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散户蒋菲背后神秘富豪浮现:低调的珠宝大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导语:由蒋菲的经历来看,她在资本市场上的大手笔,极有可能是出自他人的授意。从一次次与之相关的股权交易分析,她背后的隐形富豪或正一步步露出真容。

  覆盖在“最牛女散户”蒋菲身上的神秘面纱正在逐渐被揭去。

  贵糖股份(000833,SZ)近日公告显示,公司股东上海重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重阳)中多位董事都来自绍兴。其中,董事虞阿五为浙江日月集团董事长,去年以15亿财富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02位。

  上海重阳,正是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为蒋菲接盘的上海重阳投资公司(下称重阳投资)旗下公司。

  屡遭质疑的蒋菲

  蒋菲,土生土长的绍兴人,年约26岁,一度被所居住的社区列入当地“失业人员名单”。无论是蒋菲的高中同学,还是当地的社区主任,均没能看出蒋菲有在股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能力。

  但蒋菲此后的经历令人吃惊。2007年11月20日,蒋菲以3.59亿元拍下4200万股白云山(7.25,0.06,0.83%)A,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8年7月,蒋菲开始减持套现,通过二级市场抛出449万股,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卖出2000万股,获益约3500万元。至此,蒋菲被称为“最牛女散户”。

  蒋菲背后的重阳投资

  当时,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为蒋菲接盘的,正是重阳投资。此后,面对《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蒋菲始终坚持“钱都是我自己的”,并拒绝说明与重阳投资的关系。但记者发现,在蒋菲第一次减持的前一个月,即2008年6月,她即以自己第二大股东的身份,提名时任重阳投资董事、副总经理的陈宇进入白云山A董事会。

  重阳投资的前身为上海一格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金约为1000万元。2007年11月,重阳投资各股东增资,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至3亿元人民币。

  2007年3月,广西贵糖集团决定转让持有的贵糖股份国有股股权时,选定上海重阳作为贵糖股份部分股权的受让方,贵糖集团当时介绍称,上海重阳是重阳投资专门为投资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股权而设立的,“具有明确的投资方向与雄厚的资金实力”,并在“招商银行(16.63,-0.24,-1.42%)、白云机场(9.06,0.07,0.78%)等项目成功完成了战略投资”。

  上海重阳的股东除重阳投资外,还包括日月控股与自然人裘国根、骆奕夫妇。贵糖股份当时公告称,裘国根、骆奕、骆雁分别持有重阳投资50%、49%和1%的股份。重阳投资持有上海重阳44.4%的股权,裘国根与骆奕并分别持有上海重阳2.8%股权,日月控股则持有上海重阳50%股权。

  低调的珠宝大亨

  贵糖股份近日发布的一份减持公告则显示,多位在上海重阳担任高管的人士均和蒋菲一样,出自绍兴,其中包括均担任董事的虞阿五、虞兔良父子,以及担任监事的周尚良。2008年,日月集团董事长虞阿五以15亿元的财富,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02位;胡润估算的虞阿五身家则为10亿元,列2008年胡润百富榜第727名。裘国根夫妇则以14.6亿元的身家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28位。

  “董事长是个非常低调的人,轻易不会接受媒体采访。”日月首饰集团办公室主任曹国其告诉记者。在福全镇政府的网页上,日月集团被作为“明星企业”重点推介,称其为“全球最大铂金生产企业和世界铂金第一零售商”。

  对于外界猜测蒋菲为虞阿五“代言人”的看法,曹国其说,“我们并不清楚,虞董事长现在年纪大了,一般也很少到公司来。他们入股重阳投资,只是作为股东,希望能够获得投资收益,重阳投资有专业的投资团队操作,他们也不可能什么都管。”

  人物简介

  珠宝市场的“父子兵”

  虞阿五的第一桶金来自与上海老凤祥的合作。1987年,虞阿五还在绍兴福全镇上经营一家搪瓷厂、一家饮料厂和一家砖瓦厂。一次偶然的机会,虞阿五得知老凤祥的前身上海远东金银饰品厂正在为其亚金技术寻找合作伙伴,嗅觉灵敏的虞阿五立即找上门。对方最终决定在绍兴设立分厂,由虞阿五出资200万元占股50%。打上了“老凤祥”标记的产品在江浙等地销量极好,当年就为虞阿五带来了8万元的利润。

  之后,亚金首饰市场销量下滑,虞阿五在往返绍兴、北京50余次后,成功说服中国人民银行的官员到绍兴工厂实地考察,1990年,虞阿五拿到了黄金经营许可证。1992年,虞阿五的绍兴工厂改名“老凤祥首饰厂”。这一年,虞阿五的产品位列行业产销量第一。

  虞阿五的儿子虞兔良1988年进入父亲在绍兴的首饰厂工作,1993年,虞兔良决定将铂金首饰引入中国。1994年,基于铂金项目打造的日月集团自有品牌“明牌”创立,当年销售3000万元,1996年飙升至2亿元。在福全镇政府的介绍中,如今日月集团已成为集“首饰、房产、矿业、电子、投资为一体的总资产逾60亿元的大型集团公司”。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