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令“难念的经” 银行中层频现薪高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1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严格控制高管薪酬水平后,银行业亦出现薪酬上下分化,分行行长、“海归”中层薪酬数倍于总行高管的怪现象。

  财政部近日下发《关于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分配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寥寥数语,严格地定调了国有金融机构的“钱包”。

  绝大多数国有金融机构已自觉照章执行,高管薪酬同比至少下降10%以上。相比银行业,最受伤的莫过于业绩下降的保险业和证券业,不过部分企业薪酬下调幅度并未达标。

  值得关注的是,在严格控制高管薪酬水平后,银行业亦出现薪酬上下分化,分行行长、“海归”中层薪酬数倍于总行高管的怪现象。

  谁不合规?

  《通知》最具杀伤力的几板斧莫过于:要求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指税前薪酬,包括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下同)按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确定。

  不仅如此,各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经营业绩较2007年度出现下降的,高管人员薪酬在执行上述原则的基础上,再下调10%。其中,2008年度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薪酬降幅还应增加。

  对于2007年度高管人员薪酬明显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在执行上述政策的基础上,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要相应加大,主动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

  此外,根据上述原则确定高管人员薪酬后,各国有金融机构要以此为上限确定其他员工薪酬,合理体现岗位差异和业绩差异。

  这几道指令已非常具体地框定了国有金融机构高管和其他员工的薪酬天花板。

  同时,《通知》下达的近40家对象暗示了限薪令的执行范围,主要涉及国有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期货)交易所等。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第一大股东为招商局的招商银行和与第一大股东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的民生银行赫然在列。

  民生银行2007年高管薪酬在1000万元-2000万元间的有2人、500万元-1000万元的7人,如果按《通知》,应明显缩小与同业平均水平的差距。这一点,令民生银行内部人士也相当意外。

  虽然未列上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地方财政控制的银行,但是《通知》指出,政策所指向的是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机构及其控股子公司,这就表示,中央管理和地方管理的国有金融机构都在其列。

  “财政部指的是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机构,我们会按照相关规定来制定高管薪酬水平。”兴业银行相关人士4月10日表示。

  由此,《通知》所涉及的国有金融机构范围非常大。从目前已发布2008年业绩的上市公司来看,工、中、建、交等大型国有银行,2008年净利润均为正向增长,相应地高管薪酬都已普遍下降10%。如,建行董事长和行长的薪酬同比降低12% ,此外海外市场聘用的高中级管理人员也提出自愿降薪,其中最多降21.1%。

  4月10日公布2008年年报的浦发银行,业绩增长翻倍,但董事长吉晓辉薪酬176万元(2007年65万元,未发全薪),行长傅建华由2007年的220万元下降为176万元,降幅20%,已超过《通知》要求。其他副行长薪酬则略有增长,董秘沈思由2007年的190多万元猛增到383.6万元。

  据记者了解,上海有关方面曾要求业绩高涨的浦发银行负责人带头降薪20%以上,其他业绩差强人意的上海金融机构降幅将更大。

  相对于业绩正增长、薪酬普降10%以上的银行业,保险行业情况较糟。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5.3%,董事长杨超税前年薪为168万元,执行董事、总裁万峰税前年薪为160万元。相比2007年,两人年薪分别下降15.6%和14.9%。

  但按照前述《通知》,这个降幅显然还不够。按照规定,超出部分要在2009年度薪酬中抵扣或退回。

  不过,第一大股东均为外资的深发展(000001.SZ,大股东为新桥投资)和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大股东为汇丰保险控股),似乎并不在受限范围之内。中国平安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上述文件。

  虽然2008年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税前薪酬1598万元,同比降幅达30%,其他高管薪酬总体降幅达15%。

  2008年,中国平安净利润由上年的192.19亿骤降至4.77亿元,降幅达 97.5%。董事长马明哲的零年薪拉低了整体薪酬水平,除了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Richard Jackson税前收入1584.25万元外,其他高管均在千万元以下。比如总经理张子欣上年税前年薪4770万元,去年降至954.87万元,降幅达80%。

  薪高盖主

  由于财政部还在研究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政策,因此在政策出台前,只能对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发出简单的降薪“命令”。

  对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2009年的薪酬,《通知》规定,暂按不超过2008年度确认额度的一半发放。目前,财政部正在与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国有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政策。在有关政策出台之后,按政策进行清算。

  但这种短期的做法,也引发了一些薪酬制度的“怪”现象。比如,在一些银行,薪酬制度出现两种评判方式。

  中层干部市场化考核后,薪酬大大高过总行高管。以浦发银行为例,行长傅建华的薪酬下降20%,仅余176万元,但在高管薪酬列表中,有8名高管的薪酬高于傅建华。

  年报显示,2008年浦发银行年薪最高的是职工监事杨绍红,达500.3万元,涨幅惊人。杨现任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其次为董秘沈思,年薪为383.6万元,涨幅达98.7%;排名第三的为职工监事李万军367万元,李现任浦发银行郑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据记者了解,这些职工监事的高薪酬,是按银行内部绩效考核方式得出的。因为浦发2008年业绩翻倍,如果靠业绩考核,这些中层的薪酬当然水涨船高。最关键的是,他们并没有被有关方面“限薪”。

  “一些靠业绩提成的支行行长,一年也能拿到100多万。”一位银行的信贷管理人员说。

  而建行相关人士曾对外表示,2008年的减薪属于非常时期的特殊安排,不能成为正式的制度。此次降薪仅涉及高级管理人员,基层员工的薪酬不会受到影响。2008年全行员工平均工资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增长14%左右。

  此外,银行“海归”管理人员的薪酬也大大高于其他高管。如中行年报显示,2008年中行董事长与行长的税前薪酬分别为150万元和154万元。但中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薪酬高达1181万元,首席稽核官黄定坚为442万元。这两位均是2007年中行全球招聘的海外人员,都曾在外资银行工作过。

  一位银行高管认为,如果简单地“遏制”高层年薪,放开中层薪酬,且不说银行高管的心理失衡,最重要的并没有真正理顺企业内部的薪酬管理制度。而随着企业干部任用市场化,这个问题将更加突出。

  此外,该人士认为,经过限薪,以银行为例,大部分董事长、行长薪酬集中在150万元-100万元之间,难以体现出业绩的差距。

  “对于金融企业来说,要建立科学的薪酬制度是一个难题。这几年依靠利差的政策优势而坐享丰厚利润的局面应该改变,利率市场化应加快进行,这才能从深层次上缓解金融高管薪酬畸高。”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分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