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天堂命运难测:重新洗牌还是打鼹鼠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08:06 第一财经日报

  导语:4月2日的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就结束“银行保密时代”达成共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次日就公布了避税天堂“黑名单”。尽管这是个好的开始,但是打击避税天堂或许仍面临很多困难。

  OECD于4月3日公布,菲律宾、马来西亚、哥斯达黎加和乌拉圭四国因拒绝履行国际通用税收标准而被列入“黑名单”。另有38个国家和地区被列入“灰名单”,其中包括瑞士、卢森堡、比利时等,它们承诺要在银行保密制度或税务信息交换方面作出努力,但实际上尚未付诸实施。此外,OECD还将40个国家和地区列入“白名单”,即实质履行国际通用税收标准。

  名单存疑

  一些业内组织表示这一名单不完整,存在缺陷,声称一些在峰会期间被指为避税天堂的国家和地区最终没有出现在黑名单上。

  比如,英国的马恩岛和泽西岛就不在黑、灰名单上。这份名单的部分根据是所谓的避税天堂与其他国家签署分享银行信息国际协议的国家。总部位于伦敦的税收研究(Tax Research)认为,马恩岛所签署的这类协议仅比开曼群岛多几个,而且签署国家和地区还包括冰岛和格陵兰岛等比较小的国家和地区。然而,后者就被列入灰名单而前者则没有。

  “这实在是个不完全名单。” 国际团体税收正义网络组织(the Tax Justice Network)的马蒂-科厚南就指责黑名单的遗漏乃是“政治技巧”。

  哈佛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米希尔-迪赛说:“增加资金保障税收,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是很好的战略。但是把别国拉入黑名单这一做法可能会降级为打鼹鼠游戏,以模棱两可的标准对各个国家分别进行鉴别和惩罚是缺乏正当理由的。”

  传统避税天堂服软

  G20峰会表示将制订“对策工具箱”来强迫避税天堂就范。可能的措施包括,令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更难获得发展援助资金。但是一些批评家怀疑这些措施能否奏效。他们指出,OECD在2000年就曾公布了一个避税天堂名单,但是从未对名单上的国家和地区采取任何严厉措施。

  “恐怕我有些愤世嫉俗。他们将做些什么呢?在摩纳哥周围拉上铁栅栏不让任何人出入?”英国伦敦经济学院院长霍华德-戴维斯表示。

  然而也有分析师称这次情况不同。首先,奥巴马政府支持这次对避税天堂的行动,这不同于布什政府。当前的危机已经令投资者们对风险更加敏感,而官方称避税天堂缺乏透明度令外国人对其存款更加紧张。近几周内,随着OECD拟定避税天堂名单,已经有不少国家开始松动其银行保密法,其中包括瑞士。

  3月13日,瑞士政府一改先前不合作态度,宣布接受OECD起草的一份税务公约,承诺在他国居民涉嫌逃税情况下与所属国政府共享客户银行信息。虽然政府因此在瑞士联邦议会遭到猛烈批评,但大多数议员承认,在新加坡、卢森堡等其他传统“避税天堂”先后就范的情况下,瑞士此举实属无奈。

  一些瑞士议员认为,许多国家事实上多年前就向瑞士施压,如今的金融危机只是他们借以冲击瑞士银行业的一个借口。“我们处于一场经济战争中。”瑞士银行家协会主席皮埃尔-米拉博说,“整个问题只是关于主要金融中心如何瓜分市场份额。当蛋糕变小,金融中心间的争斗就更激烈。”

  也有专家指出,打击避税天堂这种全球金融体系中事实上的“润滑部门”,或将导致本就吃紧的全球流动性更为紧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50%的国际贸易活动通过避税地进行中转。同时,国际避税地共拥有约4000家银行,以及占全球总数2/3的对冲基金公司。完全开放、交易成本低的避税天堂,正是推动过去若干年来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大幅走高的重要力量。

  然而,当前金融危机引发的加强全球金融监管浪潮,或许将重塑避税天堂乃至整个国际金融体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