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焦虑下的男装奢侈重定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语:在2009秋冬时装周上,一种更加奢侈的风潮凸显出来。设计师们展示的成品,不仅体现了品牌的核心价值观,并将他们对于奢侈的诠释也融入其中。

  我们应当对奢侈品抱有一颗同情心。几年以来,这个热门词汇几乎被用在所有的事情上——大到公寓大楼,小到一件T恤衫。Coco Chanel曾经说过“奢侈”是“庸俗”的反义词,现在看来她也未必能够沾沾自喜了吧。

  现如今,“奢侈”的标准已经变得大不如前,甚至广告也不屑于提及它——因为看起来,这个词暗示了一种根本与“奢侈”无关的东西,更不要提奢侈品时尚了,它们都被现今的经济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

  然而,让那些真正的奢侈品巨头们在评论家面前保持自己的尊严,也并非不可能。不仅如此,就是在当下这个紧要的转型期,时尚更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因为它是最能够反映一种文化转变的要素。

  隐藏在每个细节之后的手工艺

  带着这种考虑,从刚刚结束的四大2009秋冬时装周上,一种更加奢侈的风潮凸显出来。虽然在数量上有轻微的减少,但本季的作品中更带有一种深深的焦虑。正如我们相信的那样,设计师们展示了他们经过深思熟虑后的成品,不仅体现了品牌的核心价值观,并将他们对于奢侈的诠释也融入其中。

  “奢侈品对我来说就是一个人的信仰,不仅如此,它还具有完整性。”巴宝莉(Burberry)的Christopher Bailey这样说道,他在米兰时装周上骄傲的向大家展示他的得意之作。“奢侈品让你知道自己有独特的品位。你所做的一切都应该是围绕它的。如果可以做到,那就是最大的奢侈了。”

  米兰曾经的目标是走大众亲民路线。吉尔·桑达(Jil Sander),依然保持着创造性和雕刻感剪裁的最低纲领。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体现了他几百年来一贯的优雅且柔软的剪裁。在被慵懒外套和双排扣上衣充斥着的时尚圈,普拉达(Prada)重返黑色尼龙和三角标盘,似乎将人带回到了这个品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辉煌时期。黑色的凝重感充斥着这个季度,但其中也不乏愉悦的音符——古奇的“New Wave”就是其中之一。

  “在这里,奢侈就是一切。” 古奇(Gucci)的设计师Frida Giannini说,“要提起鳄鱼皮啊,皮草啊这类东西当然很容易。但是我认为奢侈远不止如此,奢侈是能够让你可以看到隐藏在每个细节之后的手工艺。”

  设计师Angela Missoni也同意这种看法。“现如今,手工制作的许多产品都十分精细,因而变得奢侈起来。”Missoni说。“奢侈品应该是那种很难找到的精细之作。我们所有的作品都是手工制作,而且数量很少。人们能把它们收藏上好几年,对于这点我非常欣慰。”

  杜嘉班纳(Dolce &Gabbana)向人们展示了它带有织带的西装剪裁,不仅如此,他们的手工技艺也向大家公开--会场旁的屏幕上放映着整个手工制作的过程。

  传统昂贵材质PK新科技材料

  一些十分高端的品牌,例如朗雯(Lanvin)和宝缇嘉(Bottega Veneta),将奢侈的材质诠释为卷曲的边角或者留着未剪裁好的边缘。这种非常规的处理方法使得这些特殊材料能够体现出其奢侈之处。与此同时,范思哲(Versace)也采取了一种随性的态度,散发着一种完美的旧好莱坞式的光芒。

  Milan Vukmirovic,作为楚萨迪1911(Trussardi 1911)的设计师,对于奢侈也有许多看法。“在现在这个情势下,让消费者掏腰包也许相当困难,但你必须刺激他们。比如通过提出一些可以维持一个季度以上的方案,以便可以超越流行趋势。”他说道。他在一些箱包上用到了70岁高龄的鳄鱼皮。

  虽然看起来所有的设计师都在赞赏奢侈的最初含义——纯手工的制作以及代代相传的技术,但是有一些奢侈也得益于科学技术的进步。

  “当然,奢侈总是与昂贵的皮毛或者双面山羊绒所联系在一起。但是我想,创新精神,或者是独特的设计元素,将会是另外一种对于这个词汇的新颖诠释。”CK的Italo Zucchelli如是说,在纽约,他的试验性羊毛混纺热塑性泡沫作品将与众人见面。

  Thom Browne对此也有着特别的诠释:在佛罗伦萨,他邀请了40位模特身着统一的服装,而这一系列的衣服正是他最经典的作品。对于他来说,奢侈是一个互相依存的协调感,奢侈也体现在他每天的特立独行。“没有过多的选择,对我来说就是新鲜的。”他说。

  让创造力继续繁荣的暖房

  猜猜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听到Thom Browne的话作何反应?

  “奢侈对我来说就是自由的选择,”他在巴黎LV秀场后台这样说道。“这就是我的想法。质量是衡量一件事物奢侈与否的重要标准。说到底,时尚是反复无常的,也不是人们的必需品,但这就是为什么它们可以成为奢侈的原因。在LV我们就是做我们想做的事。不管世界变成什么样子,我们的责任是要做出好看的衣服,而不是解决什么经济问题……也许因为这世界的变化,顾客已经开始重新思考应该花多少钱或者买什么东西,但是一个热爱奢侈和时尚的人仍旧可以做他自己。”

  毫无疑问,所有的设计师都在努力吸引顾客。运用现实主义和多用性——这是Michael Bastian的做法。“如果一件衣服对一个人十分有吸引力,他觉得穿着它相当合适,也物有所值,那么对我来说那就是真正的奢侈——时间和金钱在合理花费之内。”Bastian说,“就像我的作品一样“我们一直致力于把它们做得更个性、质量更好、更感性。让购买它们的顾客能够爱上这些衣服,并且把它们当作生活中的一部分。”

  奢侈总是与梦想有关,迪奥男装(Dior Homme)的Kris Van Assche对于奢侈也有另外一番诠释。“奢侈品让我们能够将看起来最不可思议的东西带入到生活之中。”他说道,“我们应该要保护这些魔法般超凡脱俗的想法,不能让这次经济危机破坏了我们的梦想和想象力。在这个艰巨的时刻,这些零星的奢侈已然变成了让梦想和创造力继续繁荣的暖房。”

  啊,希望如此吧。与那些陈词滥调截然相反,时尚人士是永远的乐观主义者,不管发生了什么,我们从来不放弃希望,并坚信下一季将会变得更好。(刘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