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亿万富豪深陷“离婚门” 九鼎集团面临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1:13 华夏时报

  导语:4月7日,四川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公开开庭的方式,审理了四川九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及前总经理刘娅的离婚案件。这场离婚案件牵扯到的,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生活,它还关乎一家集团公司的存亡及其3000多名下属员工的前途。

  4月7日,四川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公开开庭的方式,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在案件审理期间,法院的大门外聚集了许多人,其中多数是三四十岁的妇女,她们是九鼎旗下商场和连锁超市的员工,而这起离婚案的主角,就是他们的老板四川九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及前总经理刘娅。

  这场离婚案件牵扯到的,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生活,它还关乎一家集团公司的存亡及其3000多名下属员工的前途。

  离婚案中案

  1992年6月,王杰从国营企业辞职“下海”创业。1996年,他成为了川南最大的钢材批发商,并组建成立了九鼎集团,逐步发展成为资产达6亿余元的集团公司。目前,九鼎集团系川南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公司旗下除两个大商场之外,还有近30家连锁超市,职工达3000余人。

  据王杰自己介绍,他与刘娅相识于1996年底。两人均为离异,接触中渐生感情,后来便开始同居。2004年,王杰对刘娅委以重任,让她担任了九鼎集团百货公司经理。2006年,因王杰长期在成都照顾生病的父亲,刘娅事实上坐上了九鼎集团公司总经理的宝座。

  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两人的矛盾也开始增多,竟发展到难以调和。王杰发现,刘娅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将九鼎集团出资购买的数辆豪华轿车、别墅过户到自己的名下,并挪用公司专款购买高档写字楼,指使出纳将200万资金转入她母亲名下等。2007年11月,刘娅背着王杰将九鼎集团出资购买的一辆豪华宾利车上户到她年仅16岁的女儿名下。

  王杰说:“当初公司有员工向我汇报刘娅有经济问题,我还不相信,后来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发现她的经济问题果然非常严重!”根据四川华文会计师事务所完成的九鼎集团《资金专项审计报告》,刘娅任总经理期间,“舞弊合计金额9305万元”。2008年2月20日,王杰免除了刘娅的总经理职务,两人矛盾白热化,并升级为一连串的官司。

  2008年9月,刘娅向自贡市贡井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王杰离婚,并要求分割王杰个人名下3159万元的财产。但王杰却说,自己从未与刘娅结婚,也没有办理过结婚证,两人只是同居关系。此后,双方就其婚姻关系是否存在、审理程序是否合法以及财产分割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较量。

  由于与刘娅的纠葛,王杰及九鼎集团目前官司缠身,已经立案的就有8个。而据王杰的代理律师、四川杰成律师事务所主任蒲杰介绍,刘娅提起的离婚案和解散九鼎集团案件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两个。

  股权之争

  据了解,刘娅在要求解散九鼎集团的诉状中称,她作为拥有九鼎集团1680万股权、所占比例为29.58%的股东,自己被王杰以违反《公司法》和公司《章程》为由擅自解职,无法行使股东权利,故请求依法解散九鼎集团,或由九鼎集团和王杰以1.68亿元的价格收购自己所持股权。

  关于刘娅的股份来源,今年3月11日自贡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时,刘娅的律师称,刘娅在2004年4月29日与刘平(刘娅的二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购买了刘平持有的九鼎集团1500万股;2006年3月29日在九鼎集团吸收合并自贡九鼎房产公司时,刘娅又增资180万元,均有工商档案为证。

  九鼎集团的律师却当庭出示了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司法鉴定意见书》,指出:刘娅主张持有九鼎集团29.58%股权的证据——11份工商档案,已经鉴定为伪造。

  九鼎集团副总经理朱晓明告诉记者:他是九鼎集团的原始股东,从未将股权转让给刘平,“可刘娅现在却拿出工商档案说我的股份居然早在1996年就被‘转让’出去了,怎么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呢?刘平收购我股份的转让协议上面我的签名是伪造的!”

  刘娅提供的时间为1994年5月8日的一份《股东会纪要》更是让一些人哑然失笑。这份文件记载:“全体股东一致推选王杰为董事长,并由董事长提名选出刘跃为总经理,朱晓明为副总经理。”

  王杰说,刘跃是刘平之子,现年21岁,当年仅有6岁多。“我怎么会选这样一个连算术都还不会的娃娃来管公司?”

  记者就此采访了自贡市工商局企管科科长吴阳。吴说,自己并不知情,工商局没有权力审查公司提供资料的真实性。

  本报记者与某中央媒体记者一行试图向刘娅求证,但电话接通后,对方声称自己不是刘娅,说完便挂掉手机。在记者的反复拨打下,刘娅终于发来信息说:“我认为现在不是接受采访的时候,诉讼正在进行中,待情况更清楚时约见。”

  当记者拨通刘平的电话欲核实相关情况时,刘平称自己并不知情,说完就匆匆挂断电话。当记者再次拨通并请他接受采访时,刘平说:“求求你不要再打了,我什么也不会说。”

  九鼎严重“失血”

  4月8日,记者在自贡采访王杰时,他表情凝重地说:“今天又关闭了两家超市。”他告诉记者,由于刘娅申请诉讼保全,九鼎集团的全部资产被法院冻结,其中包括现金6000多万元,致使流动资金严重不足,支付员工工资、供货商货款已变得十分困难。王杰说,由于法院查封了九鼎集团7万多平方米的全部房产,使得公司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资金链濒临断裂,集团不得已关闭了五六家连锁超市。

  不仅如此,由于“刘娅起诉要解散九鼎集团”的消息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使得九鼎集团先前发售出去的“提货卡”出现了恐慌性提货。据王杰透露,自3月11日自贡市中院开庭审理刘娅起诉解散公司案以来,“提货卡”已经突击购物1100多万元。同时,由于担心九鼎的前景,在九鼎商场设柜的合作伙伴大量撤走,员工也人心惶惶,公司经营严重受损。

  记者近日在九鼎集团旗下的大型商场五星店采访时发现,该商场二、三、四楼有很多柜台出现了空缺,该商场经理彭焕永说,去年以来已有近70个商家撤柜了。另一个大型商场九鼎购物广场业务经理钟萍也告诉记者:“走的商家多,来的商家非常少,我们准备将四楼完全撤掉,现在商场的生意每况愈下。”

  目前,王杰及代理律师正多方向自贡市有关方面反映九鼎集团遇到的问题。“自贡中院的财产保全措施,无异于在大象受伤的腿上撒了一把盐,在目前金融危机的困境下尤为剧痛。”蒲杰说。

  本文截稿时记者得到最新消息:西南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近日对刘娅提交给法院的用以证明自己拥有九鼎集团29.58%股权的工商档案作出了《司法鉴定意见书》,结论是这些档案资料上“王杰”的签名均不是他本人所签,全是伪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