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薪酬排行榜:中海油回应天薪捐母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9:42 新浪尚品

  导语:继任志强、马明哲之后,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浦发银行董秘高薪事件又被推至酬薪话题顶峰。在全球关注这些金融肥猫现象的背景下,中国央企高管人员薪酬更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2008年已公布年报央企高管薪酬统计将提供这一话题依据。

  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在中海油的薪酬(酬金及股份期权收益)达1204.7万元,较2007年增加74.5万元。中海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傅成玉的薪酬令人“仰止”。

  对此,中海油14日紧急澄清:中海油有限公司高管层薪酬福利严格遵守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规定,个人实际所得与向资本市场披露的“名义”收入大相径庭。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国家特批中海油为先行试点,允许中海油公司在香港注册,并以红筹股形式分别在纽约和香港上市。中海油按照国际惯例和香港公司的标准设计了包括公司高管层薪酬、期权激励在内的一整套公司治理和激励机制,并定期向资本市场进行披露。实际上,所有高管层成员从2001年上市的第一天开始就把董事会批准的收入捐给了母公司,因而成为“名义”收入。  

  无独有偶,浦发银行4月9日晚间披露08年年报显示,浦发董事、董事会秘书沈思年薪达383.6万元,董事长吉晓辉和行长傅建华皆为176万元。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和监事杨绍红等人的薪酬远高于董事长吉晓辉和行长傅建华,可谓是“薪高盖主”。

  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年报披露均为推迟披露,兴业银行曾公告表示,因高管薪酬需要进一步论证,因此推迟年报披露。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公布,高管年薪也日益引发关注,已经公布年的交行、中行、工行、建行、中国人寿等公司数据,其主要负责人年薪在150万至180万元之间,与2007年相比降薪幅度均在10%以上。

  针对全体国企负责人薪酬管理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国企高管层们的“天价薪酬”可能将被进一步抑制。继财政部上周出台的金融机构高管“限薪令”之后,一项针对全体国企负责人的薪酬管理规定也有望在近期出台。

  新办法的总体方向,是进一步健全国企高管薪酬分配激励约束机制,明确有关原则,使国企高管权利与责任对等,杜绝国企经营者随意自定薪酬的现象,结束目前在缺乏全国性的统一规范之下,各地区、行业、层级国企高管薪酬管理标准尺度不一,差别巨大的状况。

  为此,新办法将规范国企高管工资结构的各个组成部分,包括基本年薪确定的依据、绩效年薪相对于基本年薪的比例、股权激励的规范办法、补充保险按照什么来确定、职务消费的规范原则、高管薪酬监管权责等,都将予以明确。

  2008年已公布年报央企高管薪酬一览

  在公开资料可查的央企高管薪酬情况中,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以日均45000元的高薪“拔得头筹”(日薪按照工作日计算),另有中集集团总裁、董事麦伯良日薪近26000元。以下为2008年已公布年报央企高管薪酬一览:


2008年已公布年报央企高管薪酬一览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2008年已披露年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