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贷款 金融风暴里富人投资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 10:34 新华日报

  导语:金融危机肆虐,银行不愿借款,这使得原本衣食无忧的富人也捉襟见肘。但富人们自有高招。只需拥有一幅古典名画、一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等其他名作,他们依旧能通过艺术品贷款筹措资金。

  取财自有道

  美国纽约传统的典当行收取旧手表、电视机或珠宝首饰,随后支付给物主小额钱财。典当艺术品运作机制与传统典当并无二致,只是规模比过去的小买卖大得多。

  据艺术品典当机构“美术融资”网站介绍,客户典当一件艺术品后,就可获得价值约艺术品估价40%的贷款。此类艺术品贷款以短期居多,但也不乏长期。

  法新社8日援引纽约另一家典当机构“艺术融资伙伴”合伙人之一麦根-卡尔顿的话报道,艺术品贷款利息高,借款人必须支付12%至19%的利息。另外,艺术品贷款的违约率约15%。一旦借款人拖欠贷款,贷方不仅将没收已典当的艺术品,还可能没收借款人的其他财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艺术品贷款专家告诉记者,与传统抵押贷款不同,借款人典当艺术品后,可继续收藏艺术品,但“如果他们拖欠贷款,我们就能起诉他们,甚至还能迫使他们变卖房产。每笔贷款都以借款人个人名义担保”。

  危机助增长

  艺术品贷款并非新鲜事物,事实上,它的源头可追溯到14世纪至18世纪的意大利佛罗伦萨。据卡尔顿介绍,艺术品贷款的创始人是意大利梅迪西家族。梅迪西家族是一个汇集政治掮客、银行家、统治者和艺术赞助商的传奇家族。

  艺术品贷款尽管历史悠久,但始终没能成为主流融资渠道。眼下的经济衰退和银行业危机为艺术品贷款兴起推波助澜。“我们的业务量在过去6至8个月内有所增长,”卡尔顿说,“其中40%来自新增客户或增加典当物资的老客户。”

  她说,艺术品贷款不一定非要用来还债,客户们也可能用贷来的钱开创新企业或购买另一件艺术品。在纽约,已有不少机构提供艺术品贷款,其中包括“艺术资本”、“艺术融资伙伴”、“美术融资”等。通常这些机构合伙人不超过5个。

  借款有风险

  由于艺术品市场缺乏透明度,难于监管,艺术品贷款也存在一定风险。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艺术品贷款专家告诉记者,一些大银行,包括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都发放过艺术品贷款,或是接受乐器作为担保发放贷款。但它们在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因这些贷款损失惨重,因此已停止发放艺术品贷款。

  “这是一种‘吓人’的贷款,”这名专家说,“艺术品市场缺乏监管,更无透明度可言,是从事违规活动的理想场所。”

  但她对自己任职机构发放的艺术品贷款感到放心。这家机构每笔贷款数额都超过100万美元。机构只接受整件收藏品作为抵押,抵押品可以是画作、家具或弦乐器,不过每笔贷款的抵押品价值必须超过500万美元。

  “我们不会在这些贷款上蒙受损失,因为我们已经实现超额抵押,”她说。(来源:新华日报 叶圣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