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和配偶级别不同终可合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11:40 东方早报

  导语:新修订的《广州市革命公墓安放骨灰规定》将于4月9日起正式实施,规定官员及配偶死后骨灰放置的条款进行了重新修订。而原来,由于一些高官和配偶的生前身份、地位不一样,逝世后骨灰不能合放,导致“夫妻死后分居”。

  合葬应该“一盒两骨灰”

  夫妻生前一方符合安放公墓规定,另一方不符合或级别不同的,可以按夫妻任何一方身份、级别选择格位合葬,并以“一盒两骨灰”的方式,存于同一格的骨灰格中。

  早报讯 新修订的《广州市革命公墓安放骨灰规定》4月9日起正式实施,广州高官逝世后,骨灰可以与配偶的骨灰合放。此前,由于一些高官和配偶的生前身份、地位不一样,逝世后骨灰不能合放,导致“夫妻死后分居”。

  夫妻合葬不看身份

  广州市民政局9日表示,新修订的《广州市革命公墓安放骨灰规定》即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这一新规定,夫妻生前一方符合安放公墓规定,另一方不符合或级别不同的,可以按夫妻任何一方身份、级别选择格位合葬,并以“一盒两骨灰”的方式,存于同一格的骨灰格中。

  旧规定有多种限制

  而按照原来的规定,广州银河革命公墓是安(存)放革命烈士、牺牲或病故的官员、军人骨灰的墓园。此外,最初公墓内的骨灰楼还有区别,厅局级以上官员、处级官员的骨灰都分楼寄存。

  因此,如果夫妻两人生前级别不一样,或者一方为官员、配偶是普通市民的,夫妻逝世后就不能“团聚”,子女拜祭也要两头跑。

  新规定“以人为本”

  广州市民政局优抚处处长许永明表示,修订后的规定充分考虑逝者亲属的呼声,满足遗属需求,从方便民众拜祭、节约资源等方面考虑,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

  据了解,市民只需提供先人夫妻关系的有关证明以及双人的骨灰盒,便可免费办理合放手续。

  广州市民政局预计,新规定实施后,银河公墓的骨灰存放量将逐年增加,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达到饱和状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