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智健沉浮(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4:49 第一财经周刊

  而吴晓波则认为,在荣氏家族中,荣智健不像他的爷爷荣德生那样谨小慎微,更像他的大爷爷荣宗敬,大胆扩张,见到机会咬住就上。

  1990年代初,荣智健购买了泰富的壳,其后易名为中信泰富。据红筹之父梁伯韬早前的忆述,由于1997年香港回归,一些英资公司希望向中资靠拢,英资公司觉得“染红”对它们的前途有一些保障,包括香港电讯、国泰航空和港龙都出售部分股权予中信泰富;也正因为上述资产和业务,中信泰富迅速壮大。

  当时中信集团的一位高层对荣智健的几次并购大为赞赏,他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他(荣智健)做任何大的事情都会告诉我,我在多数情况下都不会干预,他在生意上的眼光很好,所以他的建议我很少会不同意。”

  1996年,荣智健和管理层向中信集团提出增持中信泰富的股份。当年12月,中信集团以折价25%的价格出让3.3亿股,售予荣智健为首的中信泰富管理层18%的股份,使得中信集团在中信泰富的持股降至26.45%。为完成总额高达108亿港元的这笔交易,荣智健等人在获得中信集团少部分融资后,继续以股权为抵押向香港银行融资。在此之前,荣智健的长子荣明杰、女儿荣明方在大学毕业后分别于1993年、1995年由荣智健安排进入中信泰富,并一路升职。

  从这时起,虽然中信泰富仍由中信集团相对控股,却刻上了荣氏家族的深深烙印。一些香港媒体甚至认为,中信泰富的核心竞争力很特别,就是荣智健本人—没有他的人脉关系、没有他跟香港超级富豪的关系,中信泰富的蓝筹神话如何延续?

  经常被引以为据的事例发生在1997年。当时,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中信泰富的股价一路下跌,荣智健等人在香港银行的股权融资贷款需要追加抵押品,但个人已无力支付。当时中信集团向荣智健提供了近10亿港元的贷款支持,利息10%,两年后,这笔借款才全部还清。

  如果不是这次外汇对冲丑闻,中信泰富董事局主席的位置也很有可能会由荣明杰或荣明方接任。在此之前,67岁的荣智健早已过了国企领导人的退休年龄而“超期服役”。他的子女荣明杰和荣明方也已担任要职—中信泰富近几年掉头转而投资内地经济的业务,多由荣明杰负责,而公司最为重要的财务部,由荣明方在其中担任财务主管的职位。

  分析人士对荣智健的复出表示悲观。香港《明报》则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话,断言荣智健“再无复出机会”。

  接任者常振明已经开始大刀阔斧实施其计划。在荣智健黯然离去的当天晚上,常振明随即召开了一个紧急会议。他坦言,之前中信集团内部有一些公司和中信泰富有竞争关系,现在中信集团在中信泰富中的持股从29%升至57.56%,中信泰富的资源整合前景已经截然不同。不仅财务、人事,战略和业务的重整也不可避免。

  3月25日,中信泰富宣布委任两名非执行董事—53岁的张极井和46岁的居伟民。前者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及战略与计划部主任,后者为中信集团董事及财务总监,同时担任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信证券、中信银行、亚洲卫星控股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在中信泰富的所有主营业务领域—矿业、房地产、航空和发电,调整也势在必行。此前,中信集团的工作小组,已对中信泰富核心业务做了全面评估,这些业务包括香港东西两隧道、国泰航空、澳门电讯、大昌行(香港粮油食品及消费品贸易)、中信1616,内地的九家电厂、三个特钢制造厂、澳洲铁矿以及内地房地产等。按市场人士的分析,常振明接任后,可能以特钢、铁矿等作为中信泰富重点发展业务。

  不仅如此,离开了荣智健的中信泰富,还需要面对不断升级的调查事件。4月3日上午9时许,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赶赴中信泰富总部进行搜查,从办公室搬走不少文件及电脑。

  中信泰富随后发布公告,证实了警方搜查的消息。公告指出,警方要求公司及其董事就2007年及2008年签订的外汇合约,及由2007年7月1日至2009年3月16日发出的公告提供若干资料,以调查他们是否存在违规行为。警方的调查主要集中于公司董事是否做出虚假陈述以及串谋欺诈。

  警方的调查表明中信泰富有关董事可能触犯刑律。如果确认荣智健为最终责任人,按照香港法例,他有可能最高获罪14年。

  1999年,荣智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你可以叫我赌徒,也可以叫我斗士。我不会否认自己有冒险欲望。”在香港的商场之上,荣智健更像是一个冒险家。荣智健曾祖父荣熙泰曾经留下家训:固守稳健、谨慎行事、绝不投机,然而,荣智健最终还是跌倒在投机的风险红线之上。

  不管他曾经成功过多少次,这一次,荣智健和中信泰富的冒险失败了。荣家的商业传奇是否会就此终结?(兰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