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首饰欲借中国救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09:17 北京商报

意大利首饰瞄准中国市场
意大利首饰瞄准中国市场

  导语:经济不景气,全世界的人们都在捏紧钱包,就连高级客户也在购买高价商品上变得更加谨慎,全球首饰和奢侈品销售均大幅下滑。精明的意大利人把目光瞄准了中国,4月6日至19日,罗马地区金银首饰商协会在北京798举办意大利罗马大型首饰展,意大利首饰能否在中国这一新兴奢侈品消费大国挽回颓势?它又靠什么打动中国消费者?

  全球最大的珠宝出口国——意大利也在竞争中受到重创,2008年,其珠宝出口下滑12.9%,首饰生产商数量减少2.3%。行业组织Club degli Orafi本月在声明中称,2009年对于意大利珠宝部门来说又将是非常艰难的一年。

  拉齐奥首饰瞄准中国市场

  “之所以要将金银首饰工业推进中国市场,是因为中国的重要性和巨大的潜在市场。”拉齐奥大区中小企业、商业和手工业局局长安杰列斯表示,在他看来,中国是一个文化历史悠久的国家,有着极细的商业、工业和手工业网络。“多年来,我们一直努力工作,通过一系列的重要活动来加强中国和拉齐奥地区的对话。今天更是如此,中国提供了理想的巩固国际化项目的条件。”

  展览表示了拉齐奥地区金银首饰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强烈愿望,从2006年、2007年开始,几个知名品牌的奢侈品在亚洲的销售就一直以空前的两位数增长,尤其在欧美市场遭受危机重创之际,“东方”消费市场就显得更加重要。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到2015年前后,中国市场上奢侈品销量将占到全球总销量的29%左右,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世界顶级品牌都在中国设有分店,路易·威登就表示,未来20年内,中国将是他们最大的市场。

  总价200万欧元主打奢华牌

  相比欧美消费者,中国消费者更加关注产品的品牌和奢华度。本次首饰展组织者巧妙地抓住了这种心理,参展的多是像宝格丽、布契拉提、 卡查妮卡和威尔涅这样的大牌。站在展厅口,一个如梦如幻的“古罗马城堡”美轮美奂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映入眼帘的第一件作品是克罗迪奥·佛兰齐的“理想城市”,3米乘3米的尺寸,用银和沙子制成,在一面银色镜子的照耀下,颇有碧海银滩的浪漫,银色的质地又与798金属质感的展厅相映成趣。

  意大利罗马地区首饰制造商协会负责人表示,此次展出的31件作品每件都是限量版,总价值200万欧元。31件作品完全不同,它们拥有来自文化编码和象征的独特力量,是专门为重大国际活动而创造的,每件作品全世界不超过9件,且是惟一的和不可复制的。

  开办作坊-学校培养传承人

  安杰列斯表示,留住消费者的前提是保证工艺的精湛,而核心就是人才的培养。为了保护传统,需要培养年轻的手艺人。“但一般来讲,意大利的年轻人对这个行业不感兴趣。这是一个在作坊里才能学到的艺术,就如同大画家要经常光顾年长的大师的作画坊一样。如今,更多年轻人趋向其他领域,他们只知道技术带来的创新,而不知道手工和想象亦能够创新。总之,到北京参加展览的艺术家不分名气大小、年老或年轻,全都每天以极大的热情从事着一项工作,即将他们的才华演绎称为极具价值的作品。”

  为了培养年轻的手艺人,拉齐奥大区规定手工艺企业必须有5年的工龄才能够在拉齐奥大区开办作坊-学校。这些作坊-学校是培训班,把学生的技能和实践结合起来,学习艺术和职业技能,培养学生的手工艺技能意味着在生活中保护传统手工艺,进而占领并保有市场份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