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谁主沉浮 市场幕后推手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8: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黄金价格牵动着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神经。近一个时期以来,黄金价格大幅振荡,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既有冲破历史高点的刺激,也有迅速回调的失望,黄金市场比以往更加惊心动魄。到底谁主导着黄金价格的起伏跌宕?未来黄金市场的走势或者大趋势将如何演化?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黄金的货币属性还是贵金属属性哪个更加突出?在国际货币体系面临转折的环境下,黄金又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风险?在全球流动性收紧和去杠杆化的影响下,金价又该何去何从?本期圆桌论坛我们邀请了黄金领域的资深学者,就黄金市场的有关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主持人:近期黄金价格波动有所加剧,那么到底决定黄金价格的关键因素何在?目前的世界经济与政治环境,又对黄金价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金价在突破1000美元的关口后又迅速回调,但回调幅度不大,如何看待黄金价格的高位振荡?

  柳宇宁:今年以来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应该说非常复杂,以次贷危机为主线所引起后续变化影响着黄金价格的方方面面,总结起来可以分为三条线索。

  第一条线索是国际金融体系的变化。次贷危机之后,全世界各国对目前这种金融体系进行了深刻地反思。去年11月15日在美国的华盛顿召开的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讨论未来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金融体系。未来世界货币体系是以美元为主导还是一篮子货币还是什么其他情况,现在虽然没有确定,但总的来说打破现在的金融体系格局,黄金将是受益者。

  第二条线索是政策方面的问题。次贷危机之后各国政府积极应对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措施,不管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新政府的一系列的救市措施,还是中国的4万亿刺激计划,其实核心都是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次贷危机的后续影响。政策的不确定性会对黄金价格今年的剧烈振荡埋下伏笔。

  第三条线索是,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就是经济增长到底是V还是U还是L?各国政府救市措施,主要是发行货币降低利率,为市场造成宽松投资环境,对于黄金来说,因为黄金价格和利率是反向的,如果说各国货币利率降到0,那么黄金的价格应该是上升的。经济低迷的时候,各国政府加大救市措施,创造了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如果一旦经济恢复,通胀重新抬头的话,黄金会面临一波急速上涨走势。

  我的总体判断是,第一,长期来说是黄金上涨趋势没有变;第二,金价中期会形成剧烈波动的局面,因为政府救市措施,很难把握对黄金价格的影响;第三,经济环境方面,总体来说对金价是利好作用,经济走弱的时候黄金已经维持比较强的势头;如果经济重新启动,对黄金仍是利好作用,至少短期来说是利好;经济完全好转之时,各国政府把宏观经济目标从发展经济转为抑制通胀后,黄金才会受到压制。今年总体而言,黄金会处于振荡上行的趋势之中,我认为今年预测黄金高点没有多大意义,其实只要知道是涨势就足够了。

  江会青:世界上任何商品的价格波动,都是由于当时特定时间的供求关系决定的。黄金会不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或者说一年,或者两年三年,会不会出现类似1975到1980年的价格猛涨?我们认为目前来讲这种概率是存在的。第一,我们从黄金供求关系,从数学模型建立一个,黄金就这么多数量,然后资金无限大,这个数学模型推导这种概率是完全有可能,就是资金推动型的。第二,黄金到目前为止,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方案,人类历史上4000年开采的黄金累计估算将近16万吨。现在世界可供交易的黄金大概7万吨,如果用全世界60亿人衡量是人均12克,这个是非常少的,黄金的稀缺性是非常突出的。而且不可能全世界7万吨黄金都流通,拥有这么多并不等于实际流通。可供流通的量差不多2.5万吨,在各国政府或者央行,真正可供交易的可能2万—3万吨之间,这个需要的资金总量用美元衡量可能也就1万多亿,是非常小的盘子。

  在前些年黄金涨幅实际上跟其他大宗商品相比不是很过分,这次所谓回调幅度也很小。我有一个观点,未来很有可能形成全世界的人,或者大部分,或者说一部分金融投资领域的人拿出一部分资金炒黄金,相当于全世界在炒一只股票。如果形成这种理念,不管你什么时候参与进去都能挣钱,那么这个挣钱的诱惑力会以几何级数扩散出去,如果这个炒作的人不断以黄金现货占有资源为目的,这种大量需求爆发出来,那么黄金有可能会爆发出来我们现在无法理解的迅猛涨势和幅度,有可能会让我们绝大部分的黄金研究者出现瞠目的价格波动概率,这种概率我们认为是存在的。按这种思路来推导,我认为黄金在未来两三年出现一个极端疯狂的过程的可能性会非常大,当然这个价格是出现在什么价格范围之内,我们现在无法精确的预测,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我认为如果一旦黄金突破历史高点,可能会形成一个黄金新的疯狂。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黄金既有货币属性也有金属属性,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政治商品,如何从更深层次的因素来分析黄金市场价格变化?

  郑润祥:正是由于人类社会曾经经历过漫长的金本位制度,因此可以说黄金是一种最为敏感的政治金属,国际黄金价格对国际政治风云变化的敏感程度非常高。黄金价格影响因素四个层级中,国际政治、经济、金融和投资因素,国际政治因素排在最高层级。当下的此次金融危机也正在由较低层级向较高层级逐渐恶化。

  这次金融危机引发的是整个世界对国际货币体系的不信任,欧洲现在对整个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有改变的意愿,而且是意愿强烈。美国是现行货币体系的创造者和受益者,美元华尔街体系形成了美元的霸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后,美国一直是这一体系的维护者,即使引发了全球性投资、金融和经济危机,美国还将会继续强力维护这一体系。再看新兴经济体,这些新兴经济体虽然也同样对这一体系产生了不信任感,但他们正是依靠这一体系经济得以复兴,现行体系的任何剧烈调整都将对新兴经济体带来沉重打击,因此,他们更希望在新旧体系调整中增加自己的发言权,采取渐进式的调整。现在的货币体系是以信用为支撑的,尤其是以美元信用来支撑的体系。危机发生后,美国通过的一系列救市措施无限的增加货币发行,国家信用基本已经用到了极致。一次次救市措施出台后,其市场反应和效果在逐渐减退,美国应急决策机制受到其政治体制的影响,使其丧失了一鼓作气的“窗口期”,进入“再而衰”的衰退期。实际上欧洲已经看到美国的困境,欲拉着新兴经济体来对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进行变革。

  从国际政治领域来说,通过这次金融危机一些大国开始重新布局自己在地缘政治上的一些安排,这些安排有可能会在黄金上体现出来,黄金踏上了货币属性的回归之路,为国际金价的上涨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金融危机并没有使国际游资从此“蒸发”殆尽,而是“栖息”在相对安全的场所伺机未来在各个金融市场兴风作浪,各国为救市投放的货币也为形成新的游资积蓄力量。从近来黄金价格上涨的原因来观察,黄金的避险需求在增加。

  宁留甫:当前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首先抛不开的就是金融危机的影响。金融危机对黄金价格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造成全球信贷的紧缩。从2001年前后到2008年上半年,由于美国超低利率带来的充足流动性吹起来商品和黄金价格的大泡沫,再到2007年7、8月份美国次贷危机发生以来,特别是去年3月贝尔斯登事件以来,全球流动性一直处于相对紧张环境,这样的环境对黄金价格整体上是压制的。一开始的时候,预计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会很大程度上推高黄金价格,但是为什么后来并没有走多高?最重要是全球信贷紧缩下,流动性和前几年相比下降很多。当前来看在这种信贷紧缩的大环境影响下,黄金的价格要往上走但是受到很大的压制。其他影响金价的因素,都从属于这两个因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