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藏家谈中国艺术品市场能变出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0:51

  导语:股票,房地产和艺术被称为三大投资领域,股票市场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经下跌了70%,而身边“玩”股票的朋友也纷纷向我请求解决方案,我给他们的答案是投资艺术市场吧!无论是国内的投资者,还是国外的收藏家,中国油画市场绝对是个回报率高的投资机会,尤其趁现在全球金融危机买进的价格相对较低。


湘绣等工艺品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未开发的“宝藏”
湘绣等工艺品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未开发的“宝藏”

  中国内地的艺术拍卖市场还处于不成熟阶段

  中国的艺术市场是个无效率市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内地的艺术拍卖市场还处于不成熟阶段。佳士得和苏富比作为全球著名的拍卖公司,它们在香港都有分公司,但在中国大陆这个很有潜质的市场却还没有成立分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艺术拍卖公司在90年代初期才开始形成,而发展至今真正规范的相对还比较少。我们可以想一下,在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经济大国里,只有200多家艺术拍卖公司,而其中真正算得上专业的大拍卖企业更是少之又少。事实上,佳士得和苏富比这两家拍卖公司仍然控制着一大半中国艺术拍卖市场,但可惜只代表香港的业绩,却不代表大陆的艺术市场成就。还是同样的问题,我们大陆的投资者还没有意识到艺术品投资这个市场,大部分买家还是以大陆以外的为主。

  然而,中国拍卖市场的发展与市场因素的制约紧密联系。90年代中期亚洲金融风暴,20世纪初香港“SARS”冲击,而现在面对的是全球金融海啸,这一系列的市场因素都影响着拍卖业的发展。很多人在描述中国艺术拍卖市场时都说这个市场真正发展是在2000年以后,之前的拍卖数据都不能代表中国艺术市场。从2000到2003,拍卖市场开始改善,但真正有起色是在2004年,而到2005年,市场达到最高峰,而这时候形成的泡沫直到现在才调整回来。一般而言,拍卖公司能够给画廊及艺术投资者提供很有用的信息,所以,艺术市场要发展起来,拍卖公司很重要,市场因素更重要。

  中国油画市场是一个值得持续发展的高回报率市场

  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引起世人的关注,像刘小东、王怀庆等人的作品拍卖价已远远超过100万美元。我们要让关注这个市场的人成为消费者,这里所谓的消费者不光是海外收藏家,更主要的还是中国大陆的买家。在过去几年里,中国艺术品消费者主要是香港,台湾地区的人,而在未来,当人们发现这个市场的投资价值时,买家将会不断扩大到国外的买家,甚至国内的广大群众。

  那么,作为投资者应怎么来分析这个艺术市场呢?其实,方法与分析证券市场很相似。我们可以通过比较商品的价值与建立回报指数图表等方法去分析。一般而言,在油画作品中,风景作品的价格比静物相对低,而静物作品的价格又比人物动物作品低。另外,我们还可以自己建立数据库,计算出画家作品的单位价格,一般我们计算时都采用xx 元/平方厘米。用这种方法我们可以估算出作品的价值,但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这种方法只能针对一般情况,有些获奖作品或多次在权威杂志上发表过的作品价格会相对高些。而我们还可以建立不同类型作品的价格时间系列指数表,像印象派指数,中国传统国画指数,近现代名家指数等。

  作为投资者,我们总会不断开发新的投资市场,而艺术品市场或许会是您的最佳选择。首先,这个是被还没有普通大众发现的投资机会;其次,很多人对艺术还不内行,艺术素质还不高;再加上大陆拍卖市场还不成熟,这一系列对于我们投资者来说都是十分有利的。它形成了一个信息不对称市场,而笔者前面强调过在市场无效率(也就是信息不对称)时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这就像分蛋糕一样,当少数人发现这块蛋糕时,那么每个人轻易就能分得其中一块,而当大多数人都来参与分蛋糕时,那么,或许你获得的只是其中一小块,甚至连一小块也分不到。而我们在考查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时也调查了不同的艺术品,包括国画、油画、紫砂壶和雕塑等,但最后我们综合各方面因素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油画市场是一个值得持续发展的高回报率市场,它的发展将会稳中求进。而对于海外收藏家来说更是一个优势,由于人民币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汇率优势,至少在未来十年里艺术市场都能给他们带来很可观的回报。

