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私人银行报告:32万中国富人手握9万亿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 14:15 理财周报

   导语:3月30日,招商银行(16.87,0.36,2.18%)在北京的私人银行部对外发布了一份报告,这是中国国内第一份私人银行报告。《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是由招行和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联合发布,对中国私人财富总量、中国高端富裕人士分布等,进行了详细分析。

  贝恩公司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服务业主席庄瑞豪说:“这是第一份从中国看中国的报告,是自上而下,与800多个有效客户深访之后,谈出来的报告。”

  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向理财周报记者承认,报告出来之后,他们重新审视了自己对于私人银行客户的看法。

  根据报告中称,2008年中国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高达30万人,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约2900万人民币,共持有可投资资产8.8万亿元人民币。

  今年,预计中国高净值人群将达到32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人民币。

  三大差异:

  私人银行客户真实需求颠覆银行家想象

  刘建军说:“这份报告发布之后,我们确实发现有些方面,私人银行客户与我们之前想象的不太一样,总结出来一共有三点出乎我们的预料。”

  “第一点是,过去我们一直认为,高端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很强,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偏好很大,更喜欢挑战这些高风险产品。而实际上这些人更倾向于低风险、低收益,没有太大的风险偏好。”

  正因为第一点,刘建军他们发现了第二个意外之处:“以前我们认为,这次金融风暴可能会让很多客户,很多富人的财富大幅缩水,不管是从富豪人数上,还是从可投资资产量上都会大幅下降,我们预计2008年富人可投资资产应该呈现负增长。”

  “结果却不是,富人的可投资资产,也就是说除去公司股权、不动产品等,纯可以用来投资的资产在2008年反而增长了5%。也就是说,这些客户是有规避风险的能力的,他们已经通过自己的配置主动的去规避了风险,使得在金融风暴的席卷下,这些人受的损失并不是像我们以前想象的那样严重。”刘建军表示。

  第三点是离岸业务。“我们听到很多人说离岸市场,以为很多人都做离岸业务,但实际上,这些高端客户离岸资金并不大。而且在金融风暴中,这些人的离岸资金并没有回流国内。”

  刘建军说:“我们以为这轮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些客户的离岸资产会损失很大,会让他们遍体鳞伤,但是结果是,他们确实受了点伤,但并不严重,也没有说把资金马上转回国内。因为这些人的离岸资金都有明确的用途,主要是移民和留学。”

  以上三点发现颠覆了过去银行家们对私人银行客户的想象,从而也揭示出国内私人银行客户财富的真实特点,也就是储蓄跟现金为主,另类投资较少,发展尚属于起步阶段。

  股份制银行的私人银行最受青睐

  报告中说,私人银行在2007年才开始涌现于中国市场,中国大部分高净值人士对私人银行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受访的非私人银行用户中,只有不到20%的人听说过并能正确理解私人银行的概念。

  理财周报记者曾经采访山西煤老板,不少人区分不出“私人的银行”和“私人银行”的区别,还有人说,钱放在“公家”的银行更安全。

  而在对高端客户的争夺中,报告称,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目前受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青睐度相当。“调研显示,他们选择私人银行时,会更倾向于股份制银行或外资银行,国有四大商业银行的优势则稍逊一筹。”

  刘建军说:“这也是调查出来的结果。后来我们分析,可能是因为,第一高端人群对网点分布的依赖度不高,而普通客户则对网点依赖度很高。其次,四大行有太多的客户,可能会出现服务不过来的时候,而高端客户更需要的是为他个人提供周到的服务,这也可能是其中原因之一。”

  根据调研,在中国高净值人士选择私人银行时,专业性、客户经理的服务和私人关系、品牌是他们最看重的三大标准。

  私人银行发展拼命抓住两年机会窗口期

  近日,有消息称,农业银行将全速推进零售业务战略转型,重组零售业务板块,组建私人银行部,并且年内将建成5家私人银行。

  此外,4月2日,中信银行(5.02,0.14,2.87%)私人银行中心在业内首聘宏观经济顾问。中信银行私人银行部成立专门的专家顾问团,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宏观经济趋势分析、企业投资以及个人投资分析的增值服务。

  国内私人银行的竞争的赛道上,显得特别拥挤,各家银行各种业务纷纷在高端财富管理市场上攻城略地。

  这也正反映了招行报告中的另外一点:“报告显示,短期内外资私人银行的优势难以体现,在2年左右的机会窗口期,中资私人银行应积极占领并稳固市场。”

  中国私人财富市场潜力巨大,私人银行业发展势在必行,而金融危机带来的客户投资态度的变化,为中国整个私人银行业发展开启了新的契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