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业投资中国 “避风港”面临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语: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世界奢侈品公司认定中国市场绝对是整个行业的“避风港”。然而几个问题考验着这些中国投资,A货横行将是奢侈品面临的第一道难关;而回报周期太长,也同样考验着外来者。

  去年底爆发的金融海啸,让中国市场成了奢侈品行业的“避风港”:阿玛尼在中国区域的销售保持24%的增长,而在美国仅为7%;意大利顶级品牌范思哲则称,2009年亚洲市场将成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功不可没;而LVMH旗下的豪雅表全球总裁也表示,中国市场绝对是他们最期待和重视的市场以及将来最大的市场。

  甚至有专家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占全球总量的23%左右。

  然而,随着奢侈之风在中国愈演愈烈,奢侈品在国内市场有多大“作为”再次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货横行将是奢侈品面临的第一道难关;而回报周期太长,也同样考验着作为外来者的奢侈品大牌们。

  风险1

  赢得市场 输了顾客忠诚度

  “以前认为手中的奢侈品是独一无二的,感觉特别自豪,可现在发现满大街都是相似的款式。”在广州某商场逛街的林小姐发出了这样的感概。其实在广州、上海和北京这些大城市,像林小姐这样有类似经历的顾客为数不少。曾几何时,奢侈品代表着最顶级精美的手工制品,只有少数人能负担得起;但时至今日,奢侈品开始走下神坛,更加广泛地走进中国大众的生活中。

  不过,全球一线品牌在中国市场汲取新鲜空气的同时,也面临着顾客忠诚度日益降低的风险。由于大多数奢侈品企业均采取地区定价策略,而中国市场的价格通常高于海外,很多顾客宁可到香港或国外买一线品牌,也不愿在国内市场消费。

  与此同时,奢侈品的生产线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那些看似精美的皮包和衣料从熟练的欧洲技工那里,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工人手中,手工雕琢就变成流水线生产。这一系列的转变,将直接导致奢侈品牌之间的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走下神坛的奢侈品牌想要留住精明的VIP客户的心,又谈何容易?

  风险2

  开店投资大 回报周期长

  “虽然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但可能奢侈品投资需要10年以上的周期才能收回成本。”一位业内专家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对于绝大多数高档商品店,特别是那些现在刚开始构筑自己销售网络的商店来说,可能要亏损好几年;与此同时,它们还必须接受店面租金和杂志广告费用不断上升的局面,这意味着,奢侈品巨头们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并非一片光明。

  与一般品牌不同,国际奢侈品品牌的店面装修、店租成本非常高,一旦投入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而店址方面,由于国内城市缺少在西方城市常见的便利的购物场所,因此店址数量也相对有限。

  风险3

  “山寨货”A货冲击正版市场

  中国市场非常大并保持高速增长是不争的事实,但同时也存在“市场不透明”的问题。

  据悉,许多名牌产品的加工生产实际都是在中国完成,但中国一些消费者却对“中国制造”缺乏信任,这种心态催生了一批又一批的山寨货——国内制造,再贴上一个国外的LOGO,这就是A货。

  A货在中国市场泛滥成灾的情况,已成为不少奢侈品品牌的一块心病,这绝不是一时半刻能清除完的。而如果要大举进军国内市场,奢侈品大牌们又不得不面对这个实力强劲的对手。

  如何说明消费者多花几倍的价格买自己的产品,而不是去买物美价又廉的A货,则是考验奢侈品大牌们的又一道难关。(记者 陈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