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再遇“碰撞门”:ADAC刻意打压中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4: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3月底全德汽车俱乐部(ADAC)公布了对华晨骏捷的碰撞测试结果为“零星”。这一结果对中国汽车出口造成了极大的负面舆论,然而却与其他碰撞试验机构给出的评价结果不符,让人怀疑其真实用意就是为了阻止中国汽车进入欧洲市场。

  中国汽车出口欧洲的美梦,再次遭到全德汽车俱乐部(Allegemeiner Deutsche Automobil Club,以下简称“ADAC”)重创。3月底ADAC公布了对华晨骏捷的碰撞测试结果,原本它能够达到三星,但由于没有配备ESP以及安全带(声音)提醒装置,骏捷被评定为“零星”。

  同时参与实验的奥地利、荷兰和瑞士三国的碰撞试验机构却给出了“三星”的评价结果。这种分歧不禁让人怀疑类似ADAC这种民间组织的权威性以及实验之外的其他目的。这个耸人听闻的评价结果,现在已经迅速在欧洲和中国市场发酵,同时对中国汽车出口造成了极大的负面舆论。

  到目前为止,只是由华晨汽车欧洲的代理商——HSO公司做一些解释沟通工作,并安排媒体试乘试驾。但华晨汽车并没有针对此事发表一份正式的文件加以说明。

  “零星”真相

  按照ADAC说法,如果依照去年的Euro NCAP标准,骏捷可以得到三星,但按照2009年2月开始实施的新测试标准,由于骏捷没有配备安全带提醒装置和ESP,只能评定为零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碰撞试验研究室主任刘玉光告诉本报记者,在安全辅助装置加分项目中,配备安全带提醒装置和ESP各加3分,配备限速装置加1分。如果没有配备ESP,除了不能获得3分加分以外,还要降低星级评定,可以肯定的是,没有配备ESP的车辆不能获得5星级的评分,没有装配ESP是否就能将一款车的评级从三星降为零星?目前不得而知。

  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均表示尚不清楚具体的降星规则,不过作为加分项目的ESP的缺失不足以将一款车的评价从三星降至零星。

  按照新标准,Euro NCAP不再对各个测试分项单独进行星级评定,而是综合成人保护、儿童保护、行人保护和安全配置四项测试内容的结果,给出综合星级评定。C-NCAP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洧表示,与中国和日本NCAP完全依照数据评定星级的做法不同,Euro NCAP当中有一些主观评价会影响最终的星级评定。

  华晨方面也对“零星”的结果很疑惑,华晨汽车国际销售公司一位人士表示,配备ESP相当于做一道加分题,华晨没有做这道题,但是整个试卷被判了零分显然是不公正的。

  ADAC此次测试骏捷之前并未通知华晨汽车。而且它购买的是华晨去年8月出口到欧洲的车型,却是按照今年2月的标准进行测试。按照正常的操作程序,在测试某款车之前,ADAC必须要以电话或电子邮件通知汽车生产企业,测试时也要有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现场观摩。

  ADAC的真实用意

  ADAC作为Euro NCAP成员之一,在德国及整个欧洲市场拥有较高的权威性,它的碰撞测试对消费者购车具有直接指导。ADAC传达给欧洲消费者一次又一次中国汽车糟糕的碰撞成绩。有人说这是一种阴谋,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中国汽车进入欧洲市场。

  “比如它用今年实施的新标准去测试去年的车辆,在测试之前不通知汽车厂家,测试参加车展的车型而不是购买市场上销量较大的成熟车型,呼吁政府禁止销售某款车等等。”华晨汽车国际销售公司一位人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同时参与实验的奥地利、荷兰、瑞士三个国家的安全碰撞机构给了骏捷“三星”的成绩。这一事实让人们不得不对ADAC的权威性产生怀疑。

  事实上,整个欧洲,尤其是德国、法国这些汽车制造大国,不论是汽车企业还是媒体都对中国汽车保持警惕。2007年ADAC公布了华晨尊驰“一星”的评价结果,德国媒体大肆宣扬,但后来华晨对它进行了改进,在Euro NCAP六个实验室之一的西班牙IDIADA国家试验室测试获得“三星”评价后,华晨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向当地媒体播放实验录像,但是他们却置若罔闻。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欧洲汽车厂商的处境虽然比美国厂商略好一些,但是金融危机还是刺激了欧洲消费者对低价汽车的需求。HSO公司董事总经理Prof.Hans-Ulrich Sachs向记者介绍,德国已经有大约25%的车主了解华晨汽车或者想购买华晨汽车,这个比例近两年来一直在提高。

  日本和韩国汽车已经在不断蚕食欧洲市场,中国汽车企业目前也在积极开拓东欧和南欧市场,这已经动了欧洲企业的奶酪。提高技术门槛,似乎是阻挡中国汽车进入的最好方法。

  中国企业能做什么?

  近年来,不少发达国家都在修订安全、排放以及节能法规标准等技术标准。以ESP(ESC)为例,美国已经立法要求,2009年起所有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新车都必须装配ESC。2009年3月10日,欧洲议会做出决定,2011年11月起,所有在欧盟注册的新乘用车和商用车都必须装配ESP,2014年11月起,所有新车都必须装配该系统。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则要求所有总重在4.5吨以下的乘用车从2012年起必须装配ESP。而我国还没有自己的ESP标准,何谈企业将ESP作为标配?

  除了要求标配ESP和安全带提醒装置以外,Euro NCAP将增加更多测试项目,比如对座椅和头部约束保护系统的测试。另外,按照原来的标准,侧面碰撞中的侧面柱碰撞只是选做实验,加分项也只有安全带提醒装置一项。但新标准将侧面柱碰撞列为必做实验,而且分值从原来的2分变为8分。这就凸显了侧气帘的重要性。

  法规标准的加严要求中国汽车企业必须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同时要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法规标准的详细内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华晨汽车方面虽然认为ADAC仅因为骏捷没有配备ESP就判定为“零星”的做法不公正,但是并不清楚这种做法是否有Euro NCAP标准支持。

  在采访中有人士建议,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下一步应该给中国汽车出口提供更多支持。比如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海外市场的政策法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可以在重点海外市场,比如欧洲和美国设立常驻办事机构,加强与Euro NCAP或者ADAC这些机构的沟通协调。

  有业内人士同样建议,“如果华晨足够重视欧洲市场,那么就应该出面向德国消费者做出解释,比如就此事专门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宝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