  名气大的画家作品回报率却不一定高

  虽然我不是学习艺术的,但对这方面却十分敏感,或许我父辈为意大利人的原因,使我在这方面有了先天性的优势。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就常常自己动手做模型等各种工艺品。而当我上大学时,在一次艺术展览中我给自己买了第一件艺术品,而这也是我艺术投资的开始。在华尔街工作期间是我艺术收藏的高峰,由于工作压力大,我常常一个星期会买几幅油画作品来奖赏自己,而这时候我也深刻体会到艺术的价值,它带给人的不只是金钱上的财富,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满足。到九十年代初期,我辞去华尔街的工作,开了一家国际性旅店,被外人称为“博物馆”,在这里我把当年收藏的油画及古董作品放在客房里展出,同时进行买卖活动。

  在此期间,我还是不断收藏油画,不断把自己认为优秀的作品推荐给来旅店住宿的朋友。与此同时,自己也动手做各种木制家具。现在,我发现了中国油画市场的投资价值,让我与“艺术”再一次走在一起。当我买油画时,一般我只是看物不看人,就算是不出名的画家,他们的作品如果我喜欢,也会购买。其实这也是很多人犯的一个毛病,他们会看艺术家的名气来买作品,作为投资,这样的“个股”风险比较大。在证券投资中,有很多“专家”常会推荐买家一些大企业的个股,说这样的个股风险比较低。可当投资者花了大钱买了大企业的股份后可能会发现它们的回报率却没有一些中小企业高,同样道理,名气大的画家作品价格也相对较高,可回报率却不一定比成长中的画家高。我们要以自己的眼光为主,在投资中最忌的就是盲目听风。

  除了油画以外,我们还发现了另一种传统艺术,中国湘绣。这种传统艺术巧妙的将我国传统的绘画、书法、及其他艺术与刺绣融为一体,形成以中国画为基础,运用几近二百种颜色的绣线和上等丝绸、绸缎,手工以针代笔,巧妙的运用一百多种针法进行创作,形成独一无二的中国刺绣流派。最显著的特点是色彩鲜艳,形象逼真,构图章法严谨,画面质感强,无愧于“远观气势宏伟,近看出神入化”的艺术效果。可随着科技的发展,许多绣品已逐渐被机械化,手工作品逐渐在消失。这也是为什么我把这种正在消失的工艺推荐给大家。而从投资角度来说,虽然这种湘绣作品每款都不是唯一的,可当有一天,当手工工艺完全被机器代替时,我们手中的手工作品便显得无比珍贵。

  在定价方面,我知道艺术与房地产等投资行业一样,随着地域的不同,在价格方面也会有所不同。在这里我也做了些考察,发现香港,北京,上海这些城市艺术品的价格比国内其它地方的价格都稍高,当然,这些城市在艺术领域的发展也相对成熟。如我们前面所说,在价格方面国外的买家或许会占据更大优势,在中国,一元的购买力相当于美元一元,也就是说,中国人在中国消费10,000元人民币买油画相当于美国人在美国消费10,000美元,而当美国人在中国买油画时,画廊同样以10,000元人民币的价格销售给他们,这就是他们的优势。

  最后,无论是国内的投资者,还是国外的收藏家,中国油画市场绝对是个回报率高的投资机会,尤其趁现在全球金融危机买进的价格相对较低。而对于国外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更可以利用人民币的汇率优势等因素投资这个市场。股票,房地产和艺术被称为三大投资领域,股票市场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经下跌了70%,而身边“玩”股票的朋友也纷纷向我请求解决方案,我给他们的答案是投资艺术市场吧,至于房地产,中国大部分地区的价格同比下降了10%——40%,而且这两个市场已经被普通大众“发现”了,艺术市场还处在无效率性阶段,再者,艺术这种与文化紧密相连的商品,随着时间的增加只会增值。作为专业投资者,我投资过房地产、股票与艺术品,但惟独艺术品是从来没有亏过钱。 (文/Craig Mattoli(美国收藏家) 译 /陈燕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