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主义先驱“重回”最后漂泊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9:03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100多幅康定斯基画作4月8日起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展出,这位抽象主义先驱在巴黎度过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后11年。


图片标注
克劳德-莫奈的《干草垛》

  抽象主义先驱康定斯基的100多幅画作来到巴黎,将从4月8日起在蓬皮杜艺术中心展出。这次展出的作品涉及年代从1907到1942年,包括《褐色中的发展》、《构造Ⅸ》等在内,贯穿大师整个创作生涯。

  德国小镇见证抽象派诞生

  瓦西里-康定斯基的绘画生涯开始得很晚。他1866年出生于莫斯科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家人和他自己都以为他最终会继承家族传统,在法律界谋个职位,过衣食无忧的生活。康定斯基在30岁以前攻读法律和经济,直到1895年在亚历山大三世博物馆举办的一次法国印象派画展改变了他的生命轨迹。在那里,他看到了克劳德-莫奈的《干草垛》(Meules de foin),康定斯基站在画前,研究了几个小时在这幅画上光线的演变。他被震慑到了,“我一下子没能辨认出这幅画的主题,这种不理解困扰了我也惹怒了我。”康定斯基在自己的回忆录里写道,“我朦胧地感到这幅画缺失了主题,但是我也注意到调色板的力量使画面摆脱了约束,这是一种超越我所有梦想的力量。”这一次博物馆经历,让他放弃法律一头扎进了绘画。

  1908年的一个晚上,康定斯基突然得到一个启发:在回到自己位于南德小镇穆尔诺的画室时,他一眼瞥见一张搁在画架上的画纸,在暗处呈现出“一种难以描述的美”。他被迷住了,“这就是各种色彩间的绝妙混合,没有任何主题。”待走近了看,康定斯基惊讶地发现这是一幅被自己正反面倒置了的画,眼前的这一切使他非常震惊。“一切都变得再清楚不过,”他后来说,“之前我在画里对物体所作的描绘根本没有任何价值,相反还妨碍了整幅画面。瞬间,我的脚下裂开了一个无底深渊。”

  正是从这一天起,康定斯基开始了与传统欧洲画派的决裂,抽象主义就此产生。

  巴黎,大师最后的港湾

  康定斯基的一生颠沛流离,他的多国籍身份涵盖了他的艰辛历程。1921年,在著名的包豪斯艺术学院任教。7年后,他获得了自己的德国公民身份。但纳粹的横行逼迫他不得不永远告别这片土地。1933年,纳粹强行关闭学院。他在德国时期创作的最后一幅绘画,也被公认为最优秀的作品之一的,是《褐色中的发展》。很多人认为,这个名字很可能是影射身着褐色上衣的纳粹突击队,他们认为他的抽象艺术是一种“堕落”。

  之后,康定斯基流落到法国避难。一个朋友为他和妻子在巴黎郊区的纽伊找到了一处小公寓,康定斯基就在那里度过了自己人生中的最后11年,并在1939年的时候成为了法国公民。对于这个半生漂泊的艺术大师而言,巴黎成为了他最终的港湾,他对朋友说,自己热爱这座城市,尽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画作并不被巴黎人所接受。康定斯基在巴黎一直过得很拮据,众多的画廊里只有一家前卫的小画廊接受他的作品。而他就是靠着这唯一的收入来源,和妻子维持着生计。

  一直到1939年,他73岁的时候,这位抽象派大师的作品才终于被法国画坛所接受。那一年,巴黎波姆国立美术馆馆长安德列-德萨罗夫购买了他名为《构造Ⅸ》的油画。而这次收购行动几乎算得上是一项创举,在此之前还没有任何一幅大型抽象画作品进入法国美术馆的常设展品中。1944年12月13日,康定斯基在巴黎郊区的家中去世。能在生命最后的岁月看到作品受到认可,是这位大师最大的安慰。

  文:兰乔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