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奢侈品逆市增长 高达2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8:42 中国经济时报

  导语:虽然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侵袭下,但广东的奢侈品市场仍旧延续稳健增长。数据显示,国际一线奢侈品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两成以上。

  据世界奢侈品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月,中国奢侈品消费额达86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大国,其中广东市场尤为亮眼。


去年中国第一次成为轩尼诗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去年中国第一次成为轩尼诗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

  日前,轩尼诗公司全球总裁伯纳德在广州宣布,去年中国第一次成为轩尼诗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必争之地,而广东市场则在中国内地表现最为突出。”

  据统计,中国目前的富豪数量已超过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的总和。4月15日发布的《2009胡润财富报告》显示:粤富豪数全国第二,每万广东人中14个千万富豪。第一商业网总裁、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助理黄华军表示,广东正成为奢侈品的内地重点市场之一,广州和深圳是奢侈品品牌店的聚集地。


广州友谊商店在今年前3个月,国际一线的珠宝、手表和服饰销售额平均增长15%
广州友谊商店在今年前3个月,国际一线珠宝首饰销售额平均增长15%。

  在以广州友谊商店和丽柏广场组成的广州顶级商圈里,集中了多个奢侈品牌。记者在走访这些商铺时,销售人员均表示,今年一季度,这几款奢侈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20%以上。广州友谊商店副总经理江国源透露,广州友谊商店在今年前3个月,国际一线的珠宝、手表和服饰销售额平均增长15%,其中五六种售价高达十多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名贵手表增长超过90%。相反,中低价商品销售额却回落了20%—30%。而目前年消费达40万元以上的钻石卡会员,今年以来增长了7%左右。”对越贵的商品越好卖的现象,江国源也感到惊异。


市场上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名牌车市场上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广州各大豪华汽车4S店的展厅,现在像刚被“洗劫”过一样,仅剩下的几款样车,个别还被贴上 “已售”字样。据了解,宾利欧陆GT Speed、玛莎拉蒂总裁、保时捷卡宴、奔驰S350等车目前在市场上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买车普遍要等上一段时间,保时捷卡宴个别颜色不仅要加价,还要等一个月左右才能提车。

  据了解,从2月底开始凯雷德6.2豪华型在广东市场就相当抢手。广州奔驰4S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奔驰S350车型与2月份相比销量提升了近20%,与去年底比则提升了近30%;就连奔驰CLK系列与年前相比,销量也上升了近20%。

  汽车好卖,价格自然也水涨船高。据广东车市信息,玛莎拉蒂总裁、保时捷卡宴、奔驰S350、宝马730LI等多款车型的市场价格均出现反弹,部分车型的市场价格反弹幅度相当惊人,其中宝马730LI的市场价格反弹幅度达5万元左右,奔驰S350的市场价格反弹幅度也在3万元左右。不仅如此,奔驰此前购车可享受无息贷款的政策也将随着豪华车市的回暖而于3月31日结束。

  广东奢侈品市场为什么能够在金融海啸期间逆市上扬?专家分析,此时人们追求奢侈品的心理动机主要有:一是奢侈品的价值比较持久,具有保值增值的功效,不追求单纯的市场占有率,这是普通品牌所不能比拟的,特别是在低利率、其他投资渠道受阻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人们预期一旦经济回暖,可能会出现通胀,导致了富人对奢侈品消费的独爱;二是奢侈品可以显示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原有顶尖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在金融危机时期其实并没有多大改变;此外,得益于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广东已形成了稳定的中产阶层,也表明消费者对金融海啸之后我国经济的良性增长满怀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