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新贵阶层“富裕”的真实面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7:16 新浪尚品

  导语:你给统计局的平均工资拖后腿了吗?谁又在轻而易举地拉高这些平均数?你对这些大富翁们怎么看?他们是坐拥8.8万亿财富的30万个千万富翁、是年收入过25万元的富裕家庭。你是想努力成为他们?还是继续怀着酸葡萄心理仇视他们?

    新浪尚品频道、《Best Life·香格里拉》杂志共同策划

  09年3月30日,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报告最吸引人的部分是,“中国30万千万富翁坐拥8.8万亿财富”,其中“广东位列第一,至2008年末已达到4.6万人,占全国15%”。4月2日,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拥有400多万个年收入超过25万元的富裕家庭,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的全球富裕家庭数量第四多的国家,其中“其中,30%生活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个城市中”。

  同时,各地统计局总在不停发布偏离公众切身感受的平均工资报告,最新一轮统计就称去年全国居民平均工资达2.9万元,也就是月工资2500左右。这让不少网民讽刺般地自责“我给祖国丢脸了,我给家乡拖后腿了”,更有人打趣到“张家有财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

  我国的贫富差距之大是显而易见的,基尼系数也早已超过0.45这个危险边界,但并没有因此导致严重社会危机。这是由于基尼系数在中国的水土不服?还是由于我们儒文化下的平和心态?穷人是否真的仇富?

  此次,香格里拉杂志向全国各地商会发布调查问卷,希望通过这种比较精确的定位,去了解新富阶层的一些真实面目。他们究竟是不是粗俗的暴发户、土老财?还是只是在我们的想象共同体中被妖魔化?

  在此,我们也希望得到你新富阶层的看法。

  此次调查将从所有网友中随机抽取18位给与参与奖品,奖品包括:

  Lacoste 运动手环 8个

  Spa体验卡 价值一千元 共10张(限北京地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