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精英“下岗”后职业境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0:46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次贷危机爆发,国际投行纷纷减员自救。在这些被无情淘汰的投行精英中,甚至包括了光鲜耀眼的投行董事总经理。“下岗”之后的外资投行人士境遇各不相同。有的人很幸运,开启事业的“第二春”,转身投入到风投业;还有的,在最后一刻被挡在门外。

  “进入2009年,突然一瞬间,我感觉很多以前经常能够碰到,活跃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行人士都消失不见了。”一位外资金融机构人士这样对CBN记者形容当下的情景。

  去年,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次贷危机爆发,国际投行纷纷减员自救。在这些被无情淘汰的投行精英中,甚至包括了光鲜耀眼的投行董事总经理。

  董事总经理的新头衔

  “能够在外资投行做上董事总经理,已经是很高的位置了。这些人一般有着10年左右的工作经验,即使是在公关等辅助性部门,在中国年薪也有100万元人民币了。这些人的工资高,是外资投行通过裁员方式节省成本最有效也最迅速的方式。”一位外资基金高管向CBN记者介绍说。

  “下岗”之后的外资投行人士境遇各不相同。有的人很幸运,离职不久就被其他投行相中,重新担任董事总经理的职务。

  2月份,在瑞银有着长达9年工作经验的Steven Sun,在离开瑞银后,正式成为了巴克莱银行投资部门的一员。在瑞银工作期间, Steven Sun专门负责战略交易以及股权融资等领域的联合主管工作。如今,常驻香港的他,将连同另外一位新加入巴克莱的原花旗高管,专门负责拓展中国内地客户的业务。

  但也有人选择了创业。

  “这些人有着丰富的资本市场经验,人脉也很广,金融风暴刚好迫使他们开启独立创业的新时代。”上述外资基金高管对记者说。

  “一家外资投行的一名董事总经理,去年金融危机刚爆发的时候,还到处讲演金融危机的根源;但转过年来再见面的时候,他已经不再隶属于那家外资投行了。”一家VC的合伙人向记者透露,“如今他开了自己的风险投资基金,告别当下难当的卖家角色,转成了买家。”

  去基金公司还是风投

  然而,当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团队的“老大”离开机构,自立门户的时候,在看重拿项目能力以及资源情况的外资投行里,团队的其他成员也不得不沦为“下岗职工”。

  “很多外资投行的中国团队都是一裁就整整裁掉一个部门。而在这个部门中,会有各个级别的人,其中不乏一些刚进入职场,或者工作经验只有2~3年的80后,这些人在当今这种大经济环境下,再想找到同样的工作机会,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了。”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告诉CBN记者。

  据介绍,外资投行往往存在两路人。一路叫做“野派”,即有一定的资源和背景的人,是专门为机构贡献客户和拿项目的。另一路叫做“学术派”,是从小刻苦学习,从中国的知名大学,考到国外的知名大学后回来的“海归派”,这些人学术扎实,专业能力强,为机构作研究等方面的支持。

  “如今外资投行裁员,两路人都有可能被裁掉。因为没有项目做,要节省成本,无论你多有背景,或者有多专业。事实上,即使投行不裁人,自己没有项目可以做,没有钱可以赚,这些人也会自己走掉,在德银等外资投行就有不少这样的事情发生。”上述外资投行人士表示。

  而据记者了解,这些或被机构裁掉、或主动辞职的原投行人员,部分已经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

  他们中有人在离开花旗等金融机构后,进入了在中国保持继续扩张状态的法兴银行等。也有人在离开投行后,转而进入了基金公司工作。

  一位原花旗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在基金工作也很忙,自己还能趁花旗的股价跌到1美元多的时候炒炒股,也挺充实的。”不过,这位人士也感觉到,他们的心情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不像以前那样,没事就喜欢郊游,或者朋友聚聚,现在大家都比较喜欢待在家里。”

  也有不少人在离开外资投行后进入了风险投资业。

  “那天很巧,去参加一个风险投资的论坛,却碰见了一些老朋友。有原来高盛的、摩根大通的、花旗的,都是以前我在外资投行的时候经常见的朋友,现在看来,他们也像我一样,离开了投行,进入了风投业。”一位离职的原外资投行人士表示。

  准投行精英们的未来

  然而,并非所有“下岗”的外资投行精英,都能够像上述人士一样幸运,开启事业的“第二春”,转身投入到风投业。

  “我本人不会招聘外资投行的人加入我们基金。外资投行的人是做什么的呢?抛开做并购的、对某一领域有特别深入了解的投行人士不说,做投行主打业务IPO的,最擅长的就是包装。但是做投资不一样,我们需要的不是如何包装,而是如何帮助我们投资的企业产生实质性的进步。”另一家VC的执行合伙人对记者坦承,他们更欢迎四大行出来的会计师,律所出来的律师,以及跨国企业出来的高管。外资投行被裁的投行人士,很难在VC/PE领域中找到工作。

  还有一个失落的群体也值得关注——在最后一刻被挡在门外的准投行精英们。

  2008年底,当10余名刚刚结束了为期3个月的海外培训后的金融专业应届毕业生,聚集在一家外资投行在北京的办事处门口报到时,却全部被挡在了门外。他们被告知,将经历一场历时1年的在家“休假期”。这些年轻人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

  2009年初,又一家华尔街外资顶级投行宣布,迫于金融风暴等压力,此前发出的工作邀请(Offer)全部失效,所有被招聘人员全部不予录取。

  “这恐怕是外资投行自成立以来,都从来没有发生过,也不可能发生的荒唐事了。”一位外资金融机构人士向CBN记者表示。

  一位原外资投行中国团队人士则安慰这些失意的毕业生们,“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他们还非常年轻,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金融风暴对于他们来说,或许是一件好事。如果他们是有心人的话,刚好可以利用眼前的机会,学习到不少东西。但是对于一些在金融机构已经舒服地工作了多年、拿惯了天文数字般薪金的外资投行人士来说,现在被辞退,又很难找到新的工作,日子真的才是不好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