌,但拒绝假货、水货,他们中的大多数集中在二线城市,以家庭为中心。

  浮华炫耀型消费者收入略高于一般水平,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他们注重品牌爱炫耀,是奢侈品的主要消费人群,想方设法淘到便宜奢侈品,不排斥假货和水货。

  都会新贵型消费者收入低于一般水平,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男性居多,极为重视健康、环境和家庭生活质量,重视质量超过品牌,走低调消费路线,奢侈品消费低于时尚名媛型,但拒绝假货、水货。

  力争上游型消费者的收入也低于一般水平,主要生活在二、三线城市,注重社会地位,热衷于与前途看好的人士或有权势的人物接触,欣赏奢侈品,但不视为必需品,不愿买最贵最好的产品,但想方设法淘到便宜奢侈品。

  脚踏实地型消费者大多年轻,接触消费品时间较短,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他们重视家庭胜于社交,对奢侈品不关心,对外国品牌兴趣不大,坚持质量上乘原则并选择低调消费路线。

  热衷奢侈型收入最低,主要集中在二线城市中,热衷奢侈品甚至超过其消费能力也在所不惜,极其爱炫耀,喜欢让他们与众不同的品牌,接受假货、水货,但他们偏好中国品牌。

  时尚名媛型、都会新贵型、热衷奢侈型、浮华炫耀型在富裕消费者中占财富70%,他们的整体特点是愿意为最好产品提供较高的溢价。

  其中,热衷奢侈型、都会新贵型消费者,有一定相似性,品牌对他们最重要,他们希望能够别人注意到他们所购买商品的品牌,因为针对他们的企业品牌标识和营销应该更加醒目张扬,商家还可以考虑延伸品牌效应,因为他们会非常忠实于自己喜欢的品牌。他们了解品牌并会不断提出要求,因此服务于这些消费者的企业必须确保不断提供最新产品和设计。商家也应确保销售人员的外表和行为符合其品牌形象,因为这些消费者会特别注意到不搭配的地方,并因此失去购买兴趣。

  汽车制造商宝马的市场定位就是这一集群的消费者。其在华产品的多样性与其他市场一样,产品广告遍布杂志、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以求打造广泛的知名度;并每年举行一次“宝马体验日”,展示其最新车型并为消费者提供试驾机会。

  尽管也愿意为最好产品提供较高的溢价,可时尚名媛型、都会新贵型消费者不喜欢炫耀,相比品牌,他们更重视服务和产品的特点,为这些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企业要提供广阔的产品选择范围和卓越服务,但产品不应过于张扬,营销也应更加内敛、精致,品牌代言人要成熟稳健,应注意不要过度曝光而削弱品牌深度,对他们,开展VIP活动以及有选择地在部分营销渠道进行推广将获得更好的效果。

  钟表制造商百达菲丽是这些消费者的典型服务商。它在中国的两家旗舰店均对选址有特殊考量,其中一个在北京,落户于曾是美国大使馆的老式建筑,而不是另一些奢华招摇的地方。

  “想尽早建立品牌优势的企业,应注意力争上游型、脚踏实地型消费者,他们在未来五到七年内将是增长最快的客户。”麦肯锡的报告指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