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夫人“收钱”10亿韩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8:48 东方早报

  导语:韩国前总统卢武铉承认担任总统期间,家人从一名商人朴渊次手中“收钱”后,韩国大检察厅中央搜查部有望下周末传唤卢武铉夫妇。

  预计,检方9日凌晨将以前青瓦台总务秘书郑相文涉嫌从朴渊次处收受的3亿韩元贿赂申请拘捕令,而后,将集中调查前第一夫人权良淑女士通过郑相文从朴渊次那里转借的10亿韩元原委和去向。

  另据悉,郑相文还涉嫌于2007年12月受卢武铉侄女婿延哲浩的委托,向朴渊次打电话安排两人见面,并在同年8月份与朴渊次、昌信纤维会长姜锦远进行“三方会晤”,就卢武铉卸任后向其提供帮助的方案进行讨论。

  卢武铉本人也承认,他的家人还与另一笔巨款有牵连。这笔钱共有500万美元,朴渊次2008年2月通过银行账户将这笔钱转给卢武铉的侄女婿延哲浩,名义是“创业投资”。

  卢武铉在道歉书中说,自己将在接受检察官质询时详细说明情况,“我们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至于卢武铉是否涉嫌违法,韩国媒体分析,如果“收钱”发生在卢武铉总统任期内,卢武铉本人知道此事,且“收钱”行为与他的职务有因果关系,那他的行为就构成受贿。但如果卢武铉在卸任后才知道“收钱”一事,普遍认为不应追究他的法律责任。

  卢武铉对“收钱”原因的解释为欠债。在卢武铉公开的债务中,最有名的是他经营矿泉水公司“长寿泉”时欠下的30亿韩元债务。卢武铉在任期间,为给两名子女出国留学准备学费和生活费,可能接受朴渊次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