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之海:五十岁芭比的生意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3:46 新浪尚品

 

专栏作者
月之海,21世纪时尚专栏作者,对时尚有敏锐的触觉,并有自己独特的想法。
作者更多文章:
·月之海:解读名牌的出生地(图)
·月之海:洋品牌的三十年风雨路(图)

 

  导语:芭比的年销售额只有15亿美元左右,而时尚玩偶市场的占有率也从曾经的将近80%下滑到60%甚至更低。原来现在的芭比早已风光不再,而问题的根源来自一个叫Bratz娃娃的后起之秀。
高达6层的芭比大楼
高达6层的芭比大楼

  不知道是因为大家对于芭比的喜爱,还是由于最近实在没有什么象样的party, 近日芭比全球首家旗舰店及芭比娃娃诞生50周年上海站庆典,引来众多媒体和名人到场。不仅高达6层的芭比大楼里挤满了来宾,门外手持请柬的VIP客户更是把队伍长长的排到了淮海路上,一些习惯参加party晚来的记者,更是只能远远的拍上几个远景交差了。而如此声势浩大,吸引众人的活动也只不过是这次芭比娃娃诞生50周年全球庆典的一站而已,早在2月的纽约时装周之际,这次活动就已经开始了。

  在一届时装周为一个玩具品牌做一次秀,想必芭比娃娃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而这次秀更是邀请了五十位当红设计师为其度身量造了五十套礼服。这五十人的名单人不仅有Anna Sui、Juicy Couture这些甜腻的娃娃派掌门,Vera Wang这种婚纱大师,更有Rag&Bone这种美国当红辣子鸡,让人实在对芭比的人脉感到惊讶,难道Rag&Bone的两位帅小伙David Neville和Marcus Wainwright也是玩芭比娃娃长大的?

  随后这次全球活动转站欧洲,也同样掀起了一阵热潮,甚至连最保守的英国人都在伦敦时装周上由两位年轻设计师Roksanda Ilincic和Danielle Scutt为芭比娃娃设计了五十套衣服。最后芭比携这股声势来到中国,这样的话开始那门前的长队和驻足远望的记者们也就不足为奇了。可活动刚刚过去一周,这家淮海路上的芭比旗舰店就完全变了个样,门前冷冷清清,高高的大楼里只有几个顺便溜达的顾客。芭比到底怎么了?

  原来现在的芭比早已风光不再,而问题的根源来自一个叫Bratz娃娃的后起之秀。这个同样以B开头的Bratz娃娃设计其实来自芭比的前设计师赖恩特,由于当年他实在无法忍受芭比娃娃东家美泰集团的保守顽固,愤然离去而把Bratz娃娃的设计卖给了现在的拥有者MGA集团,从而有了这个年销售额超70亿美元,一分钟卖出一万美元的销售奇迹。

图注:Bratz娃娃已经成功取代芭比,成为玩偶中的皇后。
图注:Bratz娃娃已经成功取代芭比,成为玩偶中的皇后。

  不知道那个拒绝赖恩特设计的芭比高层是否曾为此事懊悔不已,但对比其同期销售额,芭比的年销售额只有15亿美元左右,而时尚玩偶市场的占有率也从曾经的将近80%下滑到60%甚至更低。归其症结所在,一味的自大脱离市场是很关键的原因。虽然芭比根据时代的变化都会有很多相应的变化,从上世纪60年代的好莱坞明星到70年代的嬉皮装扮,从80年代办公室lady到90年代为妇女、教育和动物权利而竞选总统,可角色虽然千变万变,我们18岁的芭比永远都保持其淑女形象,从来不肯有大的改变。

  可再甜的糖吃多了也会腻,现如今的女孩子们早就扔掉糖块叼起了香烟。没有跟上这个时代的美泰无疑输掉了这场比赛,而在后面的追赶中,美泰的新品MyScene娃娃晚MGA14个月上市,这时大势已去,Bratz娃娃已经成功取代芭比成为玩偶中的皇后。其实芭比娃娃到底有多完美,并不是最重要。那个与自己有着同样外表、同样叛逆内心的玩偶伙伴才是真正被需要